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龍岩:建設閩西南生態型現代化城市
2021-07-30 10:12:50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麗霞責編:胡曉萌

龍岩:建設閩西南生態型現代化城市_fororder_第1頁-9.PNG

永定工業園區竹纏繞複合材料産業複合管項目通訊員 劉永良 廖金材 攝

  今年以來,龍岩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利用當地豐富的紅色資源,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取得切切實實的效果,産業、民生、鄉村振興等各項工作齊頭並進、態勢良好。今年上半年,龍岩市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487.1億元,同比增長12.6%,增速居全省第4位,高於全省平均水準0.3個百分點。“十四五”開局之年,建設閩西南生態型現代化城市,打造有溫度的幸福龍岩邁出新步伐。

  紫金銅業40萬噸技改擴建項目、龍工鍛件等一大批大項目好項目已竣工試(投)産,龍岩新機場項目已完成與東部戰區空軍軍地協議(草案)初稿;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正如火如荼推進,著力解決群眾普遍關心的醫療教育等民生問題,不斷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時至盛夏,行走閩西大地,處處一派生機勃勃的喜人景象。

  今年以來,龍岩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産業、民生、鄉村振興等工作齊頭並進,建設閩西南生態型現代化城市,打造有溫度的幸福龍岩邁出新步伐。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龍岩市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487.1億元,同比增長12.6%,增速居全省第4位,高於全省平均水準0.3個百分點。閩西經濟社會發展持續呈現出穩中向好的態勢。

龍岩:建設閩西南生態型現代化城市_fororder_第1頁-8.PNG

連城縣中觸電子有限公司是省級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其自主研發生産的大尺寸觸摸屏産品在國內同行業中居領先地位。圖為工人在檢查觸摸屏産品。通訊員 黃水林 攝

  項目建設如火如荼

  2014年,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古田召開期間,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接見老紅軍、軍烈屬和“五老”同志代表。總書記語重心長叮囑在座的軍地領導,要永遠銘記老區人民為革命作出的貢獻,永遠不要忘記老區,永遠不要忘記老區人民。

  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強調,要推進老區蘇區全面振興,傾力支持老區蘇區特色産業提升、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保障等。

  牢記囑託砥礪前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龍岩市確立了到2025年,全市經濟總量達到4200億元,人均地區生産總值突破15萬元,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建設閩西南生態型現代化城市,打造有溫度的幸福龍岩,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龍岩篇章的目標。

  藍圖繪就落實為本。對照這一目標,龍岩抓住今年年初《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出臺的重大歷史機遇,持續推進項目化工作落實機制,著力推進生態立市、産業強市、創新興市、依法治市、幸福龍岩建設五大關鍵工作。

  “龍岩將牢記總書記囑託,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持續深化項目化推進工作落實機制,全方位推進高品質發展超越,建設閩西南生態型現代化城市,打造有溫度的幸福龍岩。”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龍岩市委書記李建成接受專訪時表示。

龍岩:建設閩西南生態型現代化城市_fororder_第1頁-2.PNG

總投資約15億元的龍岩高新區標準化廠房及配套工程加緊建設中。通訊員 盧水生 攝

  為此,新年伊始,龍岩就按照項目化推進工作落實機制要求,深入開展“産業發展項目建設年”活動,迅速掀起大抓産業、大抓項目的新熱潮——

  1月,龍岩市委、市政府印發2021年1號文件,持續深化項目化推進工作落實機制,明確要繼續堅持每個項目由一位責任領導、一位責任人和一個責任單位負責抓落實,為“十四五”開好局提供堅強保障;

  營造更加優質的營商環境。龍岩以推進行政服務便民化改革為抓手,120多項改革直指“痛點”,100多件企業和群眾關心關注的“一件事”實現“一次辦”;

  利用毗鄰廣東的優勢,龍岩主動對接大灣區,在産業上深度對接、互動,老區灣區交相輝映。龍岩市主要領導帶隊前往深圳、北京、上海、杭州等地招商,補鏈強鏈有力推進,一大批項目紛紛落地。今年1—6月,龍岩全市新簽約項目293個,總投資510.52億元,其中生産性項目244個,佔比83.3%;10億元以上項目17個,總投資218.95億元;

  而在重點項目和重點産業方面,龍岩通過抓龍頭、鑄鏈條、實施一二三産業“百千”增産增效行動等措施,加快打造一批龍頭企業和千億産業集群。今年上半年,隨著龍凈智慧環保産品生産項目、龍泰新能源材料生産項目一期等一大批重中之重項目的投産,龍岩300個省市重點項目累計完成投資426.8億元,超階段性目標79.8億元,完成年度投資計劃的59.1%;

  同時,當地“5+N”現代産業中有色金屬産業、機械裝備産業、新材料新能源産業、煙草産業分別實現産值638.5億元、347.6億元、201.6億元、95.4億元,分別完成年度目標的58.05%、55.17%、63%、59.63%,有力拉動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龍岩:建設閩西南生態型現代化城市_fororder_第1頁-3.PNG

連城已成為全國最大的蘭花種植基地,圖為技術人員在觀察蝴蝶蘭長勢。通訊員 黃水林 攝

  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強調,福建是革命老區,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具有獨特優勢。

