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漳州:向海啟動“藍色引擎”
2021-09-16 10:37:3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漳州:向海啟動“藍色引擎”_fororder_d83296c9-beb8-4b1a-a7ef-f3e292ae3bb8

  雙魚島一級開發完成。 (資料圖片)

漳州:向海啟動“藍色引擎”_fororder_faf00224-4e93-4295-a317-f9fe755a7bf4

  漳浦六鰲海邊的風力發電設備 洪錦城 白志強 攝

  為進一步突出工業、突破工業,加快推動漳州市産業轉型升級,構建以高品質工業為主導的現代化經濟體系,提振全市上下幹事創業的精氣神,漳州市著力發展海洋經濟,主動與眾多央(國)企對接,尋求在新能源、海上風電、海洋經濟、文旅等各領域深度合作,形成多領域、多元化合作格局。

  啟動多個濱海文旅項目

  “這裡的景色真的很美,對面不遠處就是鼓浪嶼了。”秋高氣爽,位於漳州開發區的雙魚島又吸引許多遊客前來遊覽。

  雙魚島項目位於漳州開發區的廈門灣南岸邊,是國務院批准的首例經營性用海項目,項目呈雙海豚環抱圓形,半徑840米,規劃面積221.67公頃,其中填海形成陸域面積182.30公頃,形成岸線11.7公里,由招商局漳州開發區有限公司投資開發建設。

  “雙魚島項目于2010年2月開工建設,2014年11月全島圍堤、陸域基本形成。2014年12月,市政工程開工建設,目前已基本完工,填海造地一級開發總投資35億元。”漳州開發區有限公司雙魚島開發事業部相關負責人朱元恒説,從高處俯瞰雙魚島就猶如一顆鑲嵌在碧藍大海中的海上明珠,可以成為廈門外港灣口的地標性建築,與“海上花園”鼓浪嶼交相輝映。

  雙魚島的開發建設備受廈漳兩地群眾關注,今年年初,招商局集團批復通過《雙魚島開發方案》,雙魚島二級開發正式啟動。

  9月9日上午,福建省央(國)企招商對接活動(漳州專場)舉行,其中現場簽約的雙魚島全島開發項目格外引人注目,項目二級開發總投資280億元。

  雙魚島全島開發項目主要包括主題娛樂街區、度假酒店、水樂園、遊艇碼頭、客運碼頭、國際學校、研學營地、展示中心以及時尚生活社區等項目,以“新浪漫主義度假島”為主題特色。按照“心動雙魚島—心跳雙魚島—愛在雙魚島”的浪漫三部曲打造國際高端休閒度假目的地,力求打造中國海島旅遊的“單一賽道冠軍”。

  “二級開發簽約後,是雙魚島開發的一個重要發展。”朱元恒説,招商蛇口將聯合多家國際文旅行業頭部運營商,估計要用5~8年進行開發,作為漳州市文旅産業發展重大項目,雙魚島項目將助力區域經濟新發展,深化廈漳一體化進程。

  據了解,在此次的央(國)企招商對接大會上,簽約、洽談、對接項目63個,簽約洽談的項目總投資約2348億元,其中還包括多個濱海文旅項目,如龍海鎮海角觀海項目,將打造高端度假酒店和民宿平臺,以及新的碼頭及航線,打通廈門輪渡到鎮海旅航線等。

  尋求海上風電深度合作

  近日,一根重1647噸、長度99米、直徑9米的“巨無霸”鋼圓筒成功在漳州招銀港區被裝載上船,通過貨輪運往國電投神泉項目海上風電工程項目進行安裝。這根“巨無霸”是由位於漳州開發區的中信重工海上風電裝備産業基地生産的。

  中信重工海上風電裝備産業基地項目于去年3月簽約落地漳州開發區,是漳州開發區佈局海洋工程産業,優化産業結構的重點項目。

  “整個基地在短短幾個月內便實現當年簽約、當年建設、當年投産、當年交付客戶的‘漳州速度’,形成‘戰略合作+生産基地+市場佈局’一體的漳州模式,成為中信重工漳州公司實現快速發展的強勁動力。”中信重工副總經理李學群説,福建是中國海上風電大省,漳州風場資源稟賦最好,漳州市統籌一體推進,以“突出工業、突破工業”為引領的營商環境,這將會給包括中信重工在內的一批優質風電運營商、主機製造商以及相關配套企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也必將吸引更多的優質企業落戶漳州、創業漳州、融入漳州、貢獻漳州。

  作為全球清潔能源領域新的競爭熱點,海上風電在未來幾年將迎來快速發展,而漳州也開始加快風電的招商落地力度,今年6月,漳州市政府還聯合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風能專業委員會等單位舉辦清潔能源海峽高峰論壇,邀請華能、大唐、華電、國電投、華潤、三峽等全國主要清潔能源開發企業,全面探討中國海上風電發展前景、“十四五”漳州海上風電開發、深遠海風電技術等主題。

  同樣在6月的全省第二季度重大項目視頻連線集中開工活動中,東山太陽海纜項目參加視頻連線集中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17億元,主要建設立塔、懸鏈樓、高壓試驗、立式成纜等廠房及配套設施,採用國際領先工藝設備生産海底電纜,預計年産值35億元、稅收2億元。項目建成後,將填補我省在海底電纜高端裝備製造領域的空白,也將吸引風電上下游企業落戶,加快形成全産業鏈發展,對發展海洋經濟起到關鍵作用。

  在此次的央(國)企招商對接大會上,簽約、洽談、對接的項目中,包括多個風電及上下游配套項目,旨在尋求與央(國)企在海上風電等領域深度合作,形成多領域、多元化合作格局,為通力打造福建經濟社會的重要引擎提供項目支撐。

  “媽媽式”服務護企業成長

  “今年以來,漳州在區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關聯産業協作配套、行政事務審批效率、‘媽媽式’的公共服務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從雙魚島項目立項之初,漳州就從項目批復、土地換證、規劃批復等各方面給予支持。可以用‘能辦事、快辦事、辦成事’來概括漳州市的營商環境。”招商局蛇口工業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常務副總經理劉偉如是説。

  中信重工副總經理李學群同樣認為,企業能快速發展,得益於漳州政府優質的營商環境,得益於政府各部門為企業生産運營提供“媽媽式”服務。

  “媽媽式”服務是漳州市優化營商環境、紮實推進“放管服”改革,全力解決項目審批過程中遇到的疑難雜症,推進重點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投産的一項重要舉措。

  “‘媽媽式’服務,腳踏實地為企業群眾排憂解難。”漳州行政服務中心副主任王雲川説,如中心率先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省內通辦”,被作為改革典型經驗做法在全省交流推廣。中心與廣東潮州、汕頭簽訂“跨省通辦”合作協議,正式推出160項政務服務;針對18個事項開展廈漳泉地區“異地代收”,實現“省內通辦”。今年以來,中心還持續推進在全國首創的企業開辦銀行“秒開戶”,推出“企業+N秒辦”,實現體制機制上的突破創新。截至7月5日,已有中國銀行、興業銀行等11家銀行入駐漳州通“企業+N秒辦”平臺,1889家企業通過平臺便捷開戶。

  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吸引越來越多的央(國)企落戶漳州。據統計,漳州市近三年來重點跟蹤服務央(國)企項目115個,總投資約2970億元。其中,央企項目52個,總投資1779億元;國企項目63個,總投資1191億元。目前,82個項目已開工,開工率89.1%。今年以來已累計完成投資227億元。(記者 黃如飛 蕭鎮平 通訊員 鄭遊楚 葉永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