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多舉措推動河湖水系治理實現新提升
2021-04-15 10:28:31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福州多舉措推動河湖水系治理實現新提升

  浦東河水上公園段。福州日報記者 葉義斌 攝

  福州日報記者 孫漫

  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州工作期間提出的“全黨動員、全民動手、條塊結合、齊抓共治”治河理念,福州市經過1000多個日夜的奮戰,實施5000多個項目,不斷提升城區水環境,為市民帶來了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14日是福州的每月“河長日”,記者從全市水系治理工作專題會議上獲悉,為做好河湖水系治理這項長期系統工程,福州市聚焦河湖水質、控源截污、河湖長制落實等短板,加速推進問題整改,健全內河長效運行管護機制,提高內河流速,增加客水入城,閩江流域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等工作全面展開,吹響了河湖水系治理工作新提升的攻堅號角。

  問題立整立改

  推進流域治理

  “隨著城區內河水系治理全面進入掃尾和管養階段,我們的工作也迎來新課題。”市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結合中央、省環保督察和省河長辦檢查反饋問題情況,城區內河水系還存在水質不夠理想、控源截污不夠徹底、河長制運行不夠有效等短板。

  為確保問題立整立改,一次全面的“回頭看”和“後評估”將在城區所有水系展開,通過建立督辦單、交辦單和整改銷號工作制度,確保精準施策、限期整改。全市內河沿線綠化景觀也將不斷開展“回頭看”,持續做好周邊環境提升“加法”,讓水系治理成果更好惠及市民群眾。

  深入貫徹落實“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重要理念,福州市將全面開展閩江流域生態環境綜合治理,通過系統治理、綜合治理的各項攻堅戰,讓閩江流域山更青、水更綠、景更美。

  為確保閩江流域重要幹流水質達標,大樟溪水質提升方案也會加快推進,按照福州市下發的“一縣一清單”,永泰、閩侯、高新區將因地制宜開展提升工作。連江將在保障供水安全的前提下,落實生態下泄流量工作,護好敖江下游水質。

  “小流域水環境品質涉及千家萬戶,也是影響流域水環境的關鍵。我們將打好‘組合拳’,集中解決散養家禽、水産養殖污染、生活污水截污等影響小流域水質的突出問題,高新區、羅源等重點小流域的生活污水設施也會加快補齊,護好‘外在顏值’和‘內在氣質’。”上述負責人説。

  河湖長效管護

  水多水動水清

  河湖水系治理,事關民生福祉、城市面貌、生態環境。從問題整改出發,福州市將做好水多水動、杜絕污水入河等課題,讓河湖長制真正有效運轉起來。

  聚焦提高內河流速和增加客水入城的目標,福州市將加快推進高水高排項目進度,早日實現通水補水。“安泰河、芳沁園河、新港河等中心城區河道將通過增設補水泵站、推流器等措施,讓河水更豐沛、水色更動人。”該負責人介紹,潘墩河、潘墩支河、牛浦河、連坂河等缺乏水動力的河道,也在提升之列,將有效實現活水循環、水多水動。

  為最大程度用好閩江潮汐,市城區水系聯排聯調中心將優化“納潮引水、關閘保水”等科學綠色調控手段,形成城區水系水多水動景觀。

  在全面杜絕污水入河方面,福州市將嚴控污染源,重點打擊沿河沿街餐飲、洗車、醫院、工廠等“散亂污”現象,加強工地、小區日常監管,及時發現並制止污水排入雨水管或河道。同時,四城區已摸排出的雨污混流問題也加快整改,年底前完成浮村污水廠、連坂污水廠擴容工程,城區污水處理能力提高到109萬噸。通過老舊小區改造和連片舊改,“斬斷”污水入河路。

  要持續提升河湖水系治理實效,長效管護至關重要。“各區行政河長是內河常態化管養的第一責任人,日常要做好水質、河道衛生、沿河排口等‘七個檢查’,做到流域保潔、截污系統管理等‘六個落實’。”上述負責人説,通過落實河長制,城鄉建設局、生態環境局、城管委等部門聯動管控,加上暢通內河公眾監督舉報路徑,實現長效管護。

  為讓河湖長制真正有效運轉起來,福州市還將持續抓好“河長日”市、縣、鄉級河長定期巡河、定期議事等工作,通過建立督辦單、交辦單工作制度,整改銷號制度,提高河湖信息化管理水準等舉措,不斷鞏固水系治理成效,打好治水攻堅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