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安溪:“730議事廳”架起黨群“連心橋”
2021-04-13 12:16:12來源:東南網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東南網4月13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黃瓊芬 通訊員 林清鍛)“經過‘730議事廳’議事協商後,消防通道堵塞問題解決了,週邊停車場管理規範多了……許多老大難問題化解後,小區更溫馨了。”近日,在安溪縣海峽茗城小區,業主為小區治理點讚。

  隨著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作為商住複合體,位於安溪縣城咏茗路的海峽茗城小區呈現外來人口大量涌入、人員結構趨於複雜、流動頻率加大、鄰裡糾紛增多等特點,業主與物業之間時有摩擦,小區治理難度較大。

  為進一步優化小區治理,海峽茗城小區于2019年12月成立黨支部,並探索設立“730議事廳”,推動在職黨員、黨員街巷長、黨員樓長常態化聯繫居民,收集意見建議,每月逢7日晚上7:30在小區議事廳召開議事會。

  “議事會有‘3’方面人員,即社區掛鉤幹部、黨員樓長和小區業委會代表、物業公司人員等;協商解決小區‘7’方面的問題,包括移風易俗、人居環境治理、社會治安、掃黑除惡、公共設施、鄰裡糾紛、消防安全等;通過與居民‘0’距離溝通,現場解決居民提出的訴求。”海峽茗城小區黨支部書記白寶清介紹。

  截至目前,通過“730議事廳”,海峽茗城小區已徵集居民群眾意見建議158條次,解決矛盾問題66個。

  過去,在開展社區治理中,由於各方難以形成合力,不少看似容易化解的問題卻往往解決不到位,久而久之便演變成社區治理中的難點、堵點、痛點。“‘730議事廳’拓寬了小區居民參與小區事務管理的渠道,讓居民在家門口就能表達訴求、參與議事,讓小區治理從‘各人自掃門前雪’轉變為‘群眾事群眾議’,實現‘居民事、居民議、居民管’,讓問題解決在小區、矛盾化解在小區、工作推動在小區、感情融洽在小區。”安溪縣委組織部部務會議成員王巍峰説。

  2020年4月,安溪在全面推進落實“黨員樓長制”“黨員街巷長制”的基礎上,在每個小區設置“730議事廳”,推動城市基層治理精準化、精細化。

  為推動“730議事廳”真正發揮作用,安溪縣通過有場議事、有人管事、有錢辦事、有章理事的“四有”機制,實現社區治理虛功實做。

  為了議事有場所,安溪縣整合社區服務中心、物業服務中心和黨群組織活動陣地等資源,優先將業委會黨員活動場所、物業公司黨建活動室打造成為“730議事廳”工作場所,打造“小區黨建服務中心”,把公共服務、社會服務、市場服務、志願服務共享延伸到小區內,精準投送到千家萬戶,有效轉化黨建資源為服務資源。

  陣地有了,誰來服務?“730議事廳”由社區掛鉤幹部、黨員樓長和小區業委會代表、物業公司人員進行集中議事,聘任“730議事廳”評理員278名。同時,推動60多個機關單位、6500多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小區報到,聘任426名黨員街巷長、黨員樓長,編入“730議事廳”輪值工作人員。

  為確保“730議事廳”的流暢運轉,安溪還將議題議定結果處理經費納入縣黨建經費“盤子”,配套鄉(鎮)、社區專項經費和共建單位支持經費。目前,每個“730議事廳”平均工作經費達1萬元。

  此外,“730議事廳”還建立“徵議題、定議題、民主議、嚴督辦、亮結果”工作流程。“針對議題議定結果制定問題清單、協調清單、破難清單,明確責任到人、分解任務到項、細排時限到日,橫向聯動業委會和物業公司,縱向聯動上級有關部門,盤活整合多方資源,聚力服務居民群眾。”安溪縣委組織部組織股股長吳振煌説,通過設置“議題辦理意見箱”、開通“熱線電話”、社區幹部和黨員樓長定期入戶聽取意見等多種途徑,向居民徵求意見建議。議題事項辦結後,通過答覆函、小區公開欄公示等方式公佈辦理結果。

  君悅華庭小區業主們遭遇的“水壓不夠”問題解決了;海峽茗城小區業主們遭遇的“臨時搭建小火車”問題拆除了;東嶽社區的商業城市場消防通道堵塞暢通了……目前,安溪已在城區35個居民小區建立“730議事廳”,先後召開議事會456場次,化解物業管理、鄰裡糾紛、環境衛生、治安防控、民生服務等問題1300多個。

  “‘730議事廳’模式彌補了小區治理的不足,也成為社區治理的一個新模式,與‘黨員樓長制’‘黨員街巷長制’互融互通,以‘黨建+治理’模式不斷築實築細社區治理的‘最後一公里’。”安溪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陳友愛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