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為何漳州山海萬種風情?
2021-07-26 09:55:28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麗霞責編:胡曉萌

為何漳州山海萬種風情?_fororder_1

  漳州城市建設日新月異,漳州碧湖生態園周邊美景如畫。 本報記者 白志強 攝

  地處福建最南端、夾在廣東潮州和福建泉州之間的漳州,是一片廣袤的沖積平原,既環山又臨海。

  西元7世紀,中原移民南遷入閩締造了她;12世紀,人們把她建成海濱鄒魯;15世紀,越來越多人跨海而去。建築是文化歷史變遷的忠實記錄者。

  自武則天在此建漳州郡後,唐宋時期不斷有漢人南遷至此。可前有山林猛獸,後有海上倭寇,“安全”成為重要課題。

  宗親家族一合計,還是得群居。這就對居家環境提出更高要求:盡可能多地住人;各家之間要有私密空間;還要有公共活動區域。最重要的是,把危險關在屋外。

  於是,明朝時期,一座座宛如堡壘的土樓拔地而起。它們是東方血緣倫理關係和聚族而居傳統文化的歷史見證。2008年,46座福建土樓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在漳州的歷史中,山陵和海洋從來不曾割裂。閩南山多地少,人們素以“販海”為生。明朝中期實施“海禁”政策,官府關閉泉州港,商人急需尋找出路。而位於漳州龍海的月港地處九龍江入海處,一頭連著廈門海,一頭連著九龍江發達的水系支流,既隱蔽又便利。據《明實錄》記載:“閩人通番,皆自月港出。”

  1567年,明隆慶帝有限度放寬了“海禁”,在月港開放“洋市”,准許私人申請文引,出海至東西洋進行貿易。從此,月港成為明朝唯一合法的民間海上貿易始發港,迅速繁榮起來。

  海洋活動讓漳州人的視野突然打開。漳州人用高嶺土燒制青花瓷器,販賣給葡萄牙人。遠渡重洋的月港商人,也四處網羅新鮮玩意兒,從漳州輸入國內。

  一條海水鋪成的路,一個連接東西洋的出海口,一條貫穿歷史的九龍江,一系列發達密布的水系水網,造就了一個集合中外風物的城。海洋氣息和農耕文化,在這裡融匯交織。

  越南傳入的水稻、菲律賓傳入的煙草和紅薯,甚至南美洲傳入的辣椒,都是先在這裡安家落戶,再拓展版圖,從而成為家常食物。

  而漳州得天獨厚的氣候,也讓原本平平無奇的農作物,鐫刻上綿長甘甜的味道。

為何漳州山海萬種風情?_fororder_2

  夜色中的漳州南靖雲水謠景區分外迷人。 通訊員 張志堅 攝

  作為擁有國家地理標誌商標産品最多的城市,“魚米花果之鄉”的讚譽,對於漳州可算是實至名歸。出生於漳州的林語堂,就曾在小説中借主角之口,對物産豐饒的故土表達過敬佩:“世界上還有比我們這兒更美的山谷嗎?我們也有香蕉、甘蔗、朱欒、桃子和橘子。還有各種魚類和青菜。外國港口有的東西,我們哪一樣沒有呢?”

  從漳州走向全國的,並不只有魚米花果。1990年,報警服務台“110”從這裡首創,而後遍佈全國;1996年,全國第一個消費者權益申訴服務台“12315”在漳州問世。

  山海風情,浸染了漳州人的精神世界,精緻成了標配。今天,走在漳州古城,唐代的街、宋代的廟、明清的石坊、民國的商鋪,沉澱著不同文化輻射的痕跡。

  連片騎樓混搭著南洋風和閩南韻,它們互相連接倚靠,商居混合而功能清楚,街廊彼此通暢,形成社交空間。

  在這裡,你可以看到西洋風物逐漸浸染的痕跡。人們習慣於舶來品的優雅和榮華。在這裡,你隨處可見搖著蒲扇的老人,踏著不緊不慢的步伐散步。

  生活閒適從容,是漳州人對自然因素的適應和對艱苦開拓的酬勞。“事無大小,先來呷茶”,在漳州人的開門七件事裏,茶是絕對的C位。

  進門第一件事是燒水,第二件事便是泡茶。哪怕是逛公園,漳州人也會隨身攜帶茶具、水壺和酒精燈,隨時隨地支起桌子泡茶。喝茶時,漳州人還要有配茶的甜點:花生和麥芽糖做成的貢糖、口感軟糯的麻糍和橘紅糕……

  “千辛萬苦為巴肚(閩南語肚子之意)”,讓漳州人戒不掉的,還有漳州的小吃。中原文化的闖入,為漳州帶來了吃麵的飲食風潮。鹵面、手抓面、幹拌面、沙嗲面、牛肉麵……即便在今天,以鹼面為底料的麵食在漳州人的一日三餐中隨處可見。經過改造,漳州麵食又呈現出與北方麵食截然不同的閩南滋味。

  作為一個早早開放而平民意識根深蒂固的城市,1400年來,處變不驚是時間打磨之後,漳州人的定力。

  漳州人仰望中原,因為這是來處;他們一路向海,那是他們的去處。俯仰之間,人們看見山,看見海,看見人類物質文明所塑造出來的和諧。(記者 黃如飛 蘇益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