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羅源鑒江:文旅迎客 古鎮新生
2021-08-05 10:43:47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麗霞責編:胡曉萌

福州羅源鑒江:文旅迎客 古鎮新生_fororder_1212

井水漁排風光

  羅源縣鑒江鎮,位於福州市最北端,依山傍海的地理環境,孕育了優美的山海景觀和深厚的人文底蘊。

  近年來,鑒江鎮挖掘文旅資源,整合井水村度假漁村、連家船歷史文化街區、遠頂村記憶畬寨等項目,打造集濱海、古鎮、康養、田園等元素為一體的文旅觀光産業,繪就鄉村振興美麗畫卷。

  風光造産業

  鑒江鎮井水村三面環海,一面靠山,被稱為石頭村。村後的那座石頭山,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刻”出石兔、石鯉、石龜等景觀,千姿百態、栩栩如生。

  走進井水村,只見村內石屋依山而建,錯落有致。在村口的遊客中心,數間充滿藝術氣息的房屋、嶄新的停車場,格外亮眼。極目遠眺,廣闊的羅源灣映入眼簾,美不勝收。村兩委成員周振傑告訴記者,因為良好的水質,“暑假剛開始,就有不少遊客帶著孩子到我們村來玩,品嘗來自大海的鮮美味道”。

  “這裡的美景美味和風土人情,深深打動了我,應該讓更多的人來體驗。”外地客商朱雙鳳,正是被井水村的美景美味吸引來的。朱雙鳳告訴記者,2018年,他被井水村的自然風光和人文底蘊所吸引,決定在此幹一番事業。在各方的支持下,福建井水旅遊發展公司很快成立。

  兩年多來,通過從村裏租用石厝,公司結合海與石的元素,打造了具有漁村特色的民宿項目。“今年五一前,隨著停車場建成,遊客中心順利完工,我們的井水海天山色國際民宿項目也正式對外營業。”

  目前,井水村還開發提升了一線天、風動石、摩崖石刻等特色旅遊路線。啟動海上牧場漁旅融合項目,總投資3500萬元,依託海濱特色,建設集住宿、餐飲、休閒娛樂為一體的海上漁排旅遊基地。此外,聖塘村海景、東灣村自然風光也在聯動打造。

  鑒江鎮黨委書記趙秀瑛介紹,近年來,村裏招商引資開發文旅産業,助力鄉村振興,鎮政府也撥款600萬元,建設基礎設施配套項目,通過文旅開發,村民在家門口就能獲得穩定的收入。鑒江鎮正以山海環境和漁村漁俗為基礎,逐步建設一個集觀山閱海、餐飲美食、康養度假等功能于一體的旅遊度假區,推動産業發展,帶動村民致富。

  人文聚人氣

  鑒江古鎮文化積澱深厚,現存明朝抗倭古城墻、三落厝、琥珀岩等古建築群,“連家船文化”“畬族文化”“制鹽文化”“抗倭文化”等傳承至今。

  走進海上村,一排古樸典雅的木屋映入眼簾,白底紅字的鄉村壁畫,平整青磚砌成的拱門,門內是類似船艙、用木質墻隔開的一間一間的屋子。壁畫、浮雕、圖文展覽,講述著連家船歷史文化。

  “海上村是羅源連家船民上岸定居點,最早的安置房屋已大多閒置,我們結合美麗鄉村建設進行改造,挖掘連家船歷史文化,打造連家船歷史文化街區項目。”海上村村主任江成芳告訴記者。

  2003年至今,在上級部門支持下,海上村實施造福搬遷工程,先後建設了4棟新式居民樓共82套商品房,入住的村民實現了安居夢。“一套3居室單元房,廚房、客廳、陽臺、衛生間一應俱全,能住上這樣的房子,放在以前真不敢想像。”作為新式居民樓的一名住戶,江成芳感嘆道。

  今年初,72歲的翁信平將自己的家重新裝修了一番,地面鋪上瓷磚,家裏裝上了抽油煙機、熱水器等新家電。翁信平的心情不錯,自家的龍須菜加工廠越辦越紅火。海上村養鮑魚的漁民多,龍須菜是餵養鮑魚的飼料。即使去年受疫情影響,龍須菜加工廠依舊給他帶來10萬元的年收入。

  翁信平家的美好生活,是海上村産業興旺的一個縮影。依傍羅源灣,近年來,海上村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特色産業,引導村民從事鮑魚、黃瓜魚、海參養殖以及深海網箱養殖,鼓勵村民種龍須菜、海帶,大力推進海洋牧場建設,持續增加村民和村集體收入。(記者 郭斌 通訊員 黃益輝 劉其燚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