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柘榮太子參:擦亮金字招牌 凸顯地標優勢
2021-05-10 10:28:10來源:閩東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初夏,正是太子參長根莖的時節。在柘榮縣富溪鎮花坪村,村民林岩清將參園裏的雜草一棵棵拔除。“我們農戶增收途徑主要依靠太子參,太子參增産了,收入自然也多。”林岩清説,最早太子參沒有獲得地理標誌商標的時候,來收購的商販很少,賣出去的價格也比較低。後來,太子參地標商標獲批後,價格明顯提高,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

  林岩清口中提及的“地理標誌商標”其實是中國馳名商標——“柘榮太子參”。

  柘榮太子參種植至今已有百餘年曆史,但由於缺乏品牌認證和産業規範,一直以來種參的效益不高。2006年,經過多方努力,“柘榮太子參”商標被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太子參産業發展也逐步走上規模化、規範化軌道。 2016年,太子參正式入選福建省“福九味”閩産藥材品種名單,品牌效應不斷凸顯。

  為了實現地標的可持續發展,柘榮縣立足“閩東藥城”的發展定位先後制定出臺《柘榮太子參證明商標使用管理規則》《柘榮太子參證明使用和管理具體操作辦法》,加強證明商標使用許可備案工作,有效維護和保證“柘榮太子參商標”、柘榮馳名商標的內在品質和市場信譽。

  厚植優勢,深耕品質。圍繞太子參“良種繁育—標準化種植—精深加工—品牌化銷售”一體化鏈條,柘榮縣投入1600多萬元建成太子參種苗培育基地、生物醫藥産業公共檢測服務平臺、太子參追溯體系平臺,貫通種植、初加工、流通、生産和使用等各環節,實現“來源可知、去向可追、責任可究”的溯源目的,確保了柘榮太子參的優良品質和市場信譽。

  “在縣主管部門指導下,柘榮太子參協會對生産經營加工‘柘榮太子參’實行‘四統一’。即統一品牌、統一標準、統一包裝、統一監管。”柘榮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鄭祖強介紹,通過舉辦全國太子參交易會,設立獨具一格的太子參采收節,吸引全國各大企業、經營商到柘榮投資、合作、開發太子參産業。

  可以説,為充分擦亮“柘榮太子參”這個金字招牌,壯大太子參産業,柘榮縣多措並舉助力發展,也實實在在帶動了地方經濟。“他的公司長期為外地大企業供貨,在柘榮太子參沒有獲批地標商標之前,太子參價格都是客商説了算。自從有了地標商標,來找他供貨的客商漸漸多了起來,柘榮太子參價格成了市場價格風向標。”福建天仁藥業董事長徐啟棉説。

  “柘榮太子參”的成功充分展示了地理標誌商標的重要性,為充分發揮地標對産業發展的推手作用,柘榮縣進一步挖掘具有特色的自然和人文資源,培育壯大地理標誌商標和地理標誌保護産品,並不斷注入政策引力,設立每年500萬元的工業發展資金(包括品牌發展獎勵金),對被認定為馳名商標的地理標誌商標一次性獎勵30萬元,對新核準的地理標誌商標一次性獎勵協會10萬元。目前,該縣共有註冊商標2562件,馳名商標4件。

  □ 見習記者 劉源 通訊員 遊松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