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龍岩持續推進生態治理 加強探索“兩山”轉化路徑
2021-11-02 09:50:1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10月中旬在雲南昆明召開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上,龍岩領回了“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的牌匾。至此,龍岩又多了一塊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的國字號榮譽。

  地處閩粵贛三省交界的龍岩,是聞名全國的老區蘇區、山區林區,也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生態文明建設的先行區。以成功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為新的起點,龍岩市將持續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打造生態文明建設的“龍岩樣板”。

  治理,讓山更綠水更清

  霜降前後,長汀縣策武鎮南坑村的銀杏樹紛紛換上了金黃色的盛裝,正是一年中最美的模樣。

  村支書袁健傑説:“南坑有5家民宿、9家餐飲店,還有露營地……我們做好了接待更多遊客的準備。”這個曾經屬於水土流失極重災區的村子徹底變了模樣。

  作為曾經全國南方紅壤區水土流失最為嚴重的縣份,早在上世紀40年代,長汀就與陜西長安、甘肅天水一起,被列為當時全國三個重點水土保持試驗區。據1985年遙感普查,長汀全縣水土流失面積達146.2萬畝,佔全縣國土面積的31.5%。

  改革開放以來,在歷屆省委、省政府接力關懷和各級各部門大力支持下,長汀人民篳路藍縷、艱苦奮鬥,摸索出符合實際、行之有效的“黨政主導、群眾主體、社會參與、多策並舉、以人為本、持之以恒”的24字水土流失治理“長汀經驗”,並經過一代代接續奮鬥,終於讓昔日濯濯童山披上了綠裝。

  在福建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曾5次到長汀調研,並就水土流失治理提出要求,作出重要批示,推動了長汀水土流失治理向縱深推進。到中央工作後,在長汀水土流失治理的重要節點上,習近平同志兩次對長汀水土流失治理作出重要批示,開啟了長汀水土流失治理“進則全勝”的新篇章。

  牢記囑託,砥礪前行。近年來,龍岩始終把生態環保作為“一把手”工程,深入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全市水土流失率已降至6.03%,其中,長汀縣水土流失率從2011年的10.26%降至6.78%;主要流域水質優良比例達100%,空氣品質保持全省前列……

  改革,讓産業興農民富

  武平是習近平總書記親手抓起、親自主導的中國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發源地。

  林改20年,成績斐然。

  在縱深推進林改過程中,2017年龍岩市在全國率先推出了“普惠金融·惠林卡”業務,幫助林農解決發展生産的資金問題。到今年9月底,全市累計發放“惠林卡”32003張、授信29億元,受益林農3.2萬戶。

  在全國率先探索建立土壤污染防治“土長制”;推出全國首單林業碳匯指數保險、全省首個林業金融區塊鏈融資平臺上線運營……

  從林改出發,近年來,龍岩不斷加強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路徑探索,推動生態富民産業健康發展。

  記者從龍岩林業部門獲悉,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了武平紫靈芝、上杭金花茶、長汀黃花遠志、連城鐵皮石斛等區域特色林下經濟發展模式。到今年8月底,實現林下經濟經營面積945.9萬畝,産值161.4億元,輻射帶動16.8萬戶農戶參與。

  此外,森林旅遊、花卉産業、林産工業也不斷發展壯大,前三季度,龍岩市生態旅遊實現直接收入8.94億元,花卉苗木全産業鏈産值達119.8億元,林産品加工産值達163億元。

  生態文明建設永遠在路上。龍岩市委主要領導表示,要堅持生態立市,提升生態環境品質,提升生態品牌優勢,提升綠色經濟效益,建設山清水秀、綠色低碳的美麗龍岩。(記者 張傑 通訊員 高營光 王尚華 石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