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臺江:文旅商融合,“點亮”夜色經濟
2021-08-16 11:11:0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剛剛過去的七夕節,福州臺江區上下杭·金銀裏步行街成為熱門打卡地。一座座古厝,遊客不斷;一家家全省首店、全國首店,顧客盈門,讓這條文旅商高度融合的步行街,成為福州發展夜色經濟的標杆之一。

  去年10月,福州入選中國“2020夜間經濟20強城市”。同年12月,福州又入選首批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試點城市。作為福州核心城區,臺江區如何推動夜色經濟與文旅消費深入融合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立足試點政策優勢和文化資源稟賦,臺江區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一方面,要建設國家消費中心城市核心區,圍繞“夜購、夜飲、夜遊、夜宿、夜閒”五種體驗,做大做強夜色經濟;另一方面,要著力打造文化強區,推動“文化+産業”融合創新發展,促進文旅商融合發展。

  自去年12月30日正式開街以來,上下杭·金銀裏步行街迅速躥紅,成為臺江區大力實施文旅商融合、引領夜色經濟發展的典範。

  夜色經濟是人流量經濟,能否集聚旺盛人流,是成功與否的關鍵。在臺江區,上下杭是當之無愧的“引流利器”。“上下杭文化底蘊深厚,擁有文保單位16處、登記文物點82處、傳統風貌建築314處。整體修復後,一批古厝得到活化利用,羅氏綢緞莊、黃培松故居等古厝分別成為福州市非遺展示館、福州市美術館等,讓上下杭成為文化旅遊的熱門景點。”臺江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此外,上下杭曾是福州城區最早的CBD。“百貨隨潮船入市,萬家沽酒戶垂簾”等詩句,記錄著上下杭厚重的商業文化。將其打造成為具有文化旅遊、商業消費等複合功能的街區,也是對福州閩商文化的傳承。

  “立足上下杭文化基礎,遵循‘高品位、高定位、高站位’的建設理念,對標上海新天地等國內先進商業步行街,我們將發展首店經濟作為突破方向,集中引進一批全省首店、全國首店,增強步行街的商業魅力。”臺江區商務局局長吳偉慧介紹。

  夜幕降臨,漫步在上下杭·金銀裏步行街,AKB48主題咖啡屋、TimHortons、路德維希等國內外著名品牌店裏燈火閃爍,前來打卡的年輕人絡繹不絕。“上下杭文化底蘊深厚,是旅遊新名片和夜遊經濟新地標,門店自開業以來,客流一直不錯。”中國首家AKB48 CAFE&SHOP門店的運營負責人林先生説。另一家咖啡連鎖品牌TimHortons的門店是福建首店,運營官萬遠亮表示,門店整體經營狀況良好,自開業以來每天可以達到200單。

  如今,文化遺産“點亮”夜色經濟的“上下杭模式”,正延伸出更多的成功範例。

  7月10日,以“臺江最福州”為主題的首屆夏日文化月在南公園啟動。該活動由臺江區委宣傳部、臺江區商務局聯合主辦,圍繞“尋夏”“品夏”“潮夏”“鎏夏”四大主題展開,共組織5項大型文化藝術賽事、10余項精品藝文活動、3項優秀傳統文創市集等,讓商貿文化遺産與夏日夜間消費充分結合。

  曾為靖南王耿繼茂別墅花園的南公園,是臺江區文化遺産中的璀璨明珠。今年夏天,夜間文化消費成為這裡的新主題。在南公園入口處設置的文創市集,匯聚了臺江區文化創意類産品、傳統服飾、國風手工。此外,“南臺來潮”文創産品快閃店也入駐南公園,向公眾展示原創IP産品。(下轉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文化搭臺,夜色經濟唱大戲。主辦方負責人介紹,夏日文化月與“全閩樂購·潮起商圈”八閩潮玩嘉年華融為一體,通過舉辦嘻哈文化潮流盛典、國潮文化漢服節、茶攤文化節等活動,為市民遊客打造了夏日夜間消費的好去處,帶動文化遺産、旅遊休閒、夜間消費聯動發展。

  邁步新時代,如何讓文化遺産為夜色經濟發展增添更強動能?“我們將繼續加強對上下杭、南公河口等歷史文化街區的保護開發,挖掘推出‘閩商歷史文化遊’等旅遊路線,提升建設金銀裏、南公園等5個以上夜色經濟示範街區,促進傳統商貿業轉型升級,打造活力商都、濱江福地,為福州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臺江區委書記梁棟表示。(段金柱 卞軍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