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龍岩創新運用“社保卡+電子培訓券+代金券”模式 精準開展職業技能培訓
2021-04-16 10:58:3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打開“龍岩人社”微信公眾號的電子社保卡模組,領取面值500元的職業培訓券,經培訓平臺核驗後,刷臉簽到打卡,開始線下培訓……13日,在龍岩龍凈環保公司培訓室內,剛入職的25名員工拿起手機,報名參加為期6天的崗前集訓。

  13日—14日,由人社部組織主辦的全國職業培訓券現場觀摩會在龍岩召開,來自全國人社系統的100多名參會人員現場觀摩了這個過程。作為全國首批職業培訓券試點城市之一,龍岩以電子社保卡為載體,在全國率先打通職業培訓券業務全流程,開啟了智慧培訓新模式,這一經驗做法也在觀摩會上向全國推廣。

  “這是職業技能培訓的一項重大改革。”龍岩市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陳亞人介紹,過去勞動者參加培訓,通常需自己墊付培訓費,完成培訓後,由培訓機構向政府申領培訓補貼返還給勞動者,存在著墊付資金風險。去年,人社部在全國12個省52個地市開展職業培訓券試點工作,依託電子社保卡線上渠道,向參訓人員發放職業培訓券,作為勞動者免墊付便捷享受職業技能培訓服務的載體,充分調動勞動者的參訓積極性。

  龍岩被列入職業培訓券試點城市後,迅速開發出職業培訓券及資金結算管理系統,並搭建一站式線上培訓超市,引導參訓者、培訓機構入駐培訓超市。去年7月,龍岩發放首批職業培訓券,在全國率先打通職業培訓券從領券、使用、審核到撥款的業務全流程環節。目前,共推出職業培訓券“通用券、定向券”兩種券發放模式和“面值券、抵用券”兩種券功能模式,效果全國領先。

  龍工公司車間工人陳榮清在體驗了職業培訓券後,不住點讚。“以前參加培訓得自己先墊錢,總感覺不那麼方便。前幾天,我申請了電工焊工的中級培訓,直接在手機上申領了1300元的通用電子培訓券,不用墊錢不説,還可以直接在手機上選擇培訓時間和地點,現場一核驗就可以直接參加培訓,方便了很多。”陳榮清説。

  “推廣職業培訓券,利民利企利校。”龍岩市人才技校副校長陳山雄對這項改革十分認同。陳山雄説,學校年培訓學員約1萬人次,過去申請培訓補貼需提交很多紙質材料,過程繁瑣。去年開始試用職業培訓券後,學校只需做好培訓及學員使用職業培訓券登記工作,經人社部門線上核驗後,即可快速領取補貼,學員還可在線上自主選擇培訓項目,學校根據學員需求開設培訓課程。目前,該校通過職業培訓券完成技能培訓的學員達2064人次。

  “現在培訓券已開發並推出電工焊工、汽車維修工、家政服務、烹飪、消防、禮儀等26種培訓券項目。”龍岩市社會保障卡服務中心主任邱勇介紹,依託電子社保卡和職業培訓券,培訓渠道進一步擴展並精準化,參訓者可靈活自主選擇培訓項目,企業根據實際需求自主設定培訓課程、自主選聘任課教師,採取“理論+實操”“線上+線下”模式開展培訓,實現供需精準匹配。

  與此同時,通過電子社保卡的大數據,培訓信息實現智慧推送。“與就業、社保等數據比對,依託電子社保卡向有培訓意願的人群精準推送職業培訓券,引導勞動者自主選擇、參加職業技能培訓,實現從‘要你培訓’到‘我要培訓’的轉變。”邱勇説,截至目前,龍岩已精準推送培訓服務信息4萬多條,使更多的勞動者能夠高效便捷獲得技能培訓。

  精準監管,是職業培訓券的另一大功能。邱勇介紹,職業培訓券實行一人一次一券一碼,採取實名認證、人臉識別、定位打卡等方式,實現培訓全流程數字化、監管過程可溯源,有效杜絕了虛假培訓、重復補貼等現象的發生。

  目前,職業培訓券已在龍岩市全面推廣使用,截至4月10日,已累計4萬人核銷使用職業培訓券,已撥付補貼8000余人、500萬元,勞動者用券量位居全國地市前列。(戴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