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尤溪紡織産業轉型升級有聲有色 老産業有新作為
2021-09-14 10:42:5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尤溪紡織産業轉型升級有聲有色 老産業有新作為_fororder_23

  順源紡織公司的智慧紡紗車間

  近日,記者來到位於尤溪縣的順源紡織公司智慧紡紗車間,2萬平方米的廠房內,數十排機器高速運轉:粗紗産品剛剛下線,就通過空中自動化軌道進入下一道工序;絡筒環節,機械手將兩端線頭輕輕一捻,紗線的接頭工作眨眼間完成……

  這是我省首個紡紗全程智慧化車間,也是尤溪紡織産業轉型升級的縮影。

  龍頭引領

  “從簽約到落地投産僅用了8個月。”回顧創業歷程,順源紡織公司副總經理李祖華説,2011年公司來到尤溪投資,看中的就是這裡紮實的紡織産業基礎。

  1987年,尤溪縣已出現第一家紡織服裝企業。不過,經多年發展,尤溪紡織服裝整體還處於産業鏈低端。大企業的加入,為尤溪紡織業提供了新的發展思路。

  咬定高端是順源的“金鑰匙”。“市場上,低檔紗大量積壓,高檔紗卻不足,我們成立之初就運用先進的設備和工藝,以生産高檔紗立足市場。”李祖華説。

  一路走來,公司先後在尤溪建設了順源紡織、隆源紡織、旭源紡織、順源染整等一系列項目,已形成了完整産業鏈條。2020年,順源系列項目産能超70萬錠,總産值約30億元。

  尤溪縣工信局副局長吳紹雄介紹,隨著順源紡織等一批大項目、好項目落地,尤溪紡織産品從革基布拓展至民用紗和錦綸,生産規模逐漸壯大,産業結構持續優化,集聚程度穩步提高,贏得了“中國革基布名城”“中國混紡紗名城”兩個國家級集群榮譽。

  有了龍頭引領,關聯配套企業也共同成長。過去,當地紡織企業購買一個小配件都不得不跑去上海。如今,高品質膠圈、膠輥等紡織器材配件在當地就能買到。

  “眼下,我們著重在民用紗、錦綸、革基布3條産業鏈的‘兩頭’下功夫,上游補齊紡織器材配件、纖維原料,下游延伸高端服裝面料、染整等産業鏈條,同時加速整體總量擴張和結構優化。”吳紹雄説。

  上下游聯動

  延伸紡織産業鏈條,染整是重要一環。然而長期以來,染整能力未突破,成為制約尤溪紡織産業發展壯大的“卡脖子”難題。吳紹雄告訴記者,染整環節的升級改造對提升産品附加值,提高紡織全産業鏈效益至關重要。“只有突破染整瓶頸,才能打開發展新局面,推動産業邁向千億級別。”

  主動求變才有出路。2018年以來,尤溪縣著手在尤溪經濟開發區城南園建設染整專業園,吸引5家染整企業遷入園區。創益紡織染整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公司負責人董瑞棋告訴記者,園區建有熱電聯産配套設施,能夠實現集中供電供氣、統一處理污水,為企業解決了後顧之憂。

  外來龍頭企業和本地上下游企業如何齊頭並進、共同成長?在格利爾印染公司,記者看到了一份名單,上面列滿了與格利爾合作的尤溪本地紡織企業。格利爾來自溫州,除自身業務,平日還承接了縣內20多家上游中小紡織企業的日常訂單,直接、間接提供近3000個就業崗位。

  去年受疫情影響,紡織産業鏈、供應鏈受到衝擊,訂單驟減、庫存積壓、資金短缺讓部分中小紡織企業感受到了陣痛。格利爾挺身而出,從小企業手中購買積壓的原材料坯布,緩解了部分企業庫存積壓和資金緊缺問題。

  而今年,格利爾的付出有了回報,隨著布價上漲,格利爾抓住原材料價格差的優勢,完成了數倍訂單,實現觸底反彈。

  “智造”升級

  石墨烯錦綸機能紗、抗菌除臭錦綸紗、驅蚊錦綸紗……在福建鑫森合纖科技有限公司研發中心,各種高端紗線産品令人耳目一新。

  走創新之路,以差異化産品立足市場是鑫森秉持的經營之道。公司有關負責人鄭秉增告訴記者,通過在紡絲加工時加入不同類型的納米母粒,就可生産出驅蚊紗、保溫紗等特殊性質的功能性産品,滿足客戶的個性化需求。

  如今,鑫森已形成“紡絲—加彈—織造—染整—印花—成衣”的完整産業鏈,年産24萬噸差別化、功能性錦綸纖維,産能位列全球錦綸紡絲行業第7位。製造變“智造”,也為尤溪向世界級錦綸基地進軍注入新動能。

  發力轉型升級,老産業闖出新天地。去年,尤溪縣紡織産業産值突破200億元,穩坐尤溪第一大産業的位置。今年上半年産值達119億元,發展勢頭依舊強勁。(記者 徐文錦 通訊員 吳振湖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