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海滄:教育優質均衡向全域鋪開
2021-08-06 11:25:16來源:東南網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東南網8月6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周思明 蓋宣忠 通訊員 林藝萍)“暑假來臨,學校為提升教育品質、減輕家長負擔,貼心推出書法、音樂等興趣輔導班。想不到,能享受到這麼完善的教育服務。”今年夏天,廈門市海滄區半導體從業人員莊先生格外輕鬆。2019年,他來到海滄參與建設投資上百億元的特色工藝晶片製造項目,兩年間,他已經在這裡安家,小孩于去年進入華中師範大學海滄附屬小學就讀。“辦公地點、住所、小孩學校之間來回只要10多分鐘車程,太方便了!”

  華中師範大學海滄附屬中學、附屬小學是海滄區高位嫁接名校資源打造的品牌學校。自2015年合作辦學以來,華師附小從原本不起眼的村校,蛻變為學生搶著上、老師爭著回的“家門口的好學校”,成功實現逆襲。

  “目前,海滄産業工人已經佔到常住人口近一半的比例。華師附中、附小的創辦,就是要作為臨港新城,特別是海滄積體電路産業園的建設配套,服務匯聚於此的高端人才、産業工人子女的就學需求,解決他們的後顧之憂。”海滄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海滄區委區政府從頂層設計著手,通過高位嫁接名校資源,試點“學區化辦學”等方式,著力解決廈門島內外教育發展不均衡這個島外市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讓教育優質均衡儘快向全域鋪開,讓教育成為海滄全方位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作為最早試點“學區化辦學”的學校,2017年,華師附中牽頭將該片區所有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納入學區化辦學範圍,進行教育資源整合。片區內學校共生共長,打造出抱團發展的新格局。近日,華中師大專家團隊進校對華師附小六年來的辦學情況進行評估指導,並對辦學成果給予高度肯定。

  “今年夏天,我們又有20多名職工的子女在海滄辦好小學入學手續。”杭州士蘭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的王女士介紹,該公司在廈門海滄投資建設重大項目以來,已有將近40名職工的子女來到海滄上學,並對海滄辦學品質、教育資源給予高度評價。

  “我小孩班上,有一半以上的同學都是外來人員隨遷子女。”作為本土居民,海滄“85後”機關幹部蘇少觀見證了海滄教育事業20多年間的跨越發展。“20世紀90年代初,我讀書的小學裏連煤渣鋪成的體育場都沒有。如今,我兒子就讀的北師大海滄附屬學校文體設施已經一應俱全、應有盡有。”

  除了硬體配套完善,教育水準更是不可同日而語。蘇少觀表示,20多年前,海滄初中辦學水準很一般,即便中考成績名列全區前茅,也很難被廈門島內的優質高中錄取。而今年中考,僅廈門雙十中學海滄附屬學校初三年段上線廈門一中、雙十中學、廈門外國語學校的考生就多達133人,海滄實驗中學也達到80人。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指出,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海滄區教育局副局長孫民雲表示,為貫徹落實“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推進廈門“跨島發展”戰略,海滄正在全力托起底部學校,加快補齊教育資源短板,完善全區教育均衡佈局,做大做強教育民生品牌。“近日,海滄區連續下發兩份通知,優化調整義務教育學校小片區劃分,推進緊密型學區建設,並推出適齡兒童入園入學‘一件事’改革,實現材料零提交、一趟不用跑,為廣大入園入學學生家長尤其是外來高端人才、産業工人進一步提供便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