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鼎:善用大數據 護航好白茶
2021-04-20 11:00:28來源:閩東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福鼎:善用大數據 護航好白茶

  4月18日,在福鼎市六妙白茶生産車間,工人正在巡查茶葉萎凋工序並挑揀老枝。據了解,近年來,該市全力打造智慧化茶葉萎凋房,提升茶葉品質,有效彌補傳統工藝中的短板。 林強 王婷婷 攝

  談價、掃碼、填數據、轉賬……進入三月,福鼎白茶陸續上市,福鼎白茶大數據平臺也正式上線,實現了數據技術在茶行業領域的應用,為福鼎白茶産業化、生態化發展“保駕護航”,有效維護原産地茶農茶企和消費者利益。

  近年來,福鼎市圍繞“生態清新·福鼎白茶”綠色高品質發展新定位新目標,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拉動茶産業可持續發展的強力引擎,通過科學管理、技術創新、精準行銷,走出了一條具有福鼎特色的茶産業振興發展之路。2020年,全市茶葉總産量3.24萬噸,茶産業綜合産值達119.53億元,連續11年進入“中國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價值十強”,在全國各地創辦“福鼎白茶”直營、加盟行銷網點1萬餘個,提供就業崗位10萬餘個,帶動全市38萬涉茶人員增收致富,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實支撐。

  科學管理,夯實茶産業發展是基礎。福鼎市484家SC取證茶企建立了不同數量、自行可控的茶園基地,推動農戶小散茶園向龍頭企業流轉聚集形成基地,實現茶園統一生態管理。通過開展茶園航拍、普查建檔,全面摸清茶農、集體、企業的茶園位置、面積等情況,建立茶園面積大數據庫,為茶葉溯源規範提供數字支撐。研發白茶茶青憑證交易和地理標誌防偽追溯管理系統,推行“一品一碼、賦碼銷售”,嚴禁任何茶企購買、經營或使用無追溯憑證的茶葉産品。目前,421家茶葉生産主體納入省級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信息管理平臺,茶葉産品追溯賦碼達13984批次,貼標數量達773.7萬枚,賦碼批次和貼標數量均位居全省前列。

  萎凋是白茶品質形成的關鍵工序,為破解該技術受天氣、溫度、濕度等自然因素制約,造成白茶成品優率不佳的難題,福鼎通過全力打造智慧化茶葉萎凋房,模擬適宜白茶萎凋的自然環境,促使茶葉在溫和的環境中發生水解、氧化等化學變化,加快白茶生産節奏、提高茶葉品質,有效彌補了傳統工藝中的短板。此外,福鼎還支持引導企業積極參與科研機構研發創新,合力推動白茶産業從傳統種茶制茶向全産業鏈模式快速發展。

  精準行銷才能推動茶産業持續發展。福鼎堅持公共品牌、企業品牌“兩條腿走路”,提升福鼎白茶知名度、美譽度。目前,福鼎市共有中國馳名商標5件,中國名牌農産品1件,11家企業躋身中國茶業綜合實力百強企業。同時,積極引導茶企對接網絡平臺,支持茶企建立網紅孵化中心,並免費提供網店運營、網絡直播等培訓,通過直播帶貨、短視頻宣傳等形式吸引客戶流量,推進線上線下整體行銷。建立執法聯動機制,成立茶葉品質安全巡查隊,健全鄉鎮、村定期巡查制度,發揮涉茶部門職能作用,加強福鼎白茶證明商標授權監管,全面規範白茶的採摘、生産、加工、包裝、銷售等環節,實現從茶園到茶杯的全覆蓋巡查、全過程監管。發揮茶葉行業協會監督、協調和引導作用,完善行業自律運行機制,強化行業內部自我管理、自我約束,不過度包裝,不炒作“天價茶”。(記者 陳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