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寧德周寧堅持走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發展路子
2021-10-19 11:35:3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國慶假期,全省首個“林業生態文明實踐基地”——位於周寧縣七步鎮後洋村的黃振芳家庭林場“三庫”生態文明學習實踐基地成為打卡地,吸引了數千名遊客參觀。

  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德工作期間,曾到黃振芳家庭林場調研,並親手種下三棵杉樹。在《擺脫貧困》一書中,習近平首次提出“森林是水庫、錢庫、糧庫”的“三庫”綠色生態理念。

  “秉承綠色生態理念,周寧以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為新起點,在放大生態效益上下足功夫,做大做強特色現代農業、全域旅遊等生態産業,培育發展可再生能源、數字經濟等新業態,走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發展路子。”周寧縣委書記袁華軍説。

  以林興業百姓富

  依託黃振芳家庭林場豐富的林業資源,在縣鎮兩級支持下,後洋村試點開展農村生産要素流轉,按照“林養、林種、林遊”産業模式,讓群眾真切感受到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高山晚熟葡萄和陽光玫瑰一共種了18畝,今年産量供不應求。”後洋村村民黃傳融説,依託七彩後洋、七彩水稻以及“三庫”基地,今年遊客量持續增加,輻射帶動合作社休閒採摘遊大發展。

  黃傳融介紹,他和20多個村民組建榮茂農業專業合作社,不僅在林下種水果,還在林場種了50多畝黃精、芍藥,養了210多箱蜜蜂,林下經濟每年給合作社創造50多萬元的收益,也給當地近30名村民提供了就業機會。

  同時,周寧引進的花卉企業三杉生物科技公司落地後洋村,發展高山冷涼花卉;和諧牧業公司養殖澳大利亞進口純種荷斯坦奶牛近千頭,逐步形成“林、茶、果、牧、養、遊”發展路徑,實現經濟、生態、社會三大效益統一。

  林業發展的“後洋探索”引領周寧綠色發展。到目前,周寧縣共利用9.4萬畝林地發展林下經濟,建設57個林下經濟項目,林下種植中草藥1578畝,林下經濟總産值超過3.1億元,參與建設的林業企業及農民專業合作社超過300家,帶動就業近萬人。

  生態旅遊人氣旺

  備受遊客青睞的不僅有後洋村,還有青山環繞中的“鄉村迪士尼”蘇家山、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典範鯉魚溪以及新晉網紅打卡點花海小鎮等。據統計,國慶期間,該縣接待遊客量達11.3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5650萬元。

  近年來,周寧以綠色發展為底色,總投資近10億元,建設旅遊配套項目30多個,不斷完善鄉村遊景點,同時加大招商力度,全面構建全域旅遊發展格局。

  李墩鎮樓坪村聯手石門山,精心制定徒步古道路線及古村旅遊精品路線;禮門鄉陳峭村利用大自然饋贈的日出雲海、峭石峽谷,每年吸引10萬人次遊客前來一睹“芳容”;瑪坑鄉紫竹村依託別具一格的吊腳樓和原始的自然景觀,打造集“吃住行遊購”為一體的生態康養旅遊……

  用好生態換好生活,用好風景換好前景。在全域旅遊帶動下,周寧成功創建國家級及以上文化旅遊品牌24個,56個鄉村生態旅遊經營點先後開放運營,運營和在建的民宿超過100家,遊客接待量和旅遊綜合收入屢創新高。

  綠色産業動力足

  良好的生態環境以及較為開闊的發展空間,為引進綠色工業創造了可能。通過深入對接寧德市四大主導産業,優化營商環境,山區縣周寧抱上了一個個“金娃娃”。

  10月9日,在周寧不銹鋼深加工産業園,一期基礎設施基本完成,已入駐企業43家。該園區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實行工業污水統一處理、循環利用,其中一期規劃用地1743畝,達産後年産值100億元以上,可創造稅收3億元,提供就業崗位6000個。

  位於鹹村鎮的周寧站前工貿科技園項目穩步推進。這是對接新能源汽車産業鏈的又一大項目,將引進物流倉儲、公鐵水聯運和工業企業,重點發展綠色循環經濟、先進設備製造等産業。

  此外,年發電量12億千瓦時的周寧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工程預計年底實現一號機組投産發電,明年全面竣工。投産後,每年可節約標煤20.8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42萬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量0.28萬噸。

  周寧抽水蓄能電站是當地大力發展清潔能源的縮影。到目前,該縣建成水電站40處,去年清潔能源總裝機約55萬千瓦。

  為有序推進各項目建設,周寧定人、定責、定進度跟蹤聯繫,並在用地、審批、融資等方面攻堅突破,打通稅務、財政、金融等方面惠企服務“最後一公里”。尤其是在促投資、穩增長方面,周寧強化重點項目“集中協調、專班推動”工作機制。截至9月底,21個省、市重點項目完成投資20.02億元,佔年度計劃的76.84%。

  “未來五年,我們將繼續主動融入環三都澳大灣區開發,深耕細作寧德四大主導産業上下游項目,集中精力打造新城區、李墩、鹹村、七步等四大片區,精準對接引進不銹鋼、新能源、汽車配套等領域優質項目,培育更多新增長點。同時,以清潔能源為生態産業添動力、增綠色,讓縣域産業結構更加優化、産業發展更具活力。”周寧縣代縣長陳文卿説。(記者 單志強 通訊員 黃起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