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長樂:數字化驅動,千億産業“快跑”
2021-04-22 10:36:0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3月31日,由福州長樂區政府、海爾海創匯共同打造的海創匯福州東湖三創中心,在濱海新城掛牌成立,同時成立規模10億元的海創匯“三創”産業發展基金。依託長樂區的數字經濟發展沃土、海爾集團的産業資源、發展基金的金融支持,該中心將著力扶持高新技術企業成長,計劃引入80家以上優質企業。

  搭平臺引資源,為發展聚合力,海創匯福州東湖三創中心的落地,是長樂區以平臺經濟培育大集群、發展大産業的縮影。截至目前,長樂區已形成1個超兩千億産業集群(紡織化纖)、1個超百億産業集群(食品飲料)以及醫療産業和消費類電子産業等重點産業集群。在此帶動下,長樂區經濟發展蹄疾步穩:2020年GDP突破千億元大關,達1003.41億元,增長6.8%,增長率位居福州第一、全省前列。

  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時強調,要“優化提升産業結構,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要加大創新支持力度,優化創新生態環境,激發創新創造活力”。

  “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結合開展‘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把創新擺在突出位置,緊抓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機遇,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進一步扶引大龍頭,培育大集群,發展大産業,為加快新福建及福州現代化國際城市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福州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長樂區委書記何傑民説。

  今年1月,長樂區入選工信部公佈的消費品工業“三品”戰略示範城市名單(全國共有8個城市入選),成為我省第三個入選城市。

  更高起點再出發,長樂區將在數字經濟賦能先進製造業、用工業互聯網打通産業鏈供應鏈操作鏈的基礎上,以平臺經濟為支撐,加快推動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以平臺經濟驅動産業集群發展壯大。

  數字賦能,從“製造”邁向“智造”

  在長樂區,紡織産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從總量上看,2020年,規上紡織企業實現産值2143.61億元,佔全區工業産值70%以上;從行業地位上看,長樂是全國最大錦綸民用絲生産基地、全國最大經編花邊面料生産基地、全國最大化纖混紡紗生産基地;從企業規模上看,恒申集團、永榮控股上榜中國企業500強,金綸高纖等4家企業上榜中國民營企業500強……

  然而,放眼全國紡織市場,産能過剩、競爭加劇的趨勢不可避免。就長樂區紡織産業自身而言,也存在結構不盡合理、附加值亟待提高等短板。已經站上高位的長樂紡織産業,如何在激烈競爭中突出重圍?

  抓住數字經濟發展機遇,推動産業數字化。

  2019年,長樂區啟動數字經濟賦能先進製造業行動,出臺一系列扶持政策,並設立首期10億元智慧製造專項基金,支持數字化、智慧化技術改造。

  走進景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內,只見空無人影的環境、來回舞動的機械手、嗅覺靈敏的感測器……完全沒有了傳統製造企業的舊模樣。“從設計之初,就引入智慧製造理念,在智慧化系統和設備方面約投入1.6億元,實現了全流程智慧自動化管理。”景豐科技生産負責人介紹,通過數字化賦能,企業年直接經濟效益增加1億多元,很快收回了投入成本,後續正不斷創造新效益。

  瞄準紡織化纖、鋼鐵冶金等傳統産業,長樂區通過實施“百項千億”技改專項行動,推進65項、總投資232億元的智慧化改造項目,已建成恒申合纖等8個數字化示範車間及景豐科技等5個智慧化工廠,現有企業規模化應用機器人達9000多臺(套),為數字經濟賦能先進製造業打造出“長樂標杆”。

  長樂區工信局負責人介紹説,目前,長樂區數字經濟在GDP中的佔比接近50%,優勢明顯,帶動力強。

  工業互聯,産業鏈邁向中高端

  恒申是長樂紡織化纖行業的龍頭企業。在這裡,數字化應用不再局限于製造環節,而是打通了産、供、銷的全流程。“這得益於我們加快推進的‘物聯網+軟體集成+人工智能’系統深化應用,整個系統相當於恒申的‘數字大腦’。”恒申董事長陳建龍介紹。

  在生産車間裏,記者看到,有了“數字大腦”,從投料、紡絲,到檢測、包裝,全部實現自動化智慧化。“生産效率高了、能耗降了、産品品質和研發水準提升了,整個生産經營過程變得更高效。”恒申合纖總經理梅震説。

  從傳統製造企業到數字化應用典範,恒申集團的轉變,源自對工業互聯網的積極運用——這也是長樂區在數字經濟賦能先進製造業之後,對産業發展的再謀劃、再佈局。

  2020年以來,長樂探索用工業互聯網打通産業鏈供應鏈操作鏈,引進中海創、聯通、省電子信息集團等有技術和人才優勢的專業運營公司,打造紡織工業互聯平臺等4個工業互聯網平臺,實現工業互聯網賦能企業近200家。

  長樂區工信局負責人介紹,借助工業互聯網的數字孿生技術,製造業企業可實現全供應鏈與産品銷售的管理與優化,平均減少60%以上的一線操作人員,節約能耗20%,構建更貼近市場、更快速精準的産品開發、製造和銷售體系。

  長樂區領導表示,下一步,將積極爭創省級工業互聯網示範區,加快構建工業互聯網頭部企業區域總部,加快培育工業互聯網標杆企業,推動製造業向價值鏈中高端延伸。

  平臺驅動,“製造+服務”深度融合

  上月初,長樂區舉行2021年第一季度項目集中開工儀式,12個項目總投資52.6億元。其中,貝瑞和康項目十分亮眼。據了解,該項目總投資16.78億元,將搭建覆蓋産、學、研、資四大板塊的生態系統,打造多功能、全生命週期健康醫療産業園,構建大數據應用、數字經濟發展新平臺。

  孵化産業平臺,驅動集群發展,正在為長樂區集聚發展新優勢。去年以來,長樂區緊扣紡織、冶金、建材三大産業優勢,大力支持“樂紡雲”、“長一雲”、金控供應鏈等平臺發展,打造本地特色行業類平臺企業。據統計,全區23家平臺企業(項目)納統銷售額突破300億元。

  每天,金綸高纖股份有限公司銷售人員柯素敏都會登錄“樂紡雲”,根據各地客戶的採購需求,隨時安排發貨。“由‘樂紡雲’牽線,來了很多新客戶,隨時在線上詢價、採購。”柯素敏表示,借助“樂紡雲”,公司在保持原有線下業務的同時,拓寬了線上交易,銷售量節節攀升。

  今年,長樂區將以平臺經濟為支撐,推動現代服務業與先進製造業深度融合,全力培育3~5家千億級龍頭企業,推動長樂優勢産業化零為整、積小為大,持續打造一批産值規模超千億的産業集群。

  “我們將持之以恒以創新驅動推動産業轉型升級,以發展功能性新材料為抓手,融入新發展格局,做大做強紡織等主導産業,在長樂打造更多的百億、千億企業和産業集群。”長樂區領導表示。(記者 段金柱 卞軍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