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三明醫改經驗將在全國推廣
2021-07-07 18:13:40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麗霞責編:胡曉萌

  6日,記者從國家衛生健康委在三明召開的新聞發佈會獲悉,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決定,今年的醫改重點任務以推廣三明醫改經驗為抓手,不斷鞏固擴大醫改成果,推動改革落地見效。

  “三明市統籌推進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破除以藥補醫機制,探索建立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運行新機制,為全國醫改樹立了榜樣。”國家衛生健康委體改司司長許樹強説,三明醫改的經驗主要有4個方面:

  改革整體聯動。三明市黨委政府高度重視醫改工作,堅持人民至上、敢為人先,黨政一把手親自抓醫改、一抓到底,由一位政府負責同志統一分管醫療、醫保、醫藥工作,統籌協調“三醫”聯動改革,開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降價騰出的空間主要用於調整醫療服務價格,並及時納入醫保支付,總體上不增加群眾負擔。

  完善醫改經濟政策。全面落實政府對公立醫院的投入責任,將基本建設等大額支出納入政府預算管理。建立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這幾年改革以來,先後9次調整醫療服務價格,達數千項次,更好地體現了醫務人員醫療技術勞動價值,也使公立醫院收入結構得到了優化。實行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收付費改革,結余資金補償給醫院。

  健全醫院內部激勵和約束機制。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實行全員目標薪酬制、年薪計算工分制,切斷個人薪酬與科室收入之間的聯繫。三明醫改,在這一點上做得非常有成效。實行黨委書記、院長和總會計師年薪制,年薪由政府財政預算安排,根據考核的結果來發放。醫務人員收入逐年增長,人員支出佔公立醫院業務支出的比例由改革前的25%提高到2020年的46%,公立醫院運行中支出結構也得到了優化。同時,強化對醫療機構監督管理,每年對醫院主要責任人和相關的其他責任人進行考核,對醫院運行情況進行監測、分析、評價。

  推動醫療資源下沉。建立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在每個縣組建總醫院,整合醫療衛生資源,健全健康績效考核評價的機制,引導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資源下沉,促進醫防協同,建立健康“守門人”制度。將醫保基金、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和政府補助經費打包給總醫院,結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擔,促進從“以治病為中心”轉向“以健康為中心”。

  今年2月,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認定三明市為全國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經驗推廣基地。今年計劃辦6期培訓班,加大對三明醫改經驗的推廣、培訓力度。(全幸雅 賴虹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