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海上福州”建設三年行動方案發佈
2021-08-19 10:50:31來源:福州晚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海上福州”建設三年行動方案發佈

  福州(連江)國家遠洋漁業基地航拍圖。 連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18日發佈的《推進新一輪“海上福州”建設實現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年)》提出,力爭到2023年,福州海洋生産總值達到3500億元,全市水産産量、漁業産值繼續保持全國前列。

  2023年海洋生産總值

  力爭達到3500億元

  方案提出,力爭到2023年,海洋生産總值達到3500億元,佔全市生産總值的28.5%左右;海洋先進製造業産值佔規上工業産值的40%,海洋服務業增加值佔海洋生産總值的56%;福州港貨物吞吐量突破2.65億噸,集裝箱吞吐量突破500萬標箱。

  到“十四五”末,福州海洋生産總值突破4250億元,佔全市生産總值的30%左右,佔全省海洋生産總值的23.6%;福州港貨物吞吐量突破2.75億噸,集裝箱吞吐量達800萬標箱。

  打造船舶與海洋工程

  裝備製造基地

  實施“寬頻入海”工程和“光纖上島”工程,建設海洋信息傳輸高速公路。完善海上通信設施和海洋觀測站,構建海上衛星通信網絡,推廣船載衛星通信工程,形成海洋信息感知和傳輸網絡系統。打造全球領先的衛星互聯網産業集群。加快海洋大數據建設,打造海上數字應用體系,建成一批服務平臺。

  打造海洋生物醫藥特色産業基地,培育一批海洋生物醫藥龍頭企業。到2023年全市海洋生物醫藥産業實現産值135億元。

  打造海峽西岸船舶與海洋工程裝備製造基地。聚力突破船舶與海洋工程技術瓶頸,以馬尾造船廠、東南造船廠等企業為龍頭,發展多用途海洋工程船、電推海工船、遊艇等高端特種船舶製造産業。支持連江粗蘆島建設成為國內一流的船舶製造基地。

  試點近海養殖“漁光互補”

  積極爭取列入全省地下水封洞庫儲油項目佈局,推進羅源灣南北兩岸、福清東瀚等地下水封洞庫儲油項目前期工作,建設成為國家原油儲備基地城市。

  開展“海上風電+儲能”試點項目建設,推動海上風電儲能産業化應用。推動福建三峽海上風電國際産業園建設,實現産值100億元。推動福清核電6號機組投産並網發電,加快7號、8號機組前期工作,爭取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更大支持,確保“十四五”末獲得核準。

  利用沿海各類海水養殖魚塘、養殖水域,統籌推動建設漂浮式太陽能光伏發電項目,推動福清等地近海養殖“漁光互補”試點項目實施,實現水上發電、水下養殖“漁光互補”,到2023年增加裝機容量5萬千瓦。

  打造4個千億級新材料産業基地

  打造江陰千億級化工新材料産業基地,到2023年江陰化工新材料專區實現産值600億元,“十四五”末形成千億級化工新材料産業基地。

  打造連江可門高端千億級新材料産業基地,到2023年連江縣可門經濟開發區實現産值400億元,再用3年至5年時間,形成千億級新材料産業基地。

  打造千億級鋁基新材料産業基地,到2023年産值達到500億,再用5年左右時間,形成千億級鋁基材料産業基地。

  打造千億級綠色高端鋼鐵新材料産業基地,到2023年全市鋼鐵新材料産業實現産值1300億元。

  動建57個漁港和避風錨地

  有序推進深遠海養殖平臺開發,加快推動“百台萬噸”項目建設。鼓勵企業和養殖戶參與深遠海養殖産業化、市場化經營。

  實施海上養殖轉型升級三年行動,打造定海灣綠色養殖示範區。持續推進人工魚礁項目建設,投放養護型人工魚礁3萬空立方米以上。

  推動水産種業發展,提升水産良種化,進一步鞏固海帶、紫菜等特色優勢種業在全省領先地位。

  建設福州(連江)國家遠洋漁業基地,實力始終居於全國前列、全省首位。做大做強連江鮑魚百億強縣,打造福清烤鰻、連江魚丸等特色水産品産業鏈。

  加快推進漁港建設,全市動建57個漁港和避風錨地,建成4個中心漁港、4個一級漁港。完善漁港配套服務設施,打造集漁船停泊補給、水産品集散加工、休閒漁業為一體的漁港經濟區1個。

  打造港口群鐵路覆蓋四大港區

  以推進江陰、羅源灣港區建設為重點,統籌兼顧松下、閩江口內等港區建設發展,加快港航基礎設施建設,打造服務全國、面向世界的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港口群,提升福州港的樞紐地位。

