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莆田:港興業旺 富美秀嶼闊步來
2021-11-17 09:52:58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莆田:港興業旺 富美秀嶼闊步來_fororder_a0b8df35-3d05-4aab-9f11-a6d8ab50c67c

  秀嶼區推進中心城區與高鐵片區、土海片區的融合發展,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質。 叢文俊 攝

莆田:港興業旺 富美秀嶼闊步來_fororder_52030073-5690-4b45-9046-14a7e665233a

  位於秀嶼港區內的LNG碼頭 叢文俊 攝

  莆田市第八次黨代會提出,未來五年,莆田要堅持一切工作圍繞“強産業、興城市、惠民生、優生態、保穩定、重黨建”中心任務展開,全方位推進高品質發展超越。

  按照“跨溪連鐵抱灣”發展思路,秀嶼區是莆田全市實施強産業、興城市“雙輪”驅動戰略的主戰場之一。秀嶼區委書記張伯松表示,未來五年,秀嶼將按照市委決策部署,聚焦“雙輪”驅動,充分發揮秀嶼臨港、區位、資源比較優勢及後發優勢,堅定不移以港興業、強産興城、産城聯動,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全力推進港産城融合高品質發展,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作出秀嶼貢獻。

  天賦異稟 海洋富區

  無垠碧海,萬畝海域上,分佈著150萬粒筏式吊養浮球。這裡是秀嶼區重點項目——林蠔水産三倍體牡蠣科技示範養殖基地。

  秀嶼區海域面積2800平方公里,海産品資源豐富,養殖面積超30萬畝,是我省鮑魚、海帶、龍須菜的主要養殖基地。去年10月,秀嶼區引進水産養殖企業林蠔(福建)水産有限公司,在埭頭鎮筶杯村海域開拓1.5萬多畝海上三倍體牡蠣養殖基地,截至目前,已投苗7000多畝,年內預計産出優質牡蠣3萬噸。

  “我們投資8000萬元用於採購環保漁業設施,所有養殖浮球均為環保塑膠浮球,避免水質污染,實現經濟效益、環保效益雙收。”公司負責人林新華表示。

  今年7月,《莆田市秀嶼區海上養殖轉型升級行動方案》出臺,要求到2022年底,全面淘汰傳統養殖泡沫浮球,同時將傳統漁排升級為環保塑膠漁排、深水大網箱,著力推進海上養殖技術更新換代。目前,全區已完成5600口養殖漁排、7000畝筏式吊養浮球的升級改造。

  “眼下我們正在謀劃平海灣科技育苗園區、平海海洋館、動車站鮑魚館等特色項目。同時大力發展海洋食品加工,目前有正大集團、鮮伴食品、海之源食品、羅嶼島食品公司等11家企業計劃投資建廠,計劃投資6.81億元,預計年産值16億元。”秀嶼區海洋與漁業局局長吳惠雄告訴記者,此外,現代海洋牧場、南日島全域旅遊開發、平海灣全域旅遊開發等省級海洋經濟建設項目也已規劃完成,總投資101億元。

  作為首批國家級海洋牧場示範區、全省海洋産業發展示範縣(區),今年,秀嶼編制實施《加快建設“海洋富區”推進海洋漁業經濟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將主攻發展養殖、加工、捕撈“三項産業”,重點創建海洋牧場、漁旅融合、清潔能源養殖融合發展“三個示範區”,打造“互聯網+”漁業平臺、“金融+”漁業平臺、“科技+”漁業平臺“三個平臺”。

  《方案》擘畫了秀嶼打造“海洋強區”的藍圖——到2023年,海洋漁業經濟品質和效益明顯提升,現代海洋漁業産業體系基本建立,實現全區海洋漁業産值超百億元、水産品總産量超百萬噸、規模以上市場主體超百家;近岸海域一類、二類水面佔海域面積達90%以上,海洋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達95%以上,位居全國前列。

  臨港興産 工業強區

  “強産業是立區之本、強區之基。要重點做好優勢産業、潛力産業、特色産業三篇文章。”張伯松表示,在做強優勢産業上,化工新材料、紡織新面料、綠色新能源既是主導産業,也是優勢産業,是支撐起臨港經濟的“四梁八柱”。

