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演“活”一場閩劇的背後
2021-07-30 13:32:30來源:人民網編輯:陳麗霞責編:胡曉萌

  一場傳統戲劇演出,獲得現場掌聲連連,憑的是什麼?

  源遠流長的戲曲魅力?臺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演員紮實功底?守正創新的藝術活態傳承?這場演出前,福建福州閩劇院的演員們還不知道能否憑藉這些,向世界演“活”這場戲。

演“活”一場閩劇的背後

7月15日晚,閩劇《荔枝換絳桃》在福州三坊七巷上演。人民網 劉卿攝

  7月14日,距離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尋夢·坊巷》三坊七巷沉浸式演出僅剩1天,福州閩劇藝術傳承發展中心黨總支書記、副主任林穎接到任務,為第二天位於三坊七巷的沉浸式演出提供一台獨具福州傳統特色的閩劇演出。

  “由於時間極其緊迫,接到任務的當天,我就和兩位演員一起到實地勘察,結合現場實際情況,重新編排劇目《荔枝換絳桃》。”林穎説,劇目當天晚上就通過了導演組的審查。

  據了解,此次沉浸式演出以“人文世遺、數字世遺、綠色世遺”為核心表達,以福州元素為點、三坊七巷為線、世界遺産大會為面,串聯成立體獨特的演藝內容,還原古代裏坊制度,重現明清社會閩都民俗、文化生活場景和商業發展氛圍。

  演出採用聲光電等多媒體技術,結合閩劇表演、非遺展示等手法,共分為“夢回坊巷”“情滿書鄉”“盛世華章”“閩都印記”“舞韻榕情”“天地人和”“群賢畢至”和“圓夢時分”八個篇章。閩劇《荔枝換絳桃》就是“閩都印記”篇章著重呈現的部分。

  林穎介紹,為更加契合此次沉浸式錶演,創作團隊對《荔枝換絳桃》音樂進行重新編曲、配器,結合演出“舞臺”宗陶齋門前的“古典”氛圍,加上現場燈光效果,在表現形式上更注重畫面感和韻律感,讓不懂閩劇的觀眾能很快“入戲”。

  《荔枝換絳桃》講述的是古代福州一對情投意合的男女,以荔枝和絳桃定情,卻因封建制度最終焚火殉情的淒美愛情故事。之所以在眾多閩劇中選擇這一劇目,林穎表示,這部劇是閩劇的經典代表之一,為廣大群眾所熟知,且展示了濃郁的閩都風土人情。

演“活”一場閩劇的背後

《荔枝換絳桃》講述了一對古代福州男女淒美的愛情故事。福州市文化和旅遊局供圖

  “雖然準備時間倉促,但閩劇演員深厚的功底結合現場的音樂、燈光等,呈現出來的表演效果很驚艷,與常規劇場表演完全不同,現場反響熱烈,第一場演出結束後,觀眾群中仍掌聲不斷。”林穎説。

  這場美輪美奐的閩劇只是沉浸式演出的一個縮影。在演出現場,觀眾跟隨故事線穿越時空,回到民俗味道滿滿的福州三坊七巷,站在熱鬧的街頭,感受濃濃的街巷煙火……這場沉浸式演出之所以能帶來如此視聽盛宴,其背後是無數團隊的傾情投入和默默付出。

演“活”一場閩劇的背後

傳統與現代結合的沉浸式演出贏得八方來客點讚。人民網 劉卿攝

  福州市文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向世界呈現一場精彩絕倫的演出,福州市文旅局從去年就開始籌備,在整個籌備過程中,不僅要考慮節目體現世遺元素,更要將閩都文化元素融入其中。“為了選取最具代表性的節目,在與製作和策劃團隊等方面對接過程中,我們將最好的閩劇演員推薦給節目組,充實表演團隊,以求得到最好的呈現效果。”

  最終,這場沉浸式演出贏得了八方來客連連點讚,現場不少嘉賓紛紛表示,運用高科技聲光影技術手段,將傳統與現代相結合,讓古老的歷史文化街區呈現出如夢如幻的視覺效果,如同步入歷史時空隧道,來了一次閩都文化之旅。

  福州市文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説,三天的沉浸式演出,向世界展示了中國風采與福建特色,彰顯了閩都文化魅力,是福州文化遺産“活態”保護的有益探索。(劉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