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首條5G智慧公交來了
2021-04-22 10:22:25來源:東南網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福建首條5G智慧公交來了

  21日,記者試乘5G智慧公交車。 福建日報記者 林輝 攝

福建首條5G智慧公交來了

  行駛中的5G智慧公交車 福建日報記者 林輝 攝

  東南網4月22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林侃) 第四屆數字峰會期間,與會嘉賓將有機會體驗到福建省內首條實際運營的5G-V2X智慧網聯公交線。記者21日獲悉,“智慧路上智慧車”——馬尾車路協同(M1線路)項目將亮相今年數字峰會,屆時共計10輛經過智慧化改造的M1公交車投入使用。同時,也會有一輛5G智慧公交體驗車進駐峰會現場。

  該5G智慧公交體驗路線為:物聯網創新發展中心—儒江環島—儒江東路—江濱大道—馬尾江濱幼兒園。M1線公交車沿途設置5G智慧公交站臺,站臺造型體現福建船政特色,配備電子路站牌、數字便民服務設施等。

  記者在試乘5G智慧公交的過程中,體驗到了如下“智慧化”場景:車輛行駛過程中,實時提示與前車的行車安全距離;當車距過近時,會聽到系統自動發出安全預警;需要轉彎時,車輛發出轉彎警告並減速;車輛可自動研判前方紅綠燈狀態,以最佳時速綠波行駛通過交叉路口。值得一提的是,行駛中如果檢測到消防車、救護車等特種車輛,以及行人穿行斑馬線,公交車還能停車讓行或減速避讓。

  據金龍客車阿波龍事業部行銷中心經理胡洪偉介紹,此次記者試乘的“金龍逍遙”事實上已經是一台L2級的自動駕駛公交車,搭載了全新設計製造的智慧底盤平臺和智慧網域控制器,實現了對制動、轉向和動力系統的線控。“車身配備了數十個電子控制器,傳遞著上千個信號,充分利用5G-V2X技術實現與紅綠燈信息交流,和智慧公交站溝通,以及與道路及行人交流、其他行駛車輛互動,讓車輛與城市公共交通的每個終端互聯互通。”胡洪偉説。

  據了解,此次投入運營的線路由中國·福州物聯網開放實驗室、馬尾區公交公司、金龍客車合作開發,以5G車路協同車聯網驗證與應用為主要目標,圍繞馬尾區10.3公里公交線路建設基於5G/C-V2X的車路協同試驗場,形成面向“實驗室—開放道路”的綜合試驗驗證平臺,並開放給終端和路側設備廠商、車企、應用平臺商,可提供從研發到商用的綜合驗證能力,助力行業測試標準、技術標準和政策法規的完善。

  “依託這一試驗場的建設,實驗室已與省內外多個産業鏈生態夥伴開展技術合作,包括與金龍客車聯合申請省智慧網聯商用車重點實驗室並獲批,與馬尾區公交公司開展‘智慧網聯商用車’和‘靈活公交運營調度’的試點應用,與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開展‘智慧網聯汽車標準化體系建設’等,目標指向智慧網聯公交線路的實際商用落地。”中國·福州物聯網開放實驗室相關負責人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