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多管齊下保護古樹名木 守榕城綠意續榕樹記憶
2021-11-01 10:07:25來源:福州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多管齊下保護古樹名木 守榕城綠意續榕樹記憶

福州國家森林公園內的榕樹王。本報記者 池遠攝

  近日,市綠化管理處在對市區的古樹名木進行巡查時,發現五四北一株古榕出現枯枝,不僅對路人構成安全隱患,也容易引發更大範圍的潰爛。巡查人員立即召集專家制定枯枝的修剪方案。

  榕樹,不僅是福州市常用園林綠化樹種,還佔據福州現存的1623株古樹名木近一半的數量,其中有6株榕樹樹齡高達千年。為了保護這些古樹名木,市園林中心設立了審批處嚴格審查涉及古樹保護區域的工程項目,組建了一支專業的巡查隊伍定期巡查市區內的古樹名木,打造“福州市城市綠化養護監管系統”,為這些“綠古董”設立電子檔案。

  保護這些上了年紀的榕樹“長者”,不單要保護樹木本身,也要保證其周邊生長環境的健康和穩定。2017年,市綠化管理處在巡查中發現流花溪畔的“甲天下”榕葉片出現異常脫落,究其原因是患了煤煙病。市園林中心立即組織專家介入進行指導,讓“甲天下”恢復如常。現在,古榕鬱鬱蔥蔥,與流花溪畔的700余株榕樹共同組成榕樹主題公園。

  “這些榕樹共同造就了福州‘榕城’的美譽,見證了福州的歷史變遷。保護好它們就是保護福州的歷史記憶。”市綠化管理處副主任林弓天説,除了保護好古樹名木,他們也邀請市民講述與樹木有關的歷史傳説、個人與樹木共同成長的故事,這些都將收集進每棵樹的“電子檔案”中。

  福州人的生活總是少不了榕樹的影子。市園林規劃設計院原院長林焰從小就穿梭在鼓山後嶼村鬱鬱蔥蔥的榕樹叢林中,對榕樹有著濃厚的感情。

  “這裡是福州最長的一條榕樹林蔭道,有6.7公里,種植有幾千株榕樹,除了常見的小葉榕,還有筆管榕和高山榕等品種。”走在光明港公園的河濱道上,林焰告訴記者,這座公園便出自他的規劃。

  20世紀八九十年代,為了改善福州的生態環境,提高綠化率,林焰帶領設計院的同事先後規劃設計了晉安河公園、白馬河公園、光明港公園等。在選擇濱河景觀帶的樹種時,林焰想到了榕樹。

  “榕樹是福州的市樹,與福州的歷史發展緊密相連,尤其是福州市民熟知的小葉榕,生長速度快,可以迅速撐起漂亮的樹冠,為市民遮蔭納涼。”秉持造福於民、打造獨具特色的“榕城”風景的理念,林焰和同事們在多條內河兩岸種下榕樹。

  福州的城市綠化率大大增加,但樹下的大部分空間種滿了灌木,市民走不進去,還容易滋生蚊蟲。如何將綠化率轉化為市民的幸福指數?

  隨著2017年內河整治的啟動,這些沿內河而建的公園也同步進行改造升級,成為深受市民喜愛的串珠公園。“根據疏密有致、見綠透綠原則,我們2019年對白馬河公園進行了改造,其中一個重要的內容就是梳理林下空間。”負責白馬河提升改造工程的福州市萬源園林綠化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林國彬告訴記者。

  移除密閉的灌木後,濱河道路暢通了,榕樹和人的關係也變得更加親密。獨木成林、冠如華蓋的特性讓榕樹天然地形成了可被利用的林下空間,加設步入式觀景廊道,佈置上石桌石椅,在樹下休憩娛樂的市民便可暑不張蓋。

  以榕樹為依託的林下空間如城市裏的天然綠傘,撐在了公園裏,也撐在街頭的零散綠地間,走入一代又一代福州人的生活。人護樹、樹護人的故事不斷上演,深深刻印在榕城的歷史記憶中。(記者 林奕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