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清:集成改革激發縣域發展活力
2021-10-21 11:04:3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不出鎮區,在家門口就辦成了業務,真方便!”近日,在福清市行政服務中心龍田分中心,剛剛辦好企業股權變更手續的何女士很快領到了新的營業執照,她向“接地氣”的政務窗口連連點讚。

  龍田分中心設在龍田鎮政府,是全省第一家集鄉鎮便民服務中心和行政服務中心分中心於一體的綜合辦事服務大廳,可辦理企業開辦、工程建設、全城通辦等122項業務,其中包括上級部門下放的74項縣級權力事項,覆蓋福清龍高半島7個鎮約60萬人口,讓當地群眾在鎮裏就能享受到福清市區或者産業園區才有的審批服務。這種“強鎮擴權”的嘗試,是福清市大力推進縣域集成改革的一項探索成果。

  自2019年10月被省委、省政府確立為縣域集成改革試點以來,福清市緊扣縣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細化了129個改革事項,建立了分級審議等16項機制,形成了“一條主線、四大體系”集成改革成果。

  “一條主線”,即市縣同權、強權賦能,對上著重接權強效,承接了福建省、福州市下放的253項權限;對下,著重放權賦能,重點推動區鎮一體、強鎮擴權、園區提效,龍田分中心的設立就是代表。“四大體系”,即經濟發展、城鄉融合、民生服務、環境優化治理體系,在集成改革中不斷建立和完善。

  作為省會城市的經濟重地,福清擁有被稱為産業發展“頂梁柱”的四大園區:融僑開發區、江陰港城經濟區、福州新區福清功能區、閩臺(福州)藍色經濟産業園,今年上半年,四大園區創造了福清全市超過八成的工業總産值。在集成改革中,通過對四大園區強權賦能,著力優化經濟發展體系,為福清經濟高品質發展增添了嶄新的“改革動力”。

  以融僑經濟開發區為例,一方面建立了福清市行政服務中心園區分中心等園區新機制,加上政務服務隊送服務上門,讓企業不出園區就能辦理各項審批業務,全力投入經營、發展中;另一方面,園區積極探索“鏈長制”等經濟發展新路徑,持續推動化工新材料、電子信息等優勢産業強鏈、補鏈、延鏈、固鏈,激活園區高品質發展引擎。

  據統計,今年1—9月,融僑經濟開發區共引進福融新材料、越華暉顯示科技産業園、友誼特種PVB電子膠帶等産業鏈項目45個,總投資289.26億元。其中,僅福融新材料一個産業項目的總投資就達到42億元,將打造單一廠區全球最大的聚烯烴膜材料生産基地,並形成以智慧裝備、工業互聯網為核心競爭力,集智慧製造、智慧供應鏈、工業互聯網為一體的新材料智慧産業園。“項目年産能70萬噸,預計于2023年全面建成。達産後,可實現年産值50億元。”福建福融新材料有限公司副總裁毛健全告訴記者。

  以融僑開發區為代表,縣域集成改革為福清市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帶來了蓬勃動力。在鏈式招商、“鏈長制”等經濟發展新機制帶動下,福清市加速形成集群化産業發展模式,去年以來,促進了思嘉新材料等116個、總投資1919億元的産業鏈項目落地動建投産,為産業發展培育了澎湃新動能。

  改革創新增活力,項目建設加速度,園區實力上臺階,縣域經濟高品質。今年8月,2021年中國縣域經濟百強榜單發佈,該榜單從多個維度構建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評價體系,福清市排名躍升至全國第13位,比去年提升2個名次。10月13日,2021年度福建省縣域經濟實力“十強”縣(市)、經濟發展“十佳”縣(市)評價結果公佈,福清市入選“十強”“十佳”兩項榜單,在“十強”縣(市)中排名第3位。

  “我們將以集成改革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為示範,充分激發改革對城鄉融合、民生服務、環境優化等現代化治理體系各方面的引領帶動作用,以‘出經驗、當標兵’為目標,堅持抓重點、育亮點、破難點,在全方位推進高品質發展超越中做到一馬當先、率先超越。”福清市領導表示。(段金柱 卞軍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