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國際航空城建設按下“快進鍵”
2021-09-15 10:19:31來源:福州晚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國際航空城建設按下“快進鍵”

  長樂國際機場二期效果圖。

  福州晚報記者 徐文宇 文/攝

  一天一個樣,一月大變樣。8月25日,福州長樂國際機場二期擴建工程初步設計及概算全面獲批,標誌著工程前期工作圓滿完成。另外,長樂區今年重點推動臨空經濟示範區45項總投資205.6億元産業項目,其中40個項目已動工建設;6項總投資52.7億元的基礎設施已交付使用……福州國際航空城建設按下“快進鍵”。

  機場擴建

  年吞吐量可達3600萬人次

  根據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與省發改委聯合批復內容顯示,長樂國際機場二期航站區工程包括新建T2航站樓、T1航站樓改造、交通中心及停車樓、地面停車場等工程。2030年可滿足年旅客吞吐量3600萬人次使用需求。

  此次批復更加明確T2航站樓建設內容。T2航站樓主樓為地上4層,高度39.7米,南、北指廊高度均達25米,南指廊為地上3層,北指廊為地上2層,均為雙面候機。

  批復內容還包括航站區及工作區土石方工程、機坪塔臺工程、生産生活輔助設施工程(包含機場員工培訓中心與運控中心、聯檢大樓與公安大樓、陸側安保設施等工程)、公共配套設施工程、景觀綠化工程、特種車輛設備等。批復的工程總概算為209.93億元。

  福州長樂國際機場是我國東南沿海重要的航空樞紐,此次擴建將極大提升機場運行保障能力,提升空港輻射帶動作用,對福建、福州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構建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重要樞紐節點,促進福州都市圈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産業集聚

  臨空經濟示範區規上企業達267家

  在臨空經濟示範區,總投資6.3億元的京東“亞洲一號”福州長樂物流園項目,2020年下半年投用後,已實現冷鏈、醫藥、中小件電子等自營訂單及平臺訂單生産、分揀及銷售服務智慧化。倉庫使用地狼機器人自動揀貨、組裝包裹,效率是傳統倉的兩倍多,每天的出貨量可達1.1萬至1.12萬件。

  福州臨空經濟示範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産業項目托起臨空經濟示範區騰飛的翅膀。近年來,臨空經濟示範區以現有臨空産業為主導,持續聚焦臨空物流集群、臨空製造基地、數字生態圈等主導核心産業,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2020年,臨空經濟示範區規上工業産值近1300億元,稅收11.3億元。

  截至今年8月份,臨空經濟示範區規上企業達267家,形成以網龍公司智慧教育小鎮為龍頭的信息科創産業;以菜鳥、京東為龍頭的現代物流産業;以德誠黃金為龍頭的文化創意産業;以駿鵬智慧製造、國發重工為龍頭的高端裝備製造産業;以新華源、永榮錦江為代表的紡織智慧製造産業;以金強、博那德為龍頭的裝配式建築産業。

  建設提速

  今年重點推動45個産業項目

  在臨空經濟示範區,恒美光電偏光片項目已完成地下室施工,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階段;福美顯材貼合項目也已開始樁基施工。據悉,包括上述兩個項目在內,福米智慧智造産業園還將建設金銳顯商業顯示主板項目、智慧電視基地2個産業鏈項目,總投資預計達120億元,旨在打造國內最大、産業鏈條最全的光電顯示産業基地。

  長樂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長樂區大力推進臨空經濟示範區開發建設,在已編制11項專項規劃的基礎上,編制完成面積近千畝的福米産業園初步總平方案,構建“一核四區”産城空間格局。

  今年以來,臨空經濟示範區重點推動45項總投資205.6億元産業項目,已完成投資56.84億元,其中40個項目已動工建設。在深入推進“數字·綠色”重點技改專項行動中,首批生成技改項目16項,總投資68.1億元,動工建設15項,計劃年內投産8項。臨空區安置房棋山小區、臨空區醫院等6項總投資52.7億元的基礎設施項目,均已交付使用。

  通達而平坦的道路上汽車往來不息,綠樹紅花映襯下幢幢高樓勾勒出城市的輪廓,林立的塔吊在項目工地揮舞轉動……福州國際航空城,欣欣向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