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霞浦縣公安局創新舉措守護百姓“錢袋子”
2021-09-14 15:54: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陳洪亮 通訊員 莊乃文):針對電信網絡詐騙案件“高發案、低破案”的嚴峻態勢,福建霞浦縣公安局在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推出了“公安防範電信網絡詐騙+保險”機制,推出反詐小程式,併為全縣56萬群眾購買總保額576000元的救助保險。此項創新工作舉措,贏得了群眾的一致稱讚。

福建霞浦縣公安局創新舉措守護百姓“錢袋子”_fororder_111

防範電信網絡詐騙保險救助金髮放現場 供圖 霞浦縣公安局

  “真的沒想到,我還能領到這樣一筆救助金,太感謝你們了......”2021年7月19日下午,在霞浦縣公安局機關一樓大廳內舉行的防範電信網絡詐騙保險救助金髮放儀式上,電信網絡詐騙受害人張某某對公安機關和保險公司提供的社會救助連聲道謝。

  張某某是“公安防範電信網絡詐騙+保險”機制運行以來的首位獲益者。事情還要從2021年4月15日説起。當天,霞浦籍男子張某某接到一個自稱是“某支付寶工作人員”的電話。該“工作人員”要求張某某取消其大學生身份並進行在線驗證。剛開始,張某某對此陌生電話還保持警惕。但是,當他接到第二通電話時,電話那頭的“工作人員”瞬間變成了“銀監會工作人員”。在該“工作人員”的花言巧語下,張某某徹底打消了疑慮,並按照“工作人員”提供的方式在網絡平臺上進行操作,先後4次向對方賬戶轉賬71602元。事後,其同事意識到張某某可能遭遇電信詐騙,立即向霞浦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報警。

  接到報警後,霞浦縣公安局刑偵大隊立即展開偵查並同步啟動防範電信網絡詐騙救助機制。7月19日,經過刑偵大隊的溝通協調,中國人民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寧德分公司為張某某發放救助金15000元。

  據霞浦縣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莊岩介紹,近年來,針對電信網絡詐騙案件“高發案、低破案”的嚴峻態勢,霞浦縣公安局堅持“打防管控宣”同步發力,在全市範圍內率先推廣“金鐘罩”防詐程式的註冊使用,最大限度減少群眾經濟損失。

  “我們積極創新工作舉措,與中國人民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寧德分公司建立‘公安防範電信網絡詐騙+保險’救助機制,縣公安局為全縣56萬群眾購買總保額576000元的救助保險,在群眾註冊使用‘金鐘罩’防詐程式後仍然發生被詐騙情況下,可通過保險獲得一定金額的救助。”莊岩説。

  “金鐘罩”是霞浦縣公安局正在全面推廣使用、集預防和預警功能于一體的防詐小程式。針對當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主要通過電話、短信、QQ、APP、網站等方式與受害者通聯的原理,“金鐘罩”後臺系統依託前期收集和實時更新的電信網絡詐騙大數據,根據兩者通聯時間和程度等指標數值進行智慧分析,自動推送預警信息給註冊用戶和片區民警。民警可通過線上和線下的方式進行勸阻,避免群眾上當受騙。

  “‘公安防範電信網絡詐騙+保險’實際上是雙重保護人民群眾的財産安全。”莊岩表示,第一重保護是“打防管控宣”,推出防詐“金鐘罩”,適時預警;其次是運用商業保險救助,有效避免了群眾特別是老人、學生等群體因小額被騙受到的二次傷害,解決了“保護群眾最後一公里”的問題。

  據介紹,該機制的啟用,為守護一方群眾的“錢袋子”真真切切地再加了一道保險。目前,霞浦縣“金鐘罩”防詐程式註冊受保護用戶數已達42余萬人,共預警並勸阻電信網絡詐騙10768起。“公安防範電信網絡詐騙+保險”救助機制共發放救助款63470元,受益群眾4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