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2021年第一季度廈門金融、旅遊、健康、消費信心指數報告發佈
2021-04-21 11:02:43來源:廈門網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廈門網訊(海西晨報記者 郭欽轉 實習生 淩梓)日前,“2021年第一季度海西金融、旅遊、健康、消費信心指數研究報告”正式發佈,同時發佈的還有廈門的金融、旅遊、健康、消費信心指數研究報告。報告顯示,2021年第一季度,廈門總指數為97.44,環比下降0.27點,同比上升3.38點。各指數自2020年第二季度出現明顯回升後,總指數及其四大分項指數在近四個季度以來基本保持不變。

  經濟發展信心維持平穩上升

  該指數報告由廈門大學管理學院、廈門大學健康醫療大數據國家研究院、輔仁大學AI人工智慧發展中心及管理髮展部共同發起,廈門大學數據挖掘中心研發。

  報告顯示,一季度廈門經濟發展指數為90.52,環比下降0.06點,同比上升4.19點。整體而言,自2020年第二季度觸底反彈之後,經濟發展信心指數及其分項指數一直維持平穩上升的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廈門地區的物價指數是各分項指數中同比上升幅度最高的指數,為82.56,同比上升5.06點。截至上季度,物價指數已恢復並超過疫情前水準,本季度雖出現小幅下降但基本與上一季度持平,説明疫情防控期間出臺的系列“穩物價”政策效果顯著。

  金融投資信心保持相對高位

  2021年第一季度廈門金融指數為96.25,環比上升0.70點,同比上升2.86點,是本季度唯一齣現環比上升的四大指數。

  時間趨勢上看,五個季度以來,金融指數及各分項指數走勢基本一致,本季度出現上升較明顯。本季度金融指數、金融投資計劃信心指數及金融投資比例各分項指數結構不變,金融投資計劃信心指數仍保持相對高位。

  對就業機會不斷趨向樂觀

  一季度廈門就業信心指數為92.79,環比上升0.33點,同比上升4.19點,比海西地區整體水準(92.25)高0.54點。廈門就業信心指數已連續四個季度小幅上升,説明廈門大部分居民對未來就業機會的態度不斷趨向樂觀。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就業政策持續發力、服務業作為近年來吸納就業的主渠道逐漸恢復,以及靈活就業的潛力逐漸擴大為保持就業總體穩定創造有利條件。

  旅遊業依然是廈門優勢産業

  一季度廈門旅遊信心指數為108.98,同比上升2.21點,比海西地區整體水準(107.93)高1.05點。居民旅遊計劃、旅遊支出信心指數的變化與旅遊信心指數變化大體相同,近五個季度波動式上升。從區位上看,雖然三項指數受疫情衝擊出現較大範圍波動,但始終保持在樂觀區位,表明旅遊業仍是廈門的優勢産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