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寧德“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取得階段性成果
2021-09-27 16:16: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9月24日,寧德召開“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新聞發佈會,通報了寧德市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情況。截至目前,寧德累計梳理“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項目5962項,已完成3892項,完成率達65.28%。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寧德市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落腳點;堅持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堅持把“察民情訪民意”作為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第一步,目前在全市範圍內開設線上線下意見徵集渠道105個。通過調查研究、分類施策,找準群眾“急難愁盼”,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寧德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吳乃意介紹,為紮實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寧德市在聚焦民生民利、提高群眾生活品質、加強城鄉社區治理等方面,以強有力的舉措,推動一批惠民工程落地見效。

  聚焦鄉村振興方面。為鞏固拓展民族鄉村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寧德出臺了《關於支持少數民族鄉村振興的五條措施》《關於支持老區基點行政村鄉村振興七條措施》,先後下派420名鄉村振興指導員、303名科技特派員和137名金融助理員開展駐鄉聯村服務,有序推進鄉村振興工作,基本輻射110個省級鄉村振興試點村和306個産業薄弱村,累計籌措各類幫扶資金4.56多億元,實施産業發展項目2600多個,解決群眾困難問題3100多個。

  優化政務服務方面。寧德創新推出“事難辦”反映窗口,協調解決企業群眾在政務服務方面遇到的“複雜事、困難事、難辦事,辦不成的事”;實現87個事項“跨省通辦”,36個部門“一趟不用跑”事項佔比達到75%以上;創新“互聯網+民生警務”模式,實現就近能辦、異地可辦;推行道路交通事故“快處快賠121”機制,現已設立專項窗口9個。霞浦縣公安局創新推出“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保險”改革模式,該做法入選第六屆社會治理創新博鰲論壇第二批案例,獲評“2020平安創建優秀獎”。

  補足民生短板方面。寧德率先開展“無欠薪項目部”亮牌行動,已有187家項目部完成亮牌工作;探索推進“互助孝老食堂”養老新模式,解決農村留守老人困難老人“吃飯難”問題,新建“互助孝老食堂”185個,在建172個,服務對象5000多人。其中,蕉城區在短短1個月內建成投用42個互助孝老食堂,用餐位達1000個,已經為600多名老人提供用餐服務,並全力推進第二批20個建設任務。

  改善人居環境方面。寧德推進城市污水管網建設和雨污分流改造,全市新建和改造市政主次污水管網71.49公里;加強海漂垃圾綜合治理,出動作業人員31868人次,作業船隻5427航次,打撈海漂垃圾約20.37萬立方米;實施“三沿一環”“兩帶一窗口”景觀帶及農村“四旁”綠化建設9532畝。制定出臺《寧德市“美麗庭院”創建工作方案》,共創建863戶“美麗庭院”。

  提升生活品質方面。目前,寧德各縣(市、區)城區和寧德市中心城區125所中小學校均已開展課後服務,共計28.6萬名學生受益;大力推進街頭運動場、口袋公園、路段無障礙設施提升、城市充電站、路段花化彩化立體綠化、路口優化改造、公廁、城市綜合體、立體停車樓、老舊小區改善等“十個十”民生項目建設;新建公共充電樁391個,佔年度500個目標任務78.2%,新增城市公共停車泊位1363個。

  吳乃意表示,寧德將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與落實全年各項目標任務結合起來,整體推進,繼續圍繞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問題,聚焦解決突出民生問題,定期對民生實事項目進行“回頭看”,全力確保重點民生項目按序時進度保質保量完成。同時,不斷提高執行質效,以實際行動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用實際效果贏得人民群眾的滿意度。(文 王興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