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漳州龍文區郭坑鎮:綠水繞“郭”鄉村如畫
2021-10-25 09:55:0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郭坑鎮位於漳州市龍文區,是龍津溪、馬洋溪、九龍江北溪的交匯處。鎮區立於九龍江北岸,依江而建,這裡也是漳州、廈門的飲用水取水地,對轄區內水環境的保護與治理,郭坑鎮肩上的“擔子”很重。

  “要治好水就要找準問題的根源,從源頭治污,切斷污染源。”郭坑鎮洛濱村黨支部書記鄭寶興時常在村裏散步看風景。洛濱村綠水青山的美景,在他的眼中別有一番風味。

  “過了‘水’的難關,村裏的面貌有了較大的轉變。”鄭寶興告訴記者,從前,洛濱村的生活污水是雨污合流排放,暴露在空氣中,晴天時散發難聞的味道,到了雨天則滿溢街道,滋生蚊蟲。同時,生活污水隨意排放,流入九龍江北溪和龍津溪,影響水質。

  水清山美人和,洛濱村有今天的景象,得益於村裏自2017年開展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在地下鋪設納污管,實現雨污分離,將管口接入到村中的每家每戶。”鄭寶興介紹,“管道鋪設完成後,雨水通過露天的雨水溝排出去,污水經過污水管道後,排入微動力處理系統進行處理,處理站單日可處理污水量最高可達400噸。進入人工濕地後,通過美人蕉等植物的根系吸收污水裏面的氮、磷,最後讓污水能夠達到一級A排放的標準。”排污管道的建設動工,洛濱村走在了前頭,成為龍文區首個水環境治理示範村。

  解決了生活污水,洛濱村美麗的田園畫卷逐步繪就,先後獲得省級美麗鄉村示範村、省級文明村等稱號。

  “水環境的整治,不單單要在‘水’上做文章。”郭坑鎮綜合執法大隊大隊長林眾喜向記者展示了山水林田湖草沙工程整治前後的對比圖片。

  “在轄區內九龍江流域進行的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態修復工作,共分為6個項目,涵蓋支渠水質提升、工業區污水工程改造、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修復、水産養殖污染防治研究與示範等項目。這些項目正在穩步推進,成效也慢慢顯現出來了。”林眾喜説。

  因地制宜是郭坑鎮水系污染治理的關鍵,根據不同渠道的現狀“對症下藥”。原來雜草叢生、淤泥遍佈的河道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清澈的河水與整潔的河岸。記者來到郭坑鎮舟山橋段支渠,相比于從前,環境得到很大改善,林眾喜以舟山橋為例,向記者講解“治理良方”。

  “在進行了河道清淤工作之後,我們建設了3座生態濾壩,通過控制水流使污染物進行物理沉降,濾料中的微生物和原生動物也對凈化水質起到作用;同時,作為核心技術措施的高效生物基技術則通過菌類、藻類微生物,對污染物進行快速分解。”林眾喜説,通過這一系列組合拳,不僅解決了水體污染的主要問題,也解決了水動力不足、水生態缺失等難題,做到了山水林田湖草沙的整體提升。

  “水是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生命線,也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物質基礎。郭坑鎮轄區內水域體系豐富,對於水環境的治理更是長久之功。下一步,我們還將繼續推進治理工作,讓綠水青山為郭坑發展帶來更多可能。”郭坑鎮黨委書記許藝軍告訴記者。(記者 黃如飛 楊淩怡 通訊員 沈懷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