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船政新船訂單創新高
2021-08-24 10:11:58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進入8月,福建船政旗下的馬尾造船迎來訂單“豐收季”。5日,馬尾造船與台灣德翔海運有限公司以雲簽約方式簽訂6艘1100TEU集裝箱船訂單;11日,又與山東省中魯遠洋漁業股份有限公司簽訂2艘76M大型金槍魚圍網船合同……據福建船政相關人士透露,今年以來,福建船政共承接新訂單17艘,完成全年度接單目標的73%,其中該公司8月新船訂單創年內新高。

  近年來,馬尾造船在造船主業上瞄準專、精、特、優産品,堅持走差異化、多元化佈局,以規避市場風險。今年以來,除上述新一代中日航線集裝箱船和大型金槍魚圍網船訂單外,公司為荷蘭船東建造的2艘12500噸重吊船日前已上船臺合攏,將於今年12月15日出塢;首次承接高科技含量的溢油打撈船,在“首制船”上取得新突破。馬尾造船還根據海上風電市場的新需求、海洋工程輔助船市場的新變化,結合海洋工程輔助船“去庫存”這個工作重點,探索海上風電運維船等新船型,開拓新市場。

  修船同樣是馬尾造船的重要業務線之一。公司為“向陽紅18”科考船開展了為期45天的塢修,並按時交付,為其遠航作出了貢獻;為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執法總隊的“中國海監8002”開展了為期70天的船舶中檢並順利交付。

  在海上風電配套方面,馬尾造船也由過去單一品種向多樣化轉變。例如,通過利用庫存的材料,由公司技術研發中心設計、本廠製造可用於風電鋼結構運輸的駁船,為客戶提供了鋼結構製作、專業運輸、吊運就位的一體化服務。

  福建船政旗下的東南造船同樣在多元化佈局上取得突破。今年上半年,實現出口2艘9000噸成品油輪、2艘4650噸水泥運輸船、1艘14500噸成品油船。更重要的是,今年以來,該公司聚焦技術攻關,完成“古雷大型鋼結構”通廊立柱的製作、檢測、涂裝、打包、歸集等工序任務,並全部合格出廠,成功實現“散離式”交付9346.82噸鋼結構任務。該項目的成功交付,標誌著東南造船由造船向鋼結構業務拓展首戰告捷,為企業繼續擴大鋼結構業務積累了實戰經驗。

  自然資源部日前發佈的信息顯示,今年上半年,隨著全球經濟持續復蘇,外部需求增加,中國海洋新興産業持續快速恢復。其中,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業、海洋工程裝備製造業企穩回暖,有超過七成的重點聯繫企業營業收入、利潤實現同比增長。

  福建船政相關負責人表示,面對海洋經濟總體呈現穩中向好態勢,福建船政將繼續瞄準專、精、特、優産品,尤其是大力推進電動船舶、混合動力船舶的研發和製造,繼續探索深遠海養殖産業開發,助力“電動福建”“海上福建”建設,在新發展格局中闖出一片“新天地”。(記者 林侃 通訊員 高心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