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把握數字化新機遇 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
2021-09-27 16:08: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中國電信柯瑞文:把握數字化新機遇 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_fororder_圖片1

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作主旨演講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在浙江烏鎮召開。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在大會主論壇上圍繞“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議題作了題為“把握數字化新機遇 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的主旨演講,探討新時代數字文明的特徵,分享中國電信的思考和實踐。

  柯瑞文認為,世界正進入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的時期,人類社會正在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繼遊牧文明、農業文明和工業文明之後的數字文明是人類發展的高級形態,具有顯著的時代特徵,需要重點關注如下幾點:

  一是新時代需要新的基礎設施。相對於農業文明時代的水利、工業文明時代的交通,在數字文明時代,數據成為最主要的生産要素,需要對數據進行感知、採集、存儲、傳送、處理等新型信息基礎設施。這些新型信息基礎設施能夠集連接與計算一體、軟體與硬體一體,表現為雲網深度融合,以及基於雲網融合之上的數字化平臺提供各種數字化産品和服務。因此,5G、千兆光纖、雲等新型信息基礎設施提供的連接、算力、演算法、平臺服務等能力,就像工業文明時代的水、電、路、油、氣等資源一樣,成為經濟社會發展離不開的基礎。

  二是新時代呼喚具有數字文明特點的産品服務。順應美好生活的需求,讓人們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因此,要加快供給側結構改革,以數字化促進個人生活更加個性化、多元化,家庭生活更加方便舒適、快捷安全,産業發展更加高級、高效、健康而可持續,社會治理更加高效而親民。尤其在防疫抗災、幫扶弱勢群體等方面,需要充分發揮數字化作用,驅動全社會精準開展疫情監測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等,實現數字抗疫;驅動數字鄉村建設,助力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驅動更好地關愛服務弱勢群體,為老年人提供智慧養老、便捷就醫服務等等。

  三是新時代呈現和諧共生。數字文明時代更加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和綠色發展,包括我國在內世界上主要國家紛紛做出了“碳達峰、碳中和”的莊嚴承諾。同時,人與網絡空間的“和諧共生”訴求,讓數據安全、網絡安全和用戶信息安全日益成為社會關注熱點,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是共同追求。在數字文明新時代,數據的充分挖掘、應用和治理能夠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促進人類社會更加安全發展。

  四是新時代強調AICT(智慧的信息通信技術)驅動。人類文明發展的顯性標誌是科技,科技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最根本動力,而數字文明是一種基於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等新一代智慧的信息通信技術,以高科技為主要特徵的文明形態,核心是大數據的創新和應用,包括數據挖掘、數據互認、數據治理等,形成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的發展邏輯,在更高層面上促進“物質資料生産不斷發展、精神生活不斷豐富”。

  柯瑞文在演講中表示,數字文明新時代就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新時代,也是數字化企業和創新者履責擔當的新時代。中國電信順應數字文明新時代的發展趨勢,立足自身的資源稟賦,履行企業的責任擔當,提出並實施雲改數轉戰略,以數字化培育新動能,統籌發展與安全、綠色、低碳,著力打造服務型、科技型、安全型企業,服務於數字文明建設。

  一是堅持打造雲網融合、綠色低碳的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充分發揮既有5G、千兆光纖等網絡基礎和雲計算領先的優勢,基於雲網深度融合,堅持網是基礎、雲為核心,網隨雲動、雲網一體,打造數字化開放平臺,夯實數字文明時代的根基,積極賦能經濟社會發展。

  二是堅持推進數字技術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目前,産業數字化服務覆蓋了主要政企客戶,同時為個人/家庭客戶提供從智慧家庭、智慧社區到智慧城市的一體化數字生活服務。下一步,中國電信將積極落實5G應用“揚帆”計劃,加快行業標杆案例的規模複製推廣,為人們提供喜聞樂見的數字生活産品服務。

  三是堅持安全綠色發展。加快構建內在安全和對外安全相統一的企業大安全體系,為用戶提供“雲、網、端、邊、用”一體化、全方位的安全保障服務。同時,發佈了“雙碳”行動計劃,對內強化技術創新和管理升級,推動企業碳排放強度持續下降;對外優化産品供給和提高服務品質,以數字技術賦能全社會綠色低碳發展。

  四是堅持科技創新在企業發展中的核心地位。目前,中國電信佈局了前瞻性技術、雲網融合、網信安全、數字化平臺、量子通訊和人工智能等等技術,網絡開放架構基本形成。下一步,中國電信將堅持“四個面向”,進一步完善企業科技創新體系,開展前沿技術聯合研發,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研發端到端打通,讓創新成果儘快落地開花。

  最後,柯瑞文表示,數字文明新時代是人類文明邁向更高階段的時代,需要秉持開放包容心態,與産業鏈、生態圈、國內外共同努力,推動數字共生、共創、共榮,讓數字文明成果更好地惠及人類發展。(文/圖 劉賢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