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羅源:紅色文化鳳舞畬鄉
2021-04-21 11:04:53來源:光明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福建省羅源縣充分利用當地的紅色資源,將紅色文化轉化為各民族共同的精神財富,把學習黨史同推動民族團結進步、鄉村振興結合起來。今年1月,羅源榮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稱號。

  紅色文化成為共同精神財富

  “革命征程過百年,腥風血雨鑄功臣。和平崛起興華夏,立黨為公旨富民。”在羅源縣庭洋坂村畬族公園的對歌亭裏,村裏的兒童畬歌團開展的“建黨百年,民族復興”對歌活動,把人們都吸引過來。伴隨著動聽的畬歌,紅色文化流淌在大家的心田。

  庭洋坂村是純畬族行政村,革命老區村。以前村民們聚居在高山上,交通和生活極為不便。2008年,縣裏實施造福工程,整村搬遷至起步村咳窯地段。經過這些年的融合發展,全村家家都住上了新樓房。庭洋坂村村支書蘭世傑告訴記者,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村裏立足自身特色,積極開展多種黨建活動,舉辦畬漢雙語黨課。他説:“大家穿畬服上黨課、講畬語學黨史、唱畬歌傳黨情,把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喜聞樂見的方式傳達給廣大黨員群眾。”

  蘭世傑説,為了引導青少年從小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村裏還成立了兒童畬歌團,用對歌等豐富多彩的畬族文化活動,讓孩子們從小了解黨的歷史及黨的方針政策,培育愛黨愛國愛鄉情懷。

  紅色資源助力鄉村振興

  “1934年8月12日,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進駐羅源後,總指揮部就設立在這裡。隨後,在畬漢群眾的積極配合下,一舉攻克羅源城。”羅源白塔鄉百丈村的陳氏大院裏,紅軍的旗幟、口號佈滿四週。白塔鄉黨委書記陳哲明在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羅源(百丈)指揮部舊址,向當地黨員幹部講述這段紅色歷史。

  陳哲明告訴記者,白塔鄉15個行政村均為革命老區村。如今,在指揮部舊址旁,建起了百丈紅軍公園。公園內的紅軍崗哨、紅飄帶主題雕塑、軍民魚水情長廊等,生動再現了當年軍民齊心抗戰的場景,寬敞明亮的紅軍劇場可用於舉辦大型活動。白塔鄉還著力建設鄉村振興産業園和紅色文化生態康養旅遊區、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等“一園兩區”,2020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23元,同比增長12%。

  庭洋坂村將黨旗插在産業鏈上,堅持“搬村不搬文化的原生態傳承”理念,依託當地特産小徑竹發展苦筍産業,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50萬元以上,也帶動了畬族群眾增收。

  “2020年,羅源縣地區生産總值316.6億元,同比增長6.3%。”羅源縣委書記、福州臺商投資區黨工委書記劉曉強表示,下一步,羅源縣將以獲評“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為契機,立足畬族文化,挖掘紅色資源,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牢牢把握“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主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斷開創民族團結進步新局面。(記者 高建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