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寧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積分制激發民警執法辦案內驅力
2021-09-15 17:26: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為切實提升民警執法素質和辦案效率,促進民警“想辦案、多辦案、辦好案”,最大限度激發民警執法辦案的內生動力,福建省寧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以下簡稱蕉城分局)在先行試點探索的基礎上,于2019年3月實施執法辦案積分制,著力強化執法監督管理,促進執法品質全面提升。2019年至2020年,蕉城分局連續2年獲評福建省公安機關執法品質優勝單位,連續2年獲得寧德市公安機關執法品質考評第一名。

  堅持問題導向 探索執法管理新思路

  多方取經拓思路。面對原有執法管理運行模式陳舊、考評手段滯後、成本較高及一線執法民警幹多幹少一個樣等突出問題,蕉城分局積極研究創新執法管理模式,組織法制、政工等部門深入基層調研並前往浙江杭州、溫州等地考察學習,主動開拓該局執法辦案積分制度的設計思路和整體框架構建,為建立執法辦案積分制提供參考。

  反復量體好裁衣。蕉城分局確定以推行執法辦案積分制實現執法能力提升的新思路,抽調專人組建專班,在反復調研論證、黨委集體討論的基礎上,制定執法辦案積分制實施方案、考核細則和平臺設計方案。2017年4月,該局印發《蕉城分局執法辦案積分辦法(試行)》,對辦案民警辦案數量和品質、執法管理、執法能力、執法效果等方面進行評估;2018年,對原有執法辦案積分制進行精簡優化,緊貼執法目標要求,摒棄先前較為複雜繁瑣的計算程式,以處罰、起訴人數和案件考評分為主要指標體現民警執法成效,既全面考察案件情況又便於計分。

  邊試邊行樹導向。蕉城分局組織專班進行個案打分和數據統計,通過“一人一檔”的形式直觀呈現民警執法成效,運用信息化手段為警務工作提供支撐與便利。2019年初,該局廣泛動員全體民警共同參與完善執法辦案積分辦法,充分體現“多辦案多得分、少辦案少得分、案件品質高得高分、案件品質差得分低”的鮮明導向。至此,蕉城分局執法辦案積分辦法經過兩年的邊試行邊完善,形成常態化機制。

  堅持實戰導向 實行考核體系全覆蓋

  執法人員全覆蓋。蕉城分局採取全面考評執法部門、執法民警的原則,既對27個執法辦案單位全部進行考評,又對全局300余名執法民警、法制員、警種部門主要領導、法制民警進行考評。該局全面量化執法考評指標,對執法制度、執法數量及品質、執法效率、執法效果、執法能力五個方面全部設定了具體的加減分標準,確保執法考評精細化。

  執法類型全覆蓋。蕉城分局從構建多層次、全領域的執法辦案積分體系入手,著力實現審核監督全面涵蓋各類執法活動,既涵蓋所有行政案件的呈報,又涵蓋刑事案件接處警、受立案、採取強制措施、報捕、起訴等重要環節,達到考核監督“無死角”。

  執法過程全覆蓋。蕉城分局執法辦案積分法考核“指揮棒”的作用逐漸凸顯,有效推動執法監督從事後監督向事前監督、從結果監督向過程監督、從碎片化監督向系統化監督轉變,全局執法品質水準明顯提升,執法面貌明顯改觀,“比學趕超”氛圍濃厚,執法工作日臻規範。

  堅持人本導向 強化考核結果運用

  健全組織機構。蕉城分局成立由分局主要領導任組長,分管領導任副組長,相關警種一把手為成員的執法辦案積分工作領導小組,依託執法品質研判機制,建立執法辦案積分周通報、月考核制度,確保實時曝光。2020年,該局將法制員考評納入執法辦案積分辦法,最大程度發揮法制員事前監督作用,進而實現案件品質新飛躍。

  建立督察機制。蕉城分局通過網上巡查、實地考評、專項整治等多種方式,對工作中存在的共性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及時點名,督促整改。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該局法制部門共審核刑事案件2365起、行政案件2317起,發現並責令限期整改各類執法問題、執法瑕疵11000余個,辦案品質得到明顯提高。

  用足獎勵措施。蕉城分局將執法辦案積分排名情況作為評優評先、立功授獎、崗位調整、職級晉陞、幹部任用、績效獎勵等的重要依據,努力營造爭先氛圍。2019年以來,該局20多名執法辦案積分排名靠前的民警得到提拔重用;蕉城分局黨委還從全局民警績效補貼中提取人民警察誤餐補貼每人每月100元用於設立執法辦案基金,根據辦案積分對辦案民警進行獎勵,迄今為止共核發獎金80余萬元。(文 林球榮 萬相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