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蕉城:充分發揮資源優勢講好“紅色故事”
2021-04-16 11:10:42來源:閩東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惡劣的戰爭環境、長期超負荷緊張工作,嚴重損害了蔡威身體健康。1936年9月22日,在紅軍長征即將勝利之際,蔡威不幸病逝,年僅29歲……”近日,蔡威事跡展陳館內,參觀者耐心聆聽講解員講述蔡威烈士的事跡。

  “這已經是今天第二批參觀者了,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展陳館接待了87批次團體。清明節時,還有許多個人和團體前來敬獻花籃,緬懷先烈。”蔡威事跡展陳館館長黃冰琪説。

  蔡威事跡展陳館(蔡氏民居及家廟)坐落于蕉城區前林路3號,展陳館于2007年5月籌備修繕,2008年7月1日正式開館。

  “為了進一步弘揚革命烈士精神,提升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公共服務能力,蕉城區委、區政府于2019年徵收蔡威館毗鄰古民居(原為蔡威故居的一部分),按照“保留原貌、修舊如舊”的原則進行保護修繕,重新陳列布展。目前,已經修繕完畢,正在進行布展施工,擬定於2021年7月1日前全面完工,以嶄新的面貌迎接建黨100週年。”黃冰琪介紹。

  英烈是一個時代的精神坐標。翻開閩東厚重歷史長卷,我們能發現許多紅色基因。

  在蕉城區虎貝鎮東源村,百丈岩石壁上鐫刻的“百丈英風”四個字耀眼奪目,向後人訴説著曾在這裡發生的“紅色故事”。

  1936年9月,閩東特委組織部長阮英平率領閩東紅軍獨立師第三縱隊約120人,在東源村遭國民黨保安團三個連包圍。第二支隊長阮吳近(又名阮吳潤)率20余名戰士掩護部隊突圍,在百丈岩與敵激戰,終因寡不敵眾,阮吳近等九名戰士被敵人逼到百丈岩頂,他們寧死不屈,毅然砸爛槍支縱身跳崖,壯烈犧牲。

  “百丈岩上的激戰吸引了敵人的大部分兵力,阮英平率領部隊乘勢突出重圍。九名戰士也被譽為‘閩東的百丈岩九壯士’,永遠值得後人緬懷紀念。”百丈岩戰鬥展陳館館長余宏潮介紹,百丈岩戰鬥以後,東源村群眾為了悼念英勇犧牲的紅軍戰士,在百丈岩戰士跳崖處立下無字碑,村民們趁上山砍柴、放羊時偷偷燒香,以自己獨有方式感恩懷念紅軍戰士。

  2016年,東源村兩委及群眾和部分老紅軍老戰士後代志願者一起著手收集整理百丈岩戰鬥和東源村革命歷史資料,得到虎貝鎮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和支持,在蕉城區黨史研究室的大力支持下,逐步完成史料收集和整理。百丈岩戰鬥展陳館于2018年9月27日開館,該館的建成不僅實現了東源村群眾悼念紅軍戰士的心願,也充分展現了閩東革命歷史,激勵後人學習革命烈士不畏艱難、不怕犧牲的精神。

  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近年來,蕉城區重點實施了蔡威紅色文化新“五個一”精品工程、桃花溪閩東紅軍獨立師北上抗日整編地保護提升工程、鄭長璋事跡展陳館等重點紅色項目建設;啟動以蔡威為原型的大型電視劇《激戰蒼穹》拍攝工作,拍攝了《尋劍》《桃花溪吹響的集結號》等紀錄片和《九壯士》微電影,公開出版了《尋劍——無名英雄蔡威傳奇》,推進紅色文化傳播。

  傳承是最好紀念,發展是最深緬懷。蕉城區還通過編寫地方紅色教材,培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激發紅色文化活力,增強紅色文化吸引力,強化青少年對紅色文化的思想認同;通過成功打造桃花溪村紅色文化示範村,帶動坑頭村、中洋裏村、邑堡村等一大批鄉村積極主動挖掘紅色文化資源,形成村、鎮、區三級聯動。蕉城區將進一步創新傳播載體,擦亮紅色品牌,讓紅色文化生生不息、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 見習記者 劉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