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閩侯:産業興旺作引擎 鄉村振興開新局
2021-10-27 09:15:59來源:福州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閩侯:産業興旺作引擎 鄉村振興開新局

  閩侯有“中國金魚之鄉”的美譽。

福州閩侯:産業興旺作引擎 鄉村振興開新局

  閩侯橄欖種植面積和産量居全省首位,成為當地果農的“致富果”。

福州閩侯:産業興旺作引擎 鄉村振興開新局

  位於閩侯縣大湖鄉的雪峰蔬菜基地。

福州閩侯:産業興旺作引擎 鄉村振興開新局

  閩侯金魚品種繁多、品質優良、色彩艷麗。

福州閩侯:産業興旺作引擎 鄉村振興開新局

  竹岐鄉山洋村的金姜種植基地。

福州閩侯:産業興旺作引擎 鄉村振興開新局

  雪峰村種植的優質蔬菜在市場上供不應求,對當地菜農增收起到重要作用。

福州閩侯:産業興旺作引擎 鄉村振興開新局

  發展農業産業讓鄉村重新煥發生機,村民的日子越過越好。

福州閩侯:産業興旺作引擎 鄉村振興開新局

  石坑村村民賴久曲通過土地流轉可增收近10萬元。

  鄉村振興,産業先行。農業是鄉村振興的基石,也是鄉村旅遊發展的支撐。近年來,農業産業成為閩侯縣鄉村産業振興的有力“引擎”。多措並舉發展農業,實現農業增效,家庭農場、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帶頭發展的蔬菜種植也為農村返鄉人員提供在家門口就業的機會,增加農民收入,在閩侯縣鄉村産業振興的畫卷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小金魚遊出大産業

  世界突然安靜了,數百條帶著黑白花紋的奶牛蘭壽金魚優雅地在水中遨遊,讓觀賞它的人們忘卻時間、忘卻煩惱,沉浸在金魚的小世界裏。在閩侯縣荊溪鎮關中村潘氏金魚養殖基地,記者看到這樣的一幕。

  地處閩江流域的閩侯縣是遠近聞名的“中國金魚之鄉”,獨特的地理氣候為金魚養殖提供優越的條件,經過數百年的品係優化,形成具有閩侯特色的品係和精品金魚。2010年~2018年,閩侯金魚在國內外共獲200多個獎項,驗證全世界最好的金魚産自閩侯。

  閩侯金魚以品種繁多、品質優良、色彩艷麗著稱,常見品係有10個大類、62個品種。近幾年,閩侯運用新技術,雜交培育出一批奇特品種,如被譽為“金魚之王”的“蘭壽”金魚、被稱為“國寶”的“熊貓”金魚。

  金魚産業在閩侯迅猛發展,全縣金魚養殖場已發展到42家,養殖面積達1200多畝,主要分佈在南通、荊溪、小箬等鄉鎮,年産各類成品金魚1200多萬尾,佔福州地區金魚産業的70%左右、全國高端金魚的80%左右,20%的精品魚出口到日本、東南亞、歐美等地。閩侯縣荊溪關中潘氏觀賞魚養殖場、閩侯縣南通春園鯉生態養殖場、福州德泉生態農業有限公司、閩侯縣觀園裏漁業發展有限公司等龍頭企業,輻射帶動全縣金魚養殖戶的發展。其中,閩侯縣荊溪關中潘氏觀賞魚養殖場、閩侯縣南通春園鯉生態養殖場為省級良種場,福州德泉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為市級良種場。2020年,閩侯金魚産業産值達2.5億元,同比增長127%。

  歷經百年養殖歷史的積澱,放眼未來,閩侯縣認真貫徹落實福州市《關於加快金魚産業發展六條措施》等一系列惠企政策,鼓勵養殖者大膽創新,並延伸産業鏈。國網閩侯縣供電公司聚焦金魚産業的精準幫扶,通過電網升級、服務升級、産業升級三大舉措,協助用戶實現電氣化養殖,全力打造荊溪“金魚小鎮”全省首批鄉村電氣化示範點,助推鄉村振興。

  一條一二三産融合的福州金魚全産業鏈,在閩侯加速形成。

  六大産業並駕齊驅

  小金魚從閩侯遊遍全國、遊向世界。金魚産業的興盛是近年來閩侯縣大力發展農業産業的縮影。作為農業大縣,閩侯的金魚、橄欖、畜禽、果蔬、食用菌、茶等六大産業並駕齊驅,撐起農業産業助力鄉村振興的一片天。

  在閩侯,小小的橄欖成就大産業。閩侯橄欖品種繁多、品質上乘,種植面積和産量穩居全省首位。2010年“閩侯橄欖”獲評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目前品牌價值達12.96億元。作為“中國橄欖之鄉”,閩侯在橄欖産業發展上一路“高歌猛進”,讓一顆顆小果實變成飽滿的“致富果”。

