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永泰著力建設現代化綠色發展先行區,打造鄉村振興示範縣
2021-10-12 10:27:3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2017年提前三年實現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村全部退出、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首批摘帽;今年2月25日,永泰縣扶貧辦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過去五年,作為福州市唯一的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永泰縣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成效顯著。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如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實現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如何全方位推進高品質發展超越?永泰明確目標,提出建設現代化綠色發展先行區。

  産業升級,裝上振興引擎

  産業,是鄉村振興的主引擎。今年,永泰縣入選全國休閒農業重點縣名單,傳統産業持續轉型升級。

  李梅産業,就是其中之一。目前,永泰縣青梅種植面積達5.3萬畝,年産量4萬噸。如何進一步升級?

  近日,記者來到位於永泰葛嶺鎮的梅百華文化創意園,現代智慧的觀光工廠、琳琅滿目的青梅製品、青梅文化展示,如同一個小型青梅文化博物館。

  “在這裡,遊客不僅能夠看到青梅製品的生産加工全過程,還能品嘗梅餅、青梅飲料等特色産品。”創意園經理蘇武忠介紹,“園區採用全新模式,打造一個以中國傳統文化為基礎,以健康、舒適、愉快的慢生活體驗為目標的都市田園綜合體樣板。”

  以青梅産業為代表,永泰縣通過挖掘、提升本土優勢産業,讓發展引擎更加澎湃有力。

  “我們推動了‘兩園一強鎮’建設,建成以大洋百香果産業園和同安茶葉産業園,嵩口國家農業産業強鎮為代表的鄉村振興示範區。”永泰縣農業農村局局長黃玉義介紹。

  此外,永泰還打造了一批産業發展平臺。比如,成立全省縣級面積最大的扶貧農産品統購統銷中心、福州市首家農村産權流轉服務中心,打造農産品産供銷一體化平臺等。

  文旅融合,帶動鄉村蛻變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鄉村旅遊也需要挖掘潛力、提檔升級。

  距離縣城27公里,四面環山,地理因素制約著丹雲鄉赤岸村發展。但同時,作為中國傳統村落,這裡擁有獨具特色的文化和生態資源。

  “扁店銃樓、前店銃樓、祥店銃樓、則水店銃樓組成的清代銃樓群,是村裏最重要的文化資源。”丹雲鄉黨委組織委員黃步彩介紹,赤岸村以銃樓周邊的民宿打造為切入點,把老建築進行活化利用,讓文化旅遊資源網狀分佈,形成合力。

  如今,赤岸村廢棄的水碓房變成了鄉村音樂酒吧,破舊的老人會舊址變成了精品溪居民宿,荒廢許久的青磚房變成了鄉村會客廳,紅磚房則升級改造成了知青旅舍。“5月份,我們舉辦了‘大赤岸咔遛節’,迎來了1.8萬餘名遊客。”黃步彩説。

  “建設現代化綠色發展先行區,必須大力實施全域旅遊示範行動,以文旅大發展帶動縣域大開放,高品質開發旅遊新業態,打造國內知名的旅遊目的地、旅居康養目的地。”永泰縣委常委李志專説。

  2019年,永泰以全省第一的成績獲評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莊寨建築群入選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目前,永泰縣擁有國家級、省級傳統村落,省級鄉村旅遊特色村數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整合文旅優勢資源,永泰縣目前已形成東部“遊樂度假”、南部“山水觀光”、西部“魅力古鎮”、北部“特色莊寨”的文旅空間格局。同時,通過舉辦福州(永泰)首屆李梅文化節、開發串聯鄉村旅遊線路、打造民宿聚集群等,實現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凝聚合力,邁向共同富裕

  如何讓村民共享産業發展、鄉村振興的成果?永泰通過凝聚合力、發展帶動,讓村民邁上共同富裕之路。

  福建天葉中草藥開發有限公司,是丹雲鄉引入的企業。“我們種植了超過3000畝三葉青,預計年産值可達1500萬元。”公司負責人彭敏介紹,“公司與本地村民利益聯結,一方面,我們租用村民的山地種植,村民有了租金收入;另一方面,雇傭本地人到公司勞動。”

  51歲的王秀文,是這裡的雇工:“公司以300元一畝租了我家的地,我又來公司上班,負責打掃衛生和聯繫工人,每個月工資有3000元。”

  該公司還與福建中醫藥大學的教授團隊合作,在村裏建設黃精種子基因庫。

  “引入各方力量,匯聚成鄉村振興的驅動力。”黃玉義介紹,早在2018年年初,永泰就成立鄉村振興辦,並相繼成立全省首家縣級鄉村振興研究院,引進溫鐵軍等鄉建團隊,將各地先進建設理念同本土素材結合。

  同時,永泰推動鄉賢回歸工程,成立了梧桐富竹裏生態農業、嶺路田園時代、赤錫石竹兔業等一批由鄉賢主導的新型經營主體,為鄉村振興增動力添活力。(段金柱 吳旭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