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寧德福安:村口辦起鄉村“復興少年宮”
2021-10-29 10:23:08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大家先將毛線繞過小拇指,再把你們的小手反過來,讓線繞過食指,注意看老師使用鉤針的動作……”24日,在福安市溪潭鎮廉明社區“復興少年宮”的活動室裏,一群孩子認真學做毛線向日葵,一張張稚嫩的臉上滿是躍躍欲試的神情。

  作為2021年全國首批50個鄉村“復興少年宮”建設試點縣(市、區)之一,福安市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等機構,已建起首批16所鄉村“復興少年宮”,讓農村中小學生和學齡前兒童在家門口享有更多快樂成長的條件。

  辦到家門口的少年宮

  廉明社區“復興少年宮”今年7月30日揭牌,是福安市首家鄉村“復興少年宮”。暑假裏,這裡每天都開展豐富的思想道德培育、文體娛樂和勞動實踐等活動。開學後,這些活動被安排在週末,依舊吸引了眾多居住在周邊村落和社區的孩子。

  溪潭鎮洪口小學四年級學生鐘宇清最喜歡手工編織、繪畫、摺紙、繪本閱讀等課程,她的週末安排得滿滿噹噹。“不僅可以做手工,還能認識很多新朋友。”説著,她興奮地展示起了自己的“作品”。

  “各種活動搬到家門口後,家長便無需在接送上操心,很多孩子都是自己步行過來的。”廉明社區“復興少年宮”負責人繆光華告訴記者,課餘閒暇時,也有孩子會來少年宮的圖書館看書。

  2018年,福安啟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全國試點建設。三年多的實踐,為鄉村“復興少年宮”提供了基礎設施、師資力量、運行制度和活動經驗等方面的保障。整合了百姓宗祠、古民居、社區廊道、道德講堂、文體場館、科教基地、民富中心站點等公共資源的文明實踐陣地網絡,在福安全市覆蓋,人們出戶可及。這種便利條件,讓鄉村“復興少年宮”不僅成為農村孩子課餘時間的好去處,也在助力解決農村留守兒童的家庭教育問題。

  許多農村家長的教育方式較為單一,動輒打罵的不在少數。“我們已開辦24期‘父母課堂’,希望通過專業老師的講解和親子間的遊戲互動,幫助更多農村家庭提升教育水準,轉變農村家長的教育觀念和方式。”繆光華説。

  在少年宮守望鄉土民俗

  一鍋糖漿在火上翻滾,一把小勺在空中騰挪,不多時,一隻栩栩如生的糖兔子便躍然石板上,散發著甜甜的香味……在廉明社區“復興少年宮”,像糖畫製作這樣可賞可玩的鄉土民俗文化課程還有民俗剪紙、竹藝製作、鄉土文化和審美藝術、戲曲文化與京胡欣賞等。這些課堂上,孩子們參與最積極,氣氛也最活躍。

  將優秀鄉土民俗文化融入課程,是開展鄉村“復興少年宮”的重要一環——通過培養農村孩子的自我認知與家鄉認知,讓他們了解家鄉,熱愛故土。

  “福安有濃厚的民間文化積澱,開展相應的體驗能加深孩子們對於美的感知,提高審美能力和綜合素質,促進全面發展。”繆光華説。

  設在坂中鄉中心小學的鄉村“復興少年宮”,開辦了優秀傳統非遺文化——福安平講戲課程,聘請福安市平講戲中心的專業演職人員任課,每週定期走進課堂,用美育激發孩子對本土文化的自信。

  以村情展示館、“連家船民”上岸展示館等為依託,下白石鎮下岐村的鄉村“復興少年宮”創建紅色教育課堂,組織培訓“小小講解員”,讓當地青少年向遊客介紹“連家船民”幾十年來翻天覆地的生活變化。

  術業有專攻,授業必須有良師。經過資源整合,一些公共文化服務機構的專業人員擔任了“復興少年宮”的輔導員,當地還動員有能力的民間藝人、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等志願者加入師資隊伍。

  “下一步,福安市將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以及鄉村學校等重要陣地,持續探索開放式、社會化城鄉聯動共建機制,在充實內容、豐富形式、創新模式上下功夫,結合少年兒童的身心特點、興趣愛好和地方特色等,持續擦亮鄉村‘復興少年宮’品牌。”福安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説。(記者 朱子微 通訊員 林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