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國內最大跨度高鐵移動模架首秀 在福建完成首次海上架梁任務
2021-09-08 10:32:58來源:人民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國內最大跨度高鐵移動模架首秀 在福建完成首次海上架梁任務

新建福廈鐵路全長277.42公里,是我國首條跨海高鐵,也是福建省第一條時速350公里的高鐵。中鐵十一局供圖

  人民網莆田9月8日電 由中鐵十一局承建的新建福廈鐵路湄洲灣跨海大橋最後一孔移動模架現澆梁,于9月6日完成首次海上高鐵架梁任務。這是我國自主研發的40米大跨度移動模架,完成首次海上高鐵架梁任務,也標誌著中國解決了“千噸級”40米箱梁海域現澆施工的難題。

  這個被稱為“高空移動的橋梁預製工廠”的高鐵移動模架,最大承載重量達1200噸,可抵禦14級颱風,是我國目前最大跨度的高鐵移動模架。此次施工,項目部採用了不同於傳統的上行式移動模架,機械化程度更高,既可實現箱梁內、外模板的整體滑移、精準定位,也可實現連續循環作業,滿足技術、經濟、結構和運行穩定性、施工方便性等各方面的要求,還減少了對土地的佔用以及對生態環境的破壞。

  接下來,該模架將整體後移,在海岸上進行拆解,運輸至下一工程項目,繼續發揮作用。

  據悉,湄洲灣跨海大橋全長14.7公里,海域施工長10.8公里,除連續梁外全部採用40.6米箱梁設計,是福廈高鐵唯一一座採用40.6米箱梁的大橋。

  自2019年6月首孔移動模架現澆梁施工以來,中鐵十一局克服了風大浪急、潮汐明顯、颱風多發等不利因素,加大科研攻關力度,目前已獲得國家專利授權21項,6項科研成果被鑒定為國際先進水準。

  全長277.42公里的新建福廈鐵路,是我國首條跨海高鐵,也是福建省第一條時速350公里的高鐵。建成通車後,福州至廈門行車時間將縮短至1個小時以內。(林盈、錢嘉禾、金偉)

國內最大跨度高鐵移動模架首秀 在福建完成首次海上架梁任務

  中鐵十一局建設者正在進行福廈高鐵湄洲灣跨海大橋最後一孔移動模架現澆梁施工。 中鐵十一局供圖

國內最大跨度高鐵移動模架首秀 在福建完成首次海上架梁任務

施工現場。中鐵十一局供圖

國內最大跨度高鐵移動模架首秀 在福建完成首次海上架梁任務

湄洲灣跨海大橋全長14.7公里,海域施工長10.8公里,是福廈高鐵唯一一座採用40.6米箱梁的大橋。中鐵十一局供圖

國內最大跨度高鐵移動模架首秀 在福建完成首次海上架梁任務

相較于傳統32米箱梁,40.6米箱梁佔地面積減少20%,既增加了通航能力,又減輕了潮水對橋墩的衝擊力。中鐵十一局供圖

國內最大跨度高鐵移動模架首秀 在福建完成首次海上架梁任務

被稱為“高空移動的橋梁預製工廠”的高鐵移動模架,最大承載重量達1200噸,可抵禦14級颱風。中鐵十一局供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