  作為全國著名革命老區、原中央蘇區核心區、毛澤東思想重要發祥地,龍岩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充分用好閩西黨史這座“富礦”,注重在豐富的紅色資源中挖掘素材、激發靈感。龍岩將紅色書籍《閩西紅色故事100篇》、紀錄片《閩西紅色記憶》等12種紅色資料納入特色學習教材,推出6條現場學習線路,設立60個市級黨史學習教育參觀學習點,開設13項閩西特色紅色精品課程,豐富黨史學習教育內容,讓一處處紅色地標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現場課堂。當地128個縣處級以上單位、7186個黨組織18.02萬名黨員主動前往革命舊址、史跡展陳、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地,開展現場教學。通過重溫入黨誓詞、開展集中研討、聽取專題黨課等形式,龍岩各地迅速掀起一輪又一輪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不忘來時路,走好新征程。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最終目的是推動實際工作。龍岩廣大黨員幹部把黨史蘊含的經驗和智慧轉化為攻堅克難、幹事創業的務實舉措,強化統籌結合,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始終,共梳理出10個方面重點問題,由市領導掛鉤、部門具體負責,逐條逐項推進落實,持續保持惠民“溫度”,以實際行動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發展是最大的民生。4月12日—4月16日,龍岩市委市政府工作檢查組赴龍岩市7個縣(市、區)和龍岩經濟技術開發區(龍岩高新區)開展“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項目建設工作檢查,互查互看、互學互鑒,營造比學趕超、爭先創優的氛圍,不斷掀起龍岩項目建設熱潮,推動項目早開工早投産早見效;

  ——用心用力解決一批群眾關心關注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依託“e龍岩”等公共服務平臺收集群眾訴求,初步梳理就業收入、醫療衛生等14個方面50個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困難問題。“12345”及“e龍岩”互動平臺訴求件共計約上萬件,按時辦結率100%,群眾滿意率99.4%以上;

  ——打造宜居宜業環境。龍岩著力抓好治堵、治澇、治污等工作,紮實推進棚戶區、老舊小區改造,有序推進“一市兩區三組團”建設,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讓每一個百姓在宜居宜業環境中感受到幸福龍岩的溫度;

  ——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全面實施教育五大工程,今年秋季,將有近30個教育補短板項目投入使用,新增學位3.5萬個;

  ——醫療衛生更有保障。深入推進醫療、醫藥、醫保“三醫聯動”綜合改革,縣域醫共體建設實現全覆蓋。各縣(市、區)均設立1所二級綜合性醫院、中醫院、婦幼保健院,所有鄉鎮(街道)均有1所衛生院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市135家養老機構全部實現醫養結合……

  一個個為民辦實事、發展開新局的生動實踐,是龍岩廣大黨員幹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真實寫照。

龍岩:建設閩西南生態型現代化城市_fororder_第1頁-1.PNG

在武平縣興賢坊傳統文化街區梁山書院內,講解員在講述紅色歷史故事。 通訊員 肖文秀 攝

  鄉村振興邁開大步

  這段時間,“全國林改第一村”武平縣萬安鎮捷文村特別紅火,一到週末,就有眾多遊客前來造訪,他們一邊盡情享用著這裡的好生態,一邊現場體驗融趣森林魔法研學基地的融趣項目,玩得不亦樂乎。

  近年來,捷文村成了遠近聞名的網紅打卡地,這裡林下經濟方興未艾、村莊越來越靚、村民生活越來越甜美,還先後獲得“國家森林鄉村”“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福建省鄉村振興試點村”等榮譽……當年的窮山溝實現了大發展,成為龍岩推動鄉村振興的一道美麗風景線。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注武平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和長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牢記殷殷囑託,龍岩帶著使命、責任和感情,不斷拓展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長汀經驗”,大力弘揚新時代武平林改精神,全力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和老區蘇區鄉村振興先行區。

  如今,龍岩水土流失率降至6.03%、長汀降至6.78%。全市3條主要河流全部達到優良水質,82條小流域Ⅰ~Ⅲ類水質佔比97.6%,城市空氣品質保持全省前列。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龍岩綠色生態産業持續發展壯大:全市林下經濟經營面積達1019萬畝,實現産值229億元,帶動16.7萬戶林農參與;去年全市森林旅遊接待遊客1184.2萬人次,直接收入10.73億元……

  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在脫貧攻堅戰役中,龍岩嚴格脫貧標準,壓實政治責任,全市3個省級扶貧開發重點縣、31個市級重點鄉鎮、380個貧困村全部如期摘帽退出,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如期脫貧。站在新的起點,龍岩牢記囑託,著重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鄉村振興,又是一場攻堅戰和持久戰,全面實施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龍岩市農業農村局負責人説,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激勵著龍岩市農業農村戰線上的幹群不斷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發揚偉大建黨精神和脫貧攻堅精神,為接續推進龍岩市鄉村全面振興作出更大貢獻。

龍岩:建設閩西南生態型現代化城市_fororder_第1頁-4.PNG

位於龍岩中心城區北部的未來城科創園 通訊員 溫連光 攝

  據了解,目前,龍岩基本完成110個省級鄉村振興試點村的村莊規劃編制工作。同時,閩西各縣(市、區)依託各自的文化、生態資源和産業優勢,選擇一個片區統籌推進:新羅區重點打造銀雁片區、永定區重點打造“土樓十里長廊”片區、上杭縣重點打造紅古田片區、武平縣重點打造“環梁野山”片區、長汀縣重點打造“紅旗躍過汀江·兩山實踐走廊”片區、連城縣重點打造“紅土朋口·項公故里”片區、漳平市重點打造“台灣小鎮”片區。與此同時,同步推進“一革命四行動”“兩治一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專項行動和鄉村振興試點示範工作,加快推進農村建設品質提升。

  征途漫漫,唯有奮鬥。龍岩市委主要領導表示,下一步,龍岩將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提升“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籌備好市第六次黨代會,全力衝刺下半年,提早謀劃好明年“三重”工作,形成接續推進、滾動發展的良好態勢。閩西各級領導幹部將牢牢把握“國之大者”,提高專業化能力,提振幹事創業精氣神,以滴水穿石的韌勁抓落實,奮發有為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 張傑 通訊員 岩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