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吉道天橋顏值又高了
2021-04-22 10:24:26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福州吉道天橋顏值又高了

  位於江濱中大道的吉道天橋日前完成了綠化提升,沿線新添綠化景觀約3200平方米。

  福州晚報記者 何佳媛/文 林雙偉/攝

  22日是第52個世界地球日。我國把“珍愛地球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定為“十四五”期間世界地球日主題。

  福州的生態條件得天獨厚,三山城中鼎峙,兩江悠然穿行。怎樣讓人與自然更加和諧,讓福州山水造福人民群眾?記者從福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了解到,福州通過建設慢行系統,串聯山水風光與自然肌理,並持續提升沿線景觀,實現“推窗見綠、出門見園、行路見蔭”,讓市民暢享福州“慢生活”,提升幸福感。

  觀江新地標

  近日,吉道天橋完成了綠化提升。整座橋梁沿線新添綠化景觀面積約3200平方米,全方位呈現天橋與美景的完美組合。

  今年2月開放通行的吉道天橋,是福州首座擁有瞰江觀景平臺的人行天橋,被譽為觀江新地標。主橋全長66.4米,橋面寬8米,為一字型梯道橋。天橋北接晉安河直排閩江通道綠軸公園,橫跨江濱中大道,南側落在閩江公園北園。

  吉道天橋項目負責人李翔告訴記者,吉道天橋橋面及橋下種植了朴樹、黃金國槐、紅梅、茶花、三角梅等植物,打造人在橋上、橋在景中的園林式橋梁景觀。北側梯道設計了可供市民閒坐的竹木休憩臺階。綠化景觀和休息空間相互搭配,為市民提供花園式空中通道。

  吉道天橋向江濱公園步道上方延伸,形成了面積約100平方米的瞰江觀景平臺。站在平臺上,市民可獲得180度無遮擋的閩江觀景視野。

  最長慢行系統

  家住億力江濱小區的黃女士説:“以前帶孩子到閩江公園玩,過馬路都要擔心,車子多,開得又快。現在從吉道天橋走過去,直接進入公園,安全方便,景色也好。”

  吉道是目前福州最長的慢行系統,主線貫穿南北,支線與金雞山棧道相連,可謂是福州自然山水的脊梁。其中,光明港公園與晉安湖公園串聯後,形成了全長27.1公里的全市最長濱水景觀帶。

  原來,吉道從光明港公園出發,途經晉安河公園、溫泉公園、琴亭湖公園、金雞山公園、新店古城公園、動物園、兒童公園、森林公園等節點,串聯起光明港至森林公園沿線公園群,全長44.6公里。吉道天橋及沿線綠化景觀完工後,“綠軸+天橋”的組合,把吉道又“拉長”了1公里,成功牽手閩江公園北園。

福州吉道天橋顏值又高了

  天橋上的綠化景觀和休息空間相互搭配,為市民提供花園式空中通道。

  吉道文道福道樂道

  春光明媚花草香,七溜八溜遊福州。住在西湖公園附近的林依姆,已經養成了和老姐妹們每天跳廣場舞、散步的好習慣。興致高的時候,她們能從西湖公園走到白馬河公園,一路綠蔭相伴。目前,福州慢行系統全長126.5公里,讓福州市民有了更好的行走體驗。

  2019年,福州開始規劃建設城區4條慢行系統,即吉道、文道、福道、樂道。文道自北江濱開始,經白馬河公園至西湖公園,串起福州最具文化氛圍的上下杭、烏山、安泰河等景點。

  福道將市中心景觀與山野閒趣融合。市民從省體育中心出發,可遊覽屏山公園、西湖公園、金牛山福道、閩江等。其中的保福路將金牛山福道和福山慢道連接,組成獨具福州地域文化特色的“雙福環線”。

  樂道起于海峽奧體中心,串聯臺嶼河公園、流花溪公園、金山公園,連接環南台島休閒路,通過整合自然人文資源,讓市民感受健康快樂“慢生活”。

  慢行系統品質

  福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近年來,福州市委、市政府著力畫好“山水畫”。福州慢行系統作為“山水畫”的一部分,已實現沿江、沿河、環湖、達山、通公園,串聯濱水、山地、歷史文化街區和重要城市公共空間,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的城市規劃理念,促進了城區範圍內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作為福州城市更新的重要組成部分,慢行系統沿線的綠化、環境、整體品質仍將不斷提升。福州還計劃在慢行系統中,擇取個別點位,建設景觀廊橋。參考吉道天橋的做法,通過串聯景點,延伸慢行系統,通過綠化花化,建設景觀地標,通過優化設計,升級公共休閒空間,不斷增強市民的獲得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