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永春縣桃城鎮上沙村:荒坡地“長出”“花果世界”
2021-05-11 11:06:4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驅車沿著新建成的瀝青公路盤繞而上,半山處一段彩虹公路突然映入眼簾,牽引遊客來到一個五彩斑斕的山頂樂園。這裡正是位於永春縣桃城鎮上沙村的上沙嶺“花果世界”。

  4月17日,為期兩個半月的永春第二屆夏季柑橘採摘旅遊節在此揭幕。吃柑大賽、抖音大賽、小遊戲贏大獎等豐富多彩的節目,給遊客們帶來別樣的歡樂體驗。

  2016年底以來,上沙村通過土地流轉,引進“花果世界”現代農業項目,荒地變果園,山頂成樂園,上沙村從寂寂無名的窮鄉僻壤變身為熱門文旅打卡地。

  柑橘産業是永春縣的農業支柱産業,然而傳統種植品種一直受到季節性採摘的限制。上沙嶺花果世界通過從國內外成功引進30多個柑橘新品種,其中有6個是國際高端柑橘品種,成為目前永春縣唯一可實現“四季採橘”的規模農場。

  39歲的鄧永安是福建上沙嶺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他來自永春縣湖洋鎮,從事柑橘種植20年,從2016年10月帶領團隊來到上沙村開發項目,已投入資金5000多萬元。

  “初到這裡,四處是長滿野草的坡嶺。” 鄧永安説,前些年受到黃龍病困擾,當地果農種植柑橘的積極性受到影響,加上這裡許多山坡的坡度在30度以上,施肥、採摘、運輸等成本增加,且山坡土壤少、岩石多,不易種植果樹,大片的坡地逐漸荒棄。

  如何讓荒坡地變成聚寶盆?幾經考察篩選、多方取經,鄧永安引進了最適合在這樣的土壤條件生長的岩柑。選定了品種,還得採取科學的種植方法,鄧永安團隊的一番操作,讓當地果農大開眼界。

  以往種植柑橘,只需挖1米左右的土坑,鄧永安團隊竟把挖掘機開到了山上,一挖就是四五米的深坑,一道道深坑依山坡自下而上如梯田般分佈。“深挖坑是為了把土壤裏的生態圈建立起來,能有效提高柑橘的品質和産量。”鄧永安介紹,普通柑橘的糖度在13度左右,而“花果世界”種出的岩柑糖度能達到18度。

  上沙嶺花果世界的柑橘從2017年2月開始種植,在當地政府支持下,先後流轉土地1300多畝開發建設。如今,首批種下的岩柑已進入豐産期,黃澄澄的果子挂滿枝頭。

  “現在,‘花果世界’已經實現全年均有鮮果可以採摘,2020年公司實現産值1200多萬元。我們還和國內外科研機構合作,引進富硒沃柑、富含隱黃質的泰香柑、富含番茄素和花青素的紫青柑等。發展功能性農業、打造大健康産業,是我們的努力方向。”鄧永安説。

  為豐富“農文旅”內容,上沙嶺“花果世界”還配套建設了文娛設施、現代農業展廳,同時種植山櫻花、格桑花等12種花卉苗木,將傳統農場打造成一個集賞花、採摘、遊樂、科普、研學等功能于一體的繽紛樂園。

  今年元旦,“花果世界”正式對外開放。截至3月底,“花果世界”已接待各地遊客達5萬多人次。

  桃城鎮黨委組織委員顏堯民介紹,“花果世界”為周邊村民提供了100多個就業崗位,上沙村還通過以土地流轉作為股本參與分紅、建設農特産品銷售服務中心轉租給企業、與企業合作開發岩柑項目、建設停車場等配套設施等方式,有力拓展了村集體經濟增收渠道。上沙村村集體收入從2019年的不足5萬元迅速提升到2020年的30多萬元。

  “借鑒上沙村土地集約化流轉模式,我們鎮將充分挖掘和盤活各山頂村閒置土地資源,圍繞‘一村一品’培育特色增收産業,持續推進新業態發展。”桃城鎮副鎮長林興斌説。(記者 黃楓 通訊員 蘇福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