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南平:“中國竹鄉”念“竹經”
2021-08-04 10:33:5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麗霞責編:胡曉萌

  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指出,要加快推進鄉村振興,立足農業資源多樣性和氣候適宜優勢,培育特色優勢産業。

  南平素有“南方林海”“中國竹鄉”美譽,是全國優質竹産區,立竹量11.4億株,年産竹材2.7億根。近年來,南平大力發展綠色經濟,延鏈補鏈做強竹産業,不斷提高竹木綜合利用率和精深加工水準,初步形成了以家居、木質活性炭等林産品為特色的林産工業體系。如今,南平正把竹産業打造為富民強市的特色優勢産業。

  “把脈問診”

  近日,在大莊竹業科技有限公司位於南平的分公司展廳,一批來客圍繞在幾隻造型別致的竹椅邊,輪流試坐體驗。

  這批來客是由國內林産工業、竹産業領域知名院士專家、企業家組成的調研團。近日,2021東南科技論壇——林産工業綠色創新高品質發展論壇在南平市召開,專家學者結合調研實際,為南平竹産業等林産工業把脈問診、建言獻策。

  來到大莊竹業科技有限公司展廳,一款以蜂窩狀紙結構包覆竹紙製成的輕便餐桌引人注目,其外觀和強度與竹材並無二致,但重量卻輕如紙做。“如今竹木加工業脫離了以前的粗放模式,竹製品也愈加多樣化、高端化。”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竹子研究開發中心研究員吳良如説。

  大莊竹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金宇告訴記者,從國內和國際市場來看,“以竹代塑”“以竹代鋼”都是大勢所趨,大莊竹業的産品就用在了馬德里國際機場、竹質風力發電槳葉、港珠澳大橋觀景平臺等數百個大型項目中。

  今年3月,南平市印發了《林産工業産業集群高品質發展超越行動方案》,進一步明確林産工業的發展目標、重點和路徑。南平將力爭在五年內實現林産工業領域上市企業數量翻番,行業資源綜合利用率達95%以上。

  源頭創新

  “我從內蒙古赤峰來到南平辦企業,正是看中南平打造林産工業産業集群的雄心和當地豐富的林産資源給活性炭産業帶來的機遇。”邵武市金壽活性炭有限公司負責人王澤奎告訴記者,“活性炭主要用的是林産品的散剩物,能夠最大限度將林産品‘吃幹榨凈’。”

  南平現有木質活性炭企業30家,産值約40億元,年産量約佔全國的45%,出口量約佔全國的50%,擁有元力活性炭、芝星炭業等一批國內木質活性炭行業龍頭領軍企業,被中國林業産業聯合會授予“中國木質活性炭産業基地”稱號。

  目前,煤質活性炭在活性炭生産中達到80%的比例。“煤是不可再生能源,而竹的生長速度快、種植成本低、可再生能力更強,接下來讓竹質活性炭逐步代替煤質活性炭是一個方向。”王澤奎告訴記者,“南平竹資源豐富,但南平地區目前主要生産的是木質活性炭。我們接下來計劃在椰殼炭領域活化技術成熟的基礎上,著力開發研究竹炭的物理法活化工藝,通過竹製品的下腳料,經過熱解碳化活化,生産優質活性炭,再把熱解碳化活化過程中産生的熱能綜合利用於發電和供汽供熱,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貢獻一分力量。”

  “福建林産工業整體品質不夠高,産品大多處於國際産業鏈中低端。”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林産化學工業研究所研究員蔣劍春指出福建林産化工的薄弱環節。

  “林産工業歸根結底是對生物質能的利用,對生物質能源、材料和林源藥物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科技支撐不足,是造成這一現狀的主要原因。”蔣劍春提出,面對當前的技術瓶頸,急需通過源頭創新以搶佔本領域技術制高點。他建議南平市通過成立技術創新中心,提升相關技術研發和産業化水準。

  面對短板,南平市已展開行動。南平已建立市級工業設計中心12家,其中省級4家;市級企業技術中心23家,其中省級4家。

  延鏈補鏈

  上睿機械製造有限公司是福建毛竹初加工自動化設備生産規模最大的企業,目前正與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北京林業機械研究所等單位展開闔作,共同進行“工業化主材備料加工技術裝備”的國家級專項研究。

  上睿公司總經理陳森永告訴記者,公司開發的智慧破竹流水線,讓原先需4個熟練工才能完成的毛竹初加工工作,變為只要1名普通工就能完成,還極大地提高了産品的穩定性和成材率。設備不僅已在南平市的竹木加工企業充分投放,還已進軍到周邊省市。困擾廣大竹木加工企業的用工難、成本高、損耗大、存在安全隱患等問題,正隨著此類設備的涌現逐漸成為歷史。

  除了保證先進設備的供應,南平市還從一二三産業聯動融合的方向,為林産工業做大“産業之舟”。全市有一半縣區擬申報竹産業一二三産融合發展重點縣,今年共有124個筍竹精深加工重點縣項目,申報項目補助資金需求1.2億元。而補助之外,“竹塑貸”“竹林認證貸”“碳匯貸”等金融創新成果也正為産業聚集引來資金“活水”。集倉儲與運輸于一體的武夷綜合物流園(芹口)建成後,則將讓林産工業的供應鏈再上一個臺階。(記者 賴昊拓 蔣豐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