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一水潤城繪新綠
2021-08-27 11:00:12來源:福州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一水潤城繪新綠

  梅峰河串珠公園。(資料圖) 葉義斌/攝

  福州日報記者 錢嘉宜

  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時對福州發展提出殷切期望:“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態條件得天獨厚,希望繼續把這座海濱城市、山水城市建設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眾。”

  山水相依,人間福地。自福建獲批成為全國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以來,福州結合城市特有生態“家底”——水,聚焦百姓關切,加強要素協同、區域協同、部門協同,集成創新、綜合施策,將城區內河水系治理經驗做法,推廣應用到“兩江四岸”、龍江流域等環境治理提升中,結出纍纍碩果。2021年上半年,福州全市流域水質持續改善,大江大河、小流域國省考斷面全面消除V類及以下水質。

  力度空前、全民齊動、創新頻頻……通過堅持“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方針,一套以改善環境品質為導向,監管統一、多方參與的水生態環境治理新機制已然誕生,成為福州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力旁證。

  打好“組合拳”

  構築全民治水大格局

  雨後初晴,永泰縣清涼溪上幾艘木筏又出動了。“河道專管員每天都得巡河,發現垃圾馬上拍照上報並及時打撈。相關問題通過網端平臺立案核查,再流轉至各相關部門處理,最終結案、評價,已經形成一套成熟的治理流程。”永泰縣河湖物業化管理服務中心經理黃威介紹。

  設立河湖物業化管理服務中心是永泰調動社會力量參與水域治理的創新之舉。通過引入社會資本,永泰縣組建起河湖物業化管理服務中心,配備專職隊伍,建立巡河全程可視化、動作標準化等管理模式。成立至今,中心已巡查累計發現較大問題1089件,辦結1019件,辦結率達93.5%。

  專業隊伍“進場”只是福州自上而下構築全民治水大格局的小小縮影。

  全市層面,市委、市政府與縣(市)區黨政主要領導簽訂治水“責任狀”,逐級壓實責任;各縣(市)區逐項制定飲用水源、城市內河、重要湖泊等方面13份治水清單,嚴格落實“領導包案”“挂賬銷號”制度。社會範圍內,“民間河長”隊伍不斷壯大,協助河長監督一系列涉水問題;試點成立縣級生態環境中心,以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實體化運作模式強化發揮統籌指揮作用,對相關問題開展專項督查,水環境治理領導責任體系逐步健全。

  擦亮“金招牌”

  建立綜合治水新模式

  黃昏的福清虎溪,晚風徐徐。開闊的水面上不時有水鳥飛過,劃出道道清波。“很難想像,一年多前,這裡還飄著異味,散步都要繞道走。”家住附近的林麗説。

  變化始於2020年。福清打響龍江流域水系綜合治理攻堅戰,同時統籌淘江、逕江、漁溪等7條小河流域治理,為城市打造永續發展的生態水環境。

  “一年來,我們的首要工作就是展開全流域、全要素系統治理,在水裏進行河床清淤,在岸上堅持全面截污,在兩側統籌推進污染源治理。”福清市龍江辦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一年的努力,今年上半年龍江流域水質跨類別提升為Ⅳ類水。

  如龍江治理一樣,福州開展水系治理一直都有章可循。在初步清淤截污的基礎上,協同開展內澇治理、黑臭水體治理、污染源治理、水系周邊環境治理和河道岸線生態修復工程,“系統治理”的治水思想發揮著重要作用。

  著眼長遠,福州進一步延長PPP項目全生命週期,探索建立包括水質維持、環衛保潔、設備運行等指標的內河運營管護綜合評價體系,推行“建管維”一體化。同時充分發揮數字技術優勢,依託全省生態環境大數據雲平臺,深入推進大數據與生態環境治理深度融合,以現代化手段助力河流湖泊精細化治理。

  做足“水文章”

  打造親水宜居幸福城

  漫步10公里環湖步道,滿眼皆景;水域面積接近3個西湖,利於蓄洪調度……7月,位於福州大學城的旗山湖公園正式開園,兼具生態觀景與防洪安民兩大功能,公園成為新晉“網紅”。

  “住在大學城附近更幸福了!”市民張女士興奮地説,水清岸綠、山水相連,福州引以為傲的景觀名片就在“家門口”,獲得感十足。

  生態環境好不好,最終還要百姓説了算。近年來,福州以治水為突破口,持續提升城市品質,打造水清、岸綠、景美的親水宜居城市,折射出生態為民、生態利民的堅定追求。

  城市規劃深度融水——將水環境保護納入全市戰略發展規劃,從總規、控規層面保護山水介面不受破壞,分類推進山水生態廊道範圍內整治提升。

  河道整治注重親水——在河道整治的同時治理水系周邊環境,以沿河步道和綠帶為“串”,以有條件的塊狀綠地為“珠”,大力建設串珠公園、濱河綠道。

  打造品牌助力護水——充分利用“兩江四岸”沿線資源,挖掘歷史文化底蘊,聯動建設閩江核心段、煙臺山—上下杭等一批精品景觀帶,打造“文盛景美、人水和諧”的美麗河湖。

  “福州現有串珠公園200座、濱河綠道550.8公里,宜居之城雛形已現。”福州市生態環境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福州將持之以恒以水為筆,書寫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示範區改革新思路、新路徑、新方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