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全國首單林業碳匯指數保險在龍岩新羅區試點落地
2021-05-07 11:27:24來源:東南網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全國首單林業碳匯指數保險落地

  龍岩市新羅區獲2000萬元碳匯損失風險保障

  東南網5月7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王永珍 通訊員 曾晉華) 近日,全國首單林業碳匯指數保險在龍岩市新羅區試點落地,將為新羅區提供2000萬元碳匯損失風險保障。

  福建森林覆蓋率達66.80%,居全國首位,而新羅區森林覆蓋率更是高達79.80%。森林具有吸收並儲存二氧化碳的重要固碳功能,每年吸收的二氧化碳約佔整個陸地生態系統的2/3。然而,由於氣候災害及意外,造成森林損毀事故多發,其中,火災、病蟲害、凍災已成為主要風險。

  為保護寶貴的森林碳匯資源,在龍岩市、新羅區政府相關部門的支持下,中國人壽財險福建省分公司聯合林學專家,將科技監測手段與碳匯理論方法學相結合,經過三年的考察、研究與論證,建立了林業損毀與固碳能力減弱計量的函數模型,創新開發了林業碳匯指數保險産品。

  據人壽財險福建分公司農險部劉鋒介紹,林業碳匯指數保險以碳匯損失計量為補償依據,將因火災、凍災、泥石流、山體滑坡等合同約定災因造成的森林固碳量損失指數化,當損失達到保險合同約定的標準時,視為保險事故發生,保險公司按照約定標準進行賠償。

  據了解,新羅區擁有林地面積22.25萬公頃,森林總蓄積量2181.7萬立方米,林業總固碳量超過100萬噸/年。根據協議,本試點方案為年保費120萬元、保額2000萬元。

  林業碳匯指數保險賠款可用於對災後林業碳匯資源救助和碳源清除、森林資源培育及加強生態保護修復等有關費用支出。出險後,保險公司借助衛星遙感技術高效監測損失情況,與林業部門聯合查勘定損,在災後迅速將賠款支付到位,為災後減損、固碳能力修復爭取寶貴時間。

  新羅區林業局局長陳冬興表示,借助林業碳匯指數保險,林業部門可以在災後第一時間獲得更為充沛的資金,有效破解財政預算“無災不能用,有災不夠用”的資金難題,將極大地提高災後救助、修復的能力和效率。

  據悉,龍岩市政府部門將聯合人壽財險福建分公司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對産品條款進行優化並逐步擴大試點範圍。

  參與研發的專家認為,傳統森林保險的保險對像是各類樹木,而林業碳匯指數保險著眼于森林所帶來的碳匯功能,目的是保障林業所産生的富餘價值、生態環保價值、碳匯恢復期間耗損、固碳能力修復成本以及碳排放權交易價值,是保險行業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的一次積極大膽的探索。兩者結合,將更有利於加強森林資源培育,不斷增強自然生態系統的固碳能力,促進綠色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