  本月初,在秀嶼區再生功能性纖維及配套項目現場,莆田市“攻堅兩個月、奮戰六十天”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現場會召開。當天,全市50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297.5億元。

  據了解,再生功能性纖維及配套項目由華峰華錦集團投資150億元建設,項目採用國際領先的獨創化學法聚酯再生工藝技術、化學法連續解聚再生技術,以廢舊服裝、邊角料等聚酯材料為初始原料,重新加工成全新的高品質、多功能、可追溯及可永久循環的聚酯纖維。項目建成後,每年可産50萬噸再生功能性纖維。

  秀嶼區位於福建東南沿海中部,除了深水良港,還坐擁“全國少有、全省最優”的風資源。近年來,秀嶼區大力發展風電産業,中閩海電、龍源風電、福能風電等多家龍頭企業先後落戶,上月底,秀嶼區政府與北京協合運維風電技術有限公司達成協定,其子公司福建協合運維風力發電技術有限公司莆田海上風電運維中心建設項目將落戶秀嶼區,將進一步帶動風電産業及高端裝備産業集群發展。

  近日,在莆田市秀嶼區石門澳産業園內永榮科技己內酰胺二期項目現場,2000多名施工人員一齊作業,處處是爭分奪秒的火熱氛圍。“己內酰胺二期項目總投資80億元,預計將於2022年底試投産。”福建永榮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弦表示,二期投産後,年産量將由原來的28萬噸提升為60萬噸。

  石門澳産業園作為莆田市國家級新型功能材料産業集群的核心承載區,是全省首批9家化工園區之一,也是全省佈局湄洲灣石化基地“一灣、兩區、兩園”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已落地永榮己內酰胺、中錦聚酰胺6、三棵樹高新材料綜合産業園一期、華峰水性油墨及環保聚酯材料等重點項目,“十四五”期間總投資超千億元,全部建成投産預計年産值近千億元,稅收近百億元。

  框架大開 新城旺區

  “興城市是活區之要、興區之策。”近年來,秀嶼區扣緊全市“東拓南進西聯北優中修”發展佈局,突出集中連片開發、産城融合,以城市更新、生態修復為依託,加快推進中心城區與高鐵片區、土海片區的融合發展,目前已佈局建設國際鞋藝體驗小鎮、會展中心酒店、職教園區、華峰創新綜合體等高端業態項目,構建以現代服務業為主,服務工業、輻射港區的現代化新城。

  10日下午,在秀嶼區笏石鎮壩津東津棚戶區改造項目現場,數十名工人正分批對大樓進行內部裝修、外部綠化。

  壩津東津棚改項目佔地面積約67畝,總投資8.5億元,于去年10月28日正式開工,是高鐵新城南片區工程的重要部分。

  “壩津東津棚改項目是秀嶼區首個採用‘土地掛牌出讓+房産整體回購安置’項目。通過土地掛牌出讓、開發商建設、政府整體回購房産再安置給群眾,建設進度、房屋品質、辦證效率都將得到有力保障。”秀嶼區住建局副局長鄭建洪説。

  基礎設施是城市建設提質的重點工程,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載體。隨著高鐵新城南片區9個棚改項目有序推進、7條市政道路陸續建成通車,秀嶼城區的承載力、宜居度正逐步攀升。同時,莆田火車站涉鐵預埋工程不斷刷新進度,“高鐵新城”輪廓愈發清晰。

  規劃先行,優質的配套資源也隨之而來。今年秋季,秀嶼區第五實驗小學、毓英中學城東校區同時迎新,新增學位4000多個。不僅如此,在高鐵新城片區與聯十一線構成的2公里橫縱區域內,莆田第一中學秀嶼校區、市第三實驗小學、市實驗小學秀嶼分校等6所優質學校紛紛落地,總投資超13億元。

  如今,品牌商業綜合體、生態濕地公園、優質教育資源、便捷交通網絡先後匯聚,秀嶼城區生態環境優美、産業特色鮮明、功能配套完備,正逐漸崛起為獨具特色的綠色港城、投資熱土、人居福地。(記者 陳漢兒 通訊員 吳志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