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再次發現新物種 國家公園為武夷山生態保護注入新動能
2021-11-02 09:45:49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再次發現新物種 國家公園為武夷山生態保護注入新動能

  多形油囊蘑 (生態環境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供圖)

再次發現新物種 國家公園為武夷山生態保護注入新動能

  武夷林蛙 (生態環境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供圖)

  東南網11月2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張輝 通訊員 吳炳賢 黃海)

  持續刷新生物多樣性紀錄

  1日,記者從福建省林業局獲悉,武夷山國家公園再次發現新物種——兩棲動物新種“武夷林蛙”、大型真菌新種“多形油囊蘑”。相關科研成果已分別在國際學術期刊《Zookeys》《MycoKeys》上發表。

  武夷林蛙是趾溝蛙種組中的一員,體型與同區域分佈的鎮海林蛙相似。相較之下,武夷林蛙的四肢背側有多行橫向排列的細膚褶。去年8月以來,科研專家先後多次在相關水域發現這種林蛙,經過實驗室標本比對和基因測序,結果顯示這是一種從未被描述過的新種。

  武夷山國家公園上一次發現的蛙類新種,是2019年在《ZOOTAXA》雜誌上發表的廣義角蟾屬新種——雨神角蟾。該新種係南京林業大學外籍教授凱文團隊,在武夷山開展科研活動時意外所獲,此後歷經兩年的搜尋和標本採集,最終鑒定得名。

  “發現一個兩棲或爬行動物新種是極其困難的。在美國,大約每10年才能發現一個兩爬新種;放眼中國,每年大約可以發現10多種兩爬新種。”南京林業大學生態環境學院院長阮宏華説。

  油囊蘑屬是中國新記錄屬。此前,它被記錄分佈在歐洲、北美洲的溫帶地區。在地處亞熱帶地區的武夷山國家公園發現多形油囊蘑,極大豐富了其分佈範圍,為油囊蘑屬物種的分佈、起源、演化等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基礎數據。

  “今年5月至10月的大型真菌高發季節,我們組織了60人次的考察,累計採集標本400余份,拍攝照片1600余張,已鑒定出大型真菌物種164種,其中三分之二為武夷山新記錄種,還有9種中國新記錄種,彌補了武夷山國家公園和我國不少大型真菌的分佈空白。”多形狀油囊蘑發現者之一、福建省農業科學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長曾輝説,隨著進一步深入鑒定,還將有一批真菌新種陸續發表。

  此外,曾輝團隊還在武夷山國家公園首次發現了高雄山蟲草、圓形靈芝、珊瑚狀猴頭和尖頭蟲草等一批珍稀食藥用菌種質資源,為我省今後創制食藥用菌新品種提供了寶貴的本土種質資源。

  從十年科考到國家公園

  自2016年啟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以來,武夷山國家公園已先後發現雨神角蟾、福建天麻、武夷鳳仙花、武夷山對葉蘭、武夷山孩兒參等5個新物種。武夷林蛙、多形油囊蘑的發現,則源自在全國率先全面、系統開展的生物資源本底調查。

  今年4月,武夷山國家公園啟動為期三年的生物資源本底調查,在武夷山國家公園範圍內系統開展生態系統,植被、高等植物、陸生脊椎動物、水生生物、昆蟲、微生物等本底調查。

  半年來,來自生態環境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福建省農業科學院食用菌研究所等20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數百名專家學者,開展了50多次多學科實地調查,布設紅外相機350台,完成調查樣線863條、樣點2307個,採集標本1萬餘號。

  目前,調查已取得階段性成果:發現兩個新物種;發現中國新記錄種4種、武夷山新記錄種122種;記錄到黃腹角雉、白頸長尾雉、金斑喙鳳蝶等3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43種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國家一級保護野生植物南方紅豆杉,10種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

  良好的生態和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為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廣闊的空間與平臺。

  武夷山國家公園橫跨福建、江西兩省,境內的黃崗山是我國大陸東南第一峰。當地生物資源豐富,生物多樣性富集,保存著世界同緯度帶最完整、最典型、面積最大的中亞熱帶原生性森林生態系統,被譽為“蛇的王國”“鳥的天堂”“昆蟲世界”“世界生物模式標本産地”“研究亞洲兩棲爬行動物的鑰匙”。

  在武夷山開展生物多樣性研究,可以追溯至數百年前西方傳教士的探秘之旅。在大山深處的挂墩村,向來是全球生物學者眼中的聖山福地。數百年間,這裡出産的脊椎動物標本超過50種,以之命名的物種不在少數——挂墩鴉雀、挂墩角蟾、挂墩鱗毛蕨等廣為人知。英國大不列顛自然博物館的許多生物標本採集於此。新中國成立之後,武夷山生物多樣性研究真正實現由本土科學家當家作主。

  1979年,國內科研機構、大專院校的科技工作者組成綜合考察隊,在武夷山進行科考活動。此次科考吸引全國近千人參與,前後歷時十年,採集各類標本100多萬號,發現了一批新科、新屬、新種。2010年,全國首個區域性生物多樣性研究信息平臺——中國福建武夷山生物多樣性研究信息平臺上線。該平臺對武夷山“十年科考”及其後研究成果進行數字化,目前已查明的物種總數過萬個。

  國家公園建設,為武夷山生態保護注入新動能的同時,也為生態科研帶來新機遇。

  “我們通過成立武夷山國家公園科研監測中心、設立生態定位站、布設動植物樣地監測點和紅外相機監測線路、建設自然資源數據庫等手段,開展覆蓋全區範圍的生態系統、動植物資源、水、氣、土、微、林業有害生物和文化遺産等多項監測。”武夷山國家公園科研監測中心主任張惠光表示,武夷山國家公園還積極引入外部力量,建立國家公園智庫,與福建農林大學共建國家公園研究院、博士後科研流動站,與福建省氣象局共建國家公園氣象臺,與省內外7所高校、科研院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聯合開展“關注森林·探秘武夷”生態科考活動和生態環境調查、監測、評估及課題研究。

  ◆記者手記

  創新生物多樣性可持續利用機制

  福建日報記者 張輝

  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是地球生命共同體的血脈和根基。保護生物多樣性,不僅是生態環保領域的重要任務,更能夠為現代産業,尤其是特色現代農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以武夷山國家公園正在進行的生態資源本底調查為例,以多形油囊蘑為代表的一批真菌新種、新記錄種得以發現,填補了我國不少大型真菌分佈空白。這些珍貴的種質資源或在抗病、抗蟲、抗旱、耐冷等方面表現優異,或具有獨特的功能屬性,為今後創制食藥用菌新品種以及工業開發利用,提供了可遇不可求的生物材料。譬如,省農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的專家團隊,在武夷山國家公園野外發現的扶草革,天然呈藍紫色,一旦經過人工馴化改良實現量産,便可作為紡織行業優良的生物染色劑推廣。

  保護生物多樣性既是保護綠水青山,也是在儲備金山銀山。因此,在強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同時,要不斷創新生物多樣性可持續利用機制。

  一方面,要加強生物資源開發和可持續利用技術研究,開展新作物、新品種、新品係、新遺傳材料和作物病蟲害發展動態調查研究,提高種質資源品種改良生物技術水準;另一方面,規範生物多樣性友好型經營活動,引導規範利用生物資源,推進釀造、燃料、環境、藥品等方面替代資源研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