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數據開放,讓“數字福州”更便民利民
2021-08-12 11:14:07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世遺大會剛閉幕不久,遊客、嘉賓來到福州,想了解歷史建築分佈和保護現狀,怎麼才能更便捷?登錄福州歷史建築保護管理系統,點開地圖上的一個個小圓點,相關建築檔案信息一目了然。這是“數字福州”建設的又一成果。

  近日,復旦大學聯合國家信息中心數字中國研究院發佈的“2021中國開放數林指數——城市標杆”和《中國地方政府數據開放報告:指標體系與城市標杆》顯示,福州市在全國156個標杆城市中排名第三,在地級標杆城市中排名首位。

  “中國開放數林指數”是我國首個專注于評估政府數據開放水準的專業指數,由復旦大學數字與移動治理實驗室製作出品,自2017年5月首次發佈以來,每隔半年對我國地方政府數據開放水準進行綜合評價。

  “此次指數評價,福州最大的加分項在於數據資源的利用。”福州市大數據委負責人介紹,福州各相關部門利用開放共享的數據資源,打造了秒批、茉莉分等便捷服務,獲得群眾和企業點讚。今年上半年,福州又開放了更多公眾和社會所需要的天氣信息、教育類信息、疫情防控信息、公共體育場館及設施信息等政務數據,更加便民利民。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政府部門,社會各界也利用開放數據,打造了一系列“數果”。比如,通過應用福州市文旅局、市交通局、市園林中心等開放的數據,個人開發者打造了“相遇公園”小程式,成為遊客們遊覽福州公園的導覽指南。

  這些開放共享的數據資源,個人、企業如何調用?“登錄福州市政務數據開放平臺,直接下載或經授權後下載即可。”福州市大數據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釋放福州市政務數據價值的綜合窗口,這一平臺的數據價值密度高、易用性高,數據開放的及時性強,更貼近市場,更能實現數據惠民。

  福州數據開放水準領先全國的背後,是“數字福州”建設的厚積薄發。近年來,福州市持續推進重點數據平臺和基礎庫建設,建成城市大數據平臺、公共信用信息服務平臺、時空平臺等一批重點項目和電子證照、時空信息、信用信息等基礎庫,構建一體化的福州城市大數據資源中心。個人和企業調用操作能如此便捷,就是因為有了“數葉”——平臺層與數據層的支撐。

  據介紹,接下來福州將持續推動數據資源共享開放應用,加速打造健康醫療大數據、海事大數據、快遞大數據、普惠金融生態成果四大試點,繼續樹立數據資源應用標杆,讓“數字福州”造福更多的群眾。(記者 吳旭濤 通訊員 林瑞琪 王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