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啟動2021年城市體檢 “66+4”指標體系打造幸福之城
2021-08-17 10:41:00來源:福州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啟動2021年城市體檢  “66+4”指標體系打造幸福之城_fororder_222

  南江濱東大道。記者 葉義斌攝

  梁思成先生説:“城市是一門科學,它像人體一樣有經絡、脈搏、肌理,如果你不科學地對待它,它會生病的。”城市體檢,就是把握城市的“經絡、脈搏、肌理”的好辦法。

  昨日,記者從市城鄉建設局獲悉,聚焦建設海濱城市、山水城市和“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目標,我市2021年城市體檢工作正式啟動。作為全國首批城市體檢試點城市,這已是我市第三次展開城市體檢。圍繞“66+4”的特色指標體系,福州“以城市體檢發現問題、以城市更新診療問題”,加上全省首個城市體檢信息平臺,用“數治”讓生活更美好。

  指標個性化 體檢更精準

  記者了解到,2021年城市體檢的範圍涉及福州市五城區274.98平方公里的範圍。

  福州今年的城市體檢,都有哪些內容?“在‘標準版’的‘體檢手冊’上,有生態宜居、健康舒適、安全韌性、交通便捷、風貌特色、整潔有序、多元包容、創新活力等8個方面的66項基本體檢指標。”市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市民關注的城市生態廊道達標率、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老舊小區改造達標率等,均在體檢之列。

  為保持與前兩年體檢的延續性,立足“幸福之城”目標,考慮到城市運行中的實際問題,在廣泛徵求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意見的基礎上,今年,我市在“體檢手冊”的生態宜居、風貌特色2個方面做起“加法”。

  “66項基本體檢指標基礎上,我們增加了市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開放比例、城市生活垃圾分類覆蓋率、供水管網漏損率及城市工業危險廢物處置利用率4項特色指標,構建起‘66+4’共70項的‘福州版’城市體檢指標體系,更好彰顯城市生態及文化特色。”該負責人説。

  “數治”有創新 體檢更系統

  個性化體檢同時,一個集結了各類“體檢數據”的“大腦”也加快形成。作為全省首個城市體檢信息平臺,福州城市體檢信息平臺建設正不斷完善,助力城市管理系統化、精細化、智慧化。

  “以數字福州建設成果‘福州市時空信息公共服務平臺’為基礎,在2019年試點期間,我們就開始搭建體檢平臺。”該負責人介紹,新平臺功能強大,既是數據採集平臺,也是個分析計算平臺,可圍繞城市體檢指標,開展數據收集、梳理、分析、展示與智慧評價,讓體檢“看得見”。通過“體檢診斷—分析評估—評估反饋”的全週期城市體檢評估閉環,也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提供支撐。

  在該平臺,除了空間規劃、城市管理、工程建設、環保、交通、安全等數據資源的“抱團”,通過大數據、雲平臺手段,平臺更變身“網上醫師”,能及時監測城市的體徵、發展情況、各項指標等,然後形成體檢報告和“治療”建議。

  比如,針對防洪排澇等城市問題,基於城區水系聯排聯調中心,借助城市體檢信息平臺,組合完善了防洪、排澇、調水、水環境提升功能。汛時,高效運算助力防颱風防澇;非汛時,管好城區水系,顯著提升城市內澇應急處置能力,也讓我市排水防澇與水環境提升逐步邁入“智慧時代”。

  “按9月底前完成2020年度福州市城市體檢自檢報告,10月底前形成綜合治理措施報告的節點倒排,體檢指標數據收集等加快推進。”該負責人説,通過體檢查擺問題,能更精準地補好城市建設和管理短板,利用大數據將城市體檢與城市發展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也為“十四五”的相關專項實施方案、行動計劃的編制提供支撐。(記者 孫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