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煙臺山:申遺起航,擦亮閩都文化名片
2021-11-08 15:02:25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煙臺山:申遺起航,擦亮閩都文化名片

  煙臺山人潮涌動。

福州煙臺山:申遺起航,擦亮閩都文化名片

  煙臺山商業漫步街區

福州煙臺山:申遺起航,擦亮閩都文化名片

  煙臺山國際文化藝術節

福州煙臺山:申遺起航,擦亮閩都文化名片

  煙臺山風格建築與現代氣息融合。

  “煙臺山要申遺了!”近日,位於福州市倉山區的煙臺山歷史風貌區正式啟動申報世界遺産工作。一時間,煙臺山人潮涌動,市民們紛紛前往,一睹百年芳華。

  近年來,福州市和倉山區不遺餘力推進煙臺山文化遺産的保護、開發、利用工作,並在世遺大會期間大放異彩,贏得來自世界各地的文物工作者點讚。

  如今,煙臺山申遺工作正式啟動,文化遺産的保護利用進入了新的階段。這裡,將被打造成為現代化國際城市的窗口和海絲核心區的一張重要名片。

  申遺啟動

  喚醒百年滄桑記憶

  從山腳拾級而上,荷蘭領事館(倉山影劇院)、閩海關稅務司官邸、石厝教堂等風情建築,讓人仿佛行走在時光博物館裏。

  “煙臺山的近代建築,囊括了希臘式、羅馬式、哥特式、巴洛克式等西方建築史上各主要建築風格,是中西文化交融的産物。”煙臺山管委會負責人介紹,這些建築群,是人們考察中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實物素材,更是福州近代多元文化下的歷史見證。

  這裡為何會有如此多異域風情的建築?這要從百年前説起了。

  鴉片戰爭爆發後,中英簽訂《南京條約》,將福州列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福州城自此走上了坎坷的近代歷程。1844年至1903年間,英、美、法、德、日等17個國家先後在煙臺山設立領事館。當時領事館的設立,實際上標誌著中國政府領土、領海、司法、關稅和貿易主權的逐漸喪失,為西方資本主義掠奪中國打開了方便之門。

  同時,西方基督教會、天主教會不斷派傳教士來到福州建教堂、辦學校、開醫院、開設洋行、發行報刊等,進行全方位的文化輸入。近代西方文明的一些先進成果如機械設備、西醫西藥、電報電話和教育制度等亦隨之傳入,煙臺山逐漸發展成為外國人集中的居留地,建築也呈現異域色彩,後來有了“萬國建築博覽會”之稱。

  隨著外國人、物的大量涌入,中西文化在此碰撞、交融。如今的煙臺山歷史文化風貌區內仍保存有163處歷史建築,以及38處歷史街巷。

  歷經百年滄桑的煙臺山,在今年與“世遺”結下了不解之緣。第四十四屆世界遺産大會在福州舉行期間,煙臺山歷史風貌區作為嘉賓參觀考察路線之一,迎來世界各地的文物保護專家的探訪,他們的讚嘆和建議為煙臺山申遺提供了底氣。

  “為統籌推進煙臺山申遺相關工作,倉山區成立了申報工作領導小組,深入推進煙臺山歷史風貌區縱深拓展提升工程。”倉山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地以將煙臺山申報為世界文化遺産作為長期目標,按照“短中長”三步走發展戰略,全力推進申遺工作,力爭把煙臺山打造成為現代化國際城市的窗口和海絲核心區的一張重要名片。

  守護遺産

  修舊如舊再現風華

  “蒼山煙霞、高丘低江”,煙臺山地處福州歷史文脈中軸最南端,是歷史賦予閩都福州的珍寶。同時,這裡地處福州的老城區和傳統文教區域,周邊古樸的街巷、福建師範大學等高校、馬廠街高教宿舍區等,為這裡增添了濃厚的文化氣息。

  如何守護好這一文化遺産?近年來,福州市、倉山區政府加快推進煙臺山歷史風貌區文化遺産的保護、開發、利用工作,秉持“尊重歷史與自然”的理念,保留與還原了46棟古厝和13條漫步街區。

  2014年,福州市出臺《煙臺山歷史文化風貌區、公園路歷史建築群、馬廠街歷史建築群保護規劃》,倉山區隨即結合新一輪城市品質提升、古厝保護提升等工作,對煙臺山歷史文化風貌區進行改造提升。

  當地在拆除搭建在文保建築上的棚戶建築,恢復歷史風貌的同時,聘請設計院設計修繕方案,邀請專家進行評審,聘請專業施工隊伍進行施工,完成後再邀請專家進行驗收,力求做到“修舊如舊”。

  不久前,位於倉山區麥園路的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美國領事館(舊址)完成了全面修整以及陳列布展。

  這是一幢建於清代晚期的西式三層樓建築,外部為磚石結構,表麵粉刷為淡黃色,內部輔以木質結構,佔地約150平方米。“美國領事館始設于1875年,幾經遷徙,後定於此。”展陳負責人介紹,經過精心籌備,這裡佈置了《煙山芳華——福州煙臺山百年曆史文化特色展》,成為展現煙臺山的文化脈絡和歷史軌跡的場所。

  除了美國領事館,如今的梅塢路2號倉山影劇院已成為煙臺山藝術中心,舉辦各種文藝活動;樂群路12號的閩海關稅務司官邸,完成修繕布展,成為閩海關主題文化展覽館。同時,俄國領事館、樂群樓等數十處建築,正串點成線,打造出“樂群路—愛國路—亭下路—倉前路—梅塢路”文化遺産參觀路線。

  活化利用

  打造文藝聚集高地

  古今融合,讓文化遺産深度融入當代生活,煙臺山正在探索。

  近日,作為倉山區城市更新項目,煙臺山商業漫步街區迎來一期開放。同時,首屆煙臺山國際文化藝術節在這裡開幕。

  街角音樂會、青年藝術家成果展、文化沙龍,戲劇演出……總體量約6.2萬平方米的漫步街區,保留“萬國建築博物館”的歷史質感和在地特色,並通過建築大師集群設計,翻新修繕46棟古厝和13條街區,形成一主街、雙環線、三組團、九巷道漫步式空間遊逛格局。

  吸引年輕人,打造文藝聚集高地,成為街區活化利用的目標。在街區的“有熊酒店”建築外,不少年輕人打卡拍照,這是建築設計師青山周平為煙臺山量身打造的。“福州給人包容開放的感覺。因此,酒店的設計,室內外都特別通透,與煙臺山的文化契合。”

  “煙臺山上的萬國風尚與歷史建築一樣,不獨自美麗,更交相輝映。”在新開業的一家西餐廳,負責人林宏告訴記者,結合煙臺山風格,他的西餐廳也打造成輕復古質感,兼顧美感和歷史質感,吸引更多年輕人。

  據了解,煙臺山國際文化藝術節將持續一個月,藝術、設計、潮流、戲劇、音樂五大板塊輪番上演,“古樸”與“摩登”在這裡碰撞。

  “一個世紀前,煙臺山處於中西文明融合的最前沿,將福州與世界連結。”藝術節組織負責人介紹,“百年後,煙臺山也將傳承‘萬國風尚’,打造文化藝術高地,為福州加快建設國際化城市再添影響力地標。”(記者 吳旭濤 通訊員 王光華 陳儀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