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霞浦海參:從“討價還價”到“自主定價”
2021-11-01 10:08:20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日前,《中國漁業統計年鑒》2021版正式發佈。根據年鑒統計,2020年,我省海參養殖面積2.2萬畝,産量2.8萬噸,我省海參以1273公斤的畝産量位列全國首位。

  我省最具代表性的“北參南養”的主産區就在霞浦。2021年,霞浦縣海參總産量達3.5萬多噸,約佔全國海參産量的30%,佔我省的90%,産值50億元左右,被譽為“中國南方海參之鄉”。近年來,霞浦大力發展海參的養殖、精深加工開發、産銷對接機制創新、本土品牌化建設等全産業鏈模式,逐漸成為全國海參産業的風向標。

  南參因何而折

  “近期,平均每天有兩車海參發往山東、大連等地,日銷售額達兩三千萬元。”霞浦野灣水産品有限公司負責人李豐霞説。得益於適宜的水質環境、氣候條件,霞浦出産的海參個頭大、肉質厚、口感好、幹海參泡發率高,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

  “從2003年開始,霞浦漁民自發少量養殖海參,到了2009年左右,海參養殖已形成一定規模。”霞浦縣海洋與漁業局主任科員陳順滿説,2010年,霞浦依託南方溫差的養殖優勢,縮短海參生長週期,形成大規模的海參養殖,“北參南養”打破了中國海參市場格局。

  彼時,霞浦海參産業尚處於起步階段,在苗種供應和海參銷售上幾乎完全依賴於北方,當地養殖戶只承擔了自然風險和市場風險較大的中間養殖環節。霞浦海參的苗種和市場“兩頭在外”,一旦規模過度擴張,産業利潤必將受到供求關係制約。

  就在2012年,整個霞浦海參産業慘遭“滑鐵盧”。2011年秋季,霞浦海區海參放苗量大幅增加,苗種價格從每公斤160多元飆升至270元左右,創歷史新高。而2012年春季海參上市後,成品參收購價從上一年的每公斤180多元一路跌至120多元。一方面是成本暴漲,一方面是價格猛跌,致使當地90%的海參養殖戶虧本。

  陳順滿曾到溪南鎮東安海區走訪養殖戶,“隨機找了6戶養殖戶,都是虧本的。其中有一戶投資了300多萬元,除去固定資産折舊等,投資基本打了水漂”。

  為何霞浦海參品質很好,卻賣出了“白菜價”。究其根本,首先,品牌推廣不夠、購銷渠道單一、加工規模較小、養殖戶資金不足、自有苗種繁育進程滯後等因素,制約了産業發展;其次,由於分散的養殖戶對外界供求信息不了解、缺少可靠的參考價格,往往迫於銷售壓力而不敢與北方經銷商討價還價,最終只能按經銷商的報價賣出海參。

  結果,儘管霞浦已是南方最大的海參生産中心,獲得了生産的主導權,但是並沒有掌握貿易的主導權,海參定價權更是牢牢掌握在北方經銷商手中。

  夾縫中求生存

  霞浦海參産業,如何在夾縫中求得生存?信息、渠道、資金便是關鍵。2012年,霞浦縣將海參作為支柱産業發展,牽頭組建霞浦南方海參産業協會,通過收集、發佈海參價格走勢、供求信息,及時幫助養殖戶預判市場,降低信息不對稱帶來的影響。

  拓寬銷售渠道,是霞浦海參産業必須邁過去的一道坎。“之前霞浦賣的都是鮮參,一到時間必須賣掉,而北方不需要考慮海參度夏的問題,銷售以活參和幹參為主。”陳順滿説。根據南北海參的差異性,霞浦縣成立了永昌海參交易中心,也是中國南方第一個拉缸鹽海參交易中心。

  與此同時,在政府協調下,民生銀行在霞浦推出5000萬元小額聯保。有了資金保證,養殖戶可以安心將海參放在冷庫,等待行情上漲時再出售。

  結果,當年全縣活參總體交易量減少30%,銷售價格反而同比提高10%,養殖戶總收入增加了12%,霞浦海參産業由此躍上了新的臺階。

  “南參熱”漸成大勢

  “去年夏季持續高溫,海參産量下降,在市場供應規律下,海參價格觸底反彈。今年,霞浦海參最初定價為每公斤130元,隨著行情上揚,售價甚至突破180元。”陳順滿説,北方海參採捕上市後,基本以霞浦海參價格作為參照,或者在此基礎上加價幾元。

  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近3年來,霞浦逐漸代替北方掌握了全國海參定價權,不僅在海參成本上漲的情況下可以通過提價將新增成本傳導給下游,而且不影響銷量。除了因為霞浦海參上市早、北方大規格成品參比較缺乏,還得益於霞浦採取了一系列行動,讓整個海參銷售市場開始認同霞浦海參。

  為解決海參精加工短板、産品附加值低的問題,霞浦縣與科研單位開展合作,引導龍頭企業研發即食、保健等海參新産品,推出全國首個壓片工藝“海參片”。

  為打破長期依賴北方市場的局面,霞浦創建全省首個集海參産、供、銷于一體的海參産業互聯網公共服務平合,引導霞浦海參企業進軍網絡商務市場。平臺上線運營以來,交易額達1.5億元。

  為打響“霞浦海參”品牌,霞浦構建三合一新媒體宣傳矩陣,舉辦“中國・霞浦海洋産業發展研討會”等活動。2019年霞浦縣獲得“中國南方海參之鄉”稱號,是繼“霞浦海參”獲得中國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和福建省十大漁業品牌之後又一“國”字號區域品牌。如今,海參産業進入南北全面融合階段,南參已成為全國海參“一盤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記者 莊嚴 通訊員 顏晨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