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鼓樓課後服務逐步實現“雙覆蓋”
2021-08-20 11:05:14來源:福州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近期,我國教育領域改革動作頻頻。《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等一系列文件的出臺,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學校課後服務是熱點話題之一。

  學校提供課後服務嗎?哪些學生可以參與?服務內容和時長如何安排……隨著開學季臨近,家長們紛紛拋出問題。記者19日從鼓樓區教育局獲悉,該區正結合實際擬定方案,區屬中小學均提供“午托”+“晚托”課後服務,“晚托”時間可延長至18時30分,並逐步提高學生參與率。

  課後服務

  逐步實現“雙覆蓋”

  早在2018年,鼓樓區屬中小學就開始試行校內課後服務工作,並在去年實現參與學校的全覆蓋。鼓樓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起要逐步提高學生參與率和服務水準,最終達到課後服務“雙覆蓋”——中小學校全覆蓋、有需求的學生全覆蓋。

  組織開展校內課後服務工作,將堅持自願參加、公益惠民、安全保障、規範服務和循序漸進的基本原則。

  由各學校主動向家長告知服務對象、方式、內容、安全保障措施等,並在學校公示欄上公佈;正常放學後無人接送看護的初中、小學生,由家長自願提出書面申請,經學校審核後可參加校內課後服務。學校在不涉及管理及安全隱患等情況下,不得以任何方式拒絕或推諉學生參與,做到應留盡留。

  校內課後服務不以營利為目的,優先保障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單親家庭子女等亟需服務群體需要。在現有基礎上,鼓樓區將逐步擴大中小學課後服務範圍、內容和形式,提高服務水準。

  服務內容不止于看護

  圍繞服務平臺、服務人員、服務內容、服務經費、服務品質、服務安全等六個方面,鼓樓特色的中小學生校內課後服務正在探索中。

  據介紹,鼓樓區的校內課後服務時間定為在校學習日上午放學起至下午上學前(“午托”),下午放學起至18時30分前兩個時段(“晚托”),具體安排由各學校結合實際自行確定。

  “午托”期間學校以提供午餐、看護等服務為主,“晚托”期間提供自習、閱讀、輔導作業等服務,小學生爭取在校完成作業。學校還將結合自身的辦學特色、學生學習和成長需求,開展體育、藝術、美育、科普、拓展訓練、社團及興趣小組等多種課後服務項目。

  課後服務的供給隊伍以本校教師為主,專業人才服務、社會力量輔助作為補充。原則上,“午托”按每45名學生為一班配備1名教師,3個班配備1名輔助教師;“晚托”按35名學生為一班配備1名教師,3個班配備1名輔助教師。

  一方面,運用激勵和保障機制,鼓勵教職工積極主動參與校內課後服務。另一方面,發揮鼓樓資源優勢,引入藝術、體育、心理健康、運動康復等專業人才,也鼓勵退休教師、非遺傳承人、志願者、家長委員會參與校內課後服務工作,統籌解決學校人員不足問題。

  標準化+個性化

  提升服務水準

  如何提升學校課後服務水準,滿足學生多樣化需求?鼓樓區計劃通過建立標準化方案和實施個性化手段,推進校內課後服務工作。

  鼓樓區教育局統籌全區學校課後服務工作,制定項目設置、資金使用管理、評價考核等方案,形成獨具鼓樓特色的校內課後服務標準化體系。同時,鼓勵學校“一校一策”制定符合本校特色的課後服務具體實施方案,滿足個性化需求。

  “我們已經召開校內課後服務工作部署會,區屬各中小學校陸續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校內課後服務領導小組,結合學校實際制定切實可行、內容豐富的實施方案,並在探索實踐中不斷總結完善。”鼓樓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為保障校內課後服務工作規範開展,鼓樓區教育局、區政府教育督導室將定期組織督查督導,嚴禁各學校利用校內課後服務變相集體補課、上課。鼓樓還將引進第三方評估機構,對各學校校內課後服務工作開展情況進行評估。校內課後服務覆蓋率和家長滿意率作為重要指標,納入教育督導和年度學校正向激勵考核範圍。(記者 莫思予 通訊員 彭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