  閩侯橄欖種植總面積達5萬多畝,年産量約4.8萬噸,全縣有各類橄欖生産企業40多家。閩侯橄欖主産區在白沙、鴻尾、竹岐、小箬、荊溪、甘蔗等地,其中白沙、鴻尾橄欖種植面積均超過1萬畝。

  在閩侯,橄欖不僅是産業,更是一種鄉愁和文化。白沙鎮大目埕村被譽為“橄欖名村”,全村653戶幾乎家家戶戶種橄欖,村裏不僅成立閩潤橄欖專業合作社,還建起20多個家庭農場。去年“五一”期間,科技特派員孔祥鋒將村內的千畝橄欖林、600畝草地、800多畝沙灘打造成“網紅”打卡地。在村子上溪口位置,一座由閒置老屋改造成的欖鄉園微度假森林綜合體應運而生。目前,老屋主要提供橄欖主題農文旅配套服務。接下來,運營方會繼續將橄欖産業和鄉村旅遊融合,逐步打造橄欖主題文化IP。以村裏積澱數百年的橄欖文化為載體,借力白沙鎮獲得“2021年全國農業産業強鎮(橄欖)”建設項目,通過整村運營的模式,使大目埕村成為一個農旅綜合體,用“橄欖文化+旅遊”的模式助力鄉村振興。

  畜牧産業生機勃勃,果蔬産業欣欣向榮。大湖鄉雪峰村蔬菜基地、竹岐鄉山洋村的金姜特色種植等,都為福州市“菜籃子”夯實基礎;食用菌産業基地發揮“園區化、集約化、標準化”的生産示範作用,引導菇農提高生産技術,推進標準化種植;茶産業“引吭高歌”,雪峰高山茶“佛手”“玉露”等品牌多次獲得國家、省、市獎項,青口東臺茉莉花茶在2013年全國茉莉花茶品質評比中獲得2項金獎、4項銀獎……一幅以農業産業為基石帶動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在閩侯緩緩展開。

  收入漲了人氣高了

  數字是最好的注腳。近年來,閩侯鄉村産業發展成效明顯。現代農業紮實推進,糧食産能鞏固提升,累計建成高標準農田16.6萬畝,每年糧食播種面積和總産量只增不減;“菜籃子”工程生産穩定、供應充足,2020年完成蔬菜種植面積57萬畝、産量119萬噸,肉蛋奶總産量48738噸、比增10%,水産品總産量14166噸、比增2.31%;綠色發展有序推進,化肥、農藥使用量實現負增長,建立橄欖、柑橘、蔬菜等綠色防控示範點、主要農作物病蟲害監測點、草地貪夜蛾監測點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向農業生産、經營、管理、服務拓展,建成260個益農信息社,打造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鄉村服務體系。

  鄉村産業融合漸成趨勢。跨界配置農業和現代産業要素,促進産業深度交叉融合,形成“農業+”多業態發展態勢。龍頭帶動效應進一步顯現,全縣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33家,註冊登記農民合作社529家,家庭農場117個。融合業態多元呈現,大力發展林下種養等循環型、環保型農業,全縣林下養殖面積達9萬多畝、林下種植面積0.4萬多畝、林産品採集加工20多萬畝、森林景觀利用面積7.6萬多畝。

  發展農業産業,為鄉村帶來什麼?看著曾經荒蕪的土地被花菜、茄子、南瓜等蔬菜“畫”出一幅多彩畫卷,賴啟銘成就感滿滿。出生於廷坪鄉石坑村的他,經歷過鄉村凋敝的困境,也曾離開家鄉去城市“淘金”。如今,在鄉村振興的時代背景下,他選擇返鄉創業,在石坑村的拋荒地上“開疆拓土”,創辦豐景生態農業公司,在縣農業農村局的扶持下,走出一條山區産業發展之路。

  農業發展,提升鄉村的人氣。竹岐鄉山洋村建起金姜種植基地,曾經外出打工的村民因為有了種姜的“營生”紛紛返回家鄉,60歲的范朝青就是他們中的一員。“這個歲數在城裏打工也不好賺錢,回村種金姜,我和妻子加起來月收入近萬元,還能照顧家裏,感到很幸福。”談起充滿希望的生活,皮膚黝黑的范朝青眼睛裏有光。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發展農業産業,變“輸血”為“造血”,閩侯為鄉村振興插上“産業”這個有力的翅膀。未來,閩侯將促進農業産業與其他産業深度融合,搭建“互聯網+”平臺,加快實施“互聯網+現代農業”,加強物聯網、智慧裝備的推廣應用,完善通信基礎設施,推進信息進村入戶,借力品牌電商拓展農産品銷售渠道,提高産品附加值。(記者 譚湘竹 圖片由記者 林雙偉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