  建設福州港口後方鐵路通道北段並謀劃南段,串聯可門港、江陰港鐵路支線與峰福鐵路、向莆鐵路,全天候開行專用貨運鐵路列車。開展長樂松下港鐵路專用線和羅源灣北岸鐵路支線項目前期研究,實現鐵路對江陰、閩江口內、松下、羅源灣四大港區全覆蓋。

  促進公鐵聯運無縫對接,完善疏港公路體系,加速開展機場第二高速、濱海新城高速公路等項目前期工作,提升港區疏港公路快速通行能力。

  促進航運業發展,爭取地中海航運等航運巨頭在福州市布點,設置幹線。培育運力規模超10萬載重噸的海運骨幹企業5家,培育引進航運保險、船舶和航運經紀、船舶管理、海事諮詢等仲介服務機構5家以上。

  打造三個濱海旅遊度假區

  充分挖掘曇石山文化、船政文化、福船文化、鄭和文化等具有鮮明地方特色的海洋歷史資源,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福州海洋文化。

  打造三大濱海旅遊度假區。在長樂濱海旅遊度假區、瑯岐國際生態旅遊島、連江環馬祖澳旅遊區打造集旅遊度假、會議培訓、體育運動等功能于一體的大型濱海休閒旅遊度假綜合體。

  開拓休閒漁業新業態。打造環連江定海灣、羅源灣、福清灣漁業休閒旅遊集中區。做大做強福州金魚産業,發展觀賞型休閒漁業。以打造“水鄉漁村”為抓手,開拓漁業與旅遊、休閒、文化等産業有機融合的休閒漁業新業態。

  治理和修復近岸海域岸灘

  開展生態整治修復工程,進一步強化近岸海域、岸灘和海島的治理和修復。開展入海排污口溯源排查,落實污染物減排方案。深化水産養殖污染防治,控制陸源垃圾輸入,開展海灘垃圾、海漂垃圾監視監測和督促清理。加快海洋生態環境災害和突發事件應急監測體系能力建設,建立健全近岸海域重大環境污染事故應急協調聯動響應機制。加強應急設備、船舶和人員配置,強化事故現場應急監測、污染處理和事後影響評估工作。

  探索臨港工業領域碳達峰、碳中和路線圖和重點任務,推動生産方式綠色低碳化轉型。加快化解過剩産能,淘汰落後産能,持續降低海洋工業領域碳排放強度。繼續總結完善用能權交易試點經驗,推動高耗能行業通過節能技術改造減少能源消費。強化工業節能監察,加快形成推動高耗能行業能效水準整體提升的長效機制。

  構建福州都市圈海洋創新共同體

  鼓勵福州都市圈海洋龍頭骨幹企業在福州市設立研發中心,構建福州都市圈海洋創新共同體。加快推進福州海洋研究院建設,支持在榕高校培養海洋領域高層次人才。

  鼓勵在榕高校、科研院所建設一批海洋技術科技企業孵化器,加速優質海洋科技成果轉化落地,提高科研人員科技成果轉化收益分配比例。

  大力培育海洋科技領域的領軍型企業、高成長企業和獨角獸企業。支持現有涉海科技型中小企業、創新型試點企業、省級涉海農業科技企業做大做強,引導涉海行業龍頭建設高新技術企業。

  推動榕臺合作應通盡通

  拓展深化海洋城市交流合作。深化與深圳、上海、青島等城市的交流,以競爭合作的方式,提升港口航運、海洋科技等方面的能力和水準。

  推動榕臺合作應通盡通。擴大榕臺現代漁業産業合作,加快引進名優良種及水産養殖、苗種繁育、水産品加工等新技術。支持台資企業參與福州港口建設,推動福州港與基隆、高雄、台中等貿易港區業務對接,實現雙方港口互為中轉。做強“兩馬”海運快件航線,打造“福州—台灣—全球”物流通道。加強兩岸海洋人才培養與海洋科技合作。

  構建對外交流合作平臺。加快中國—印尼“兩國雙園”建設和招商工作,推動元洪投資區成為全球食品食材集散交易中心。加強東亞漁業合作,持續深化福州市與日本長崎市水産交流合作。擴大東南亞漁業開放合作,鞏固福州市在東南亞産業鏈供應鏈中的地位。謀劃建立21世紀海上合作中心,打造融合“項目對接、專業培訓、海洋人才培養”等功能的綜合性國際合作基地。(記者 江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