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發展新答卷:“海絲”核心區建設走深走實
2021-11-22 10:29:09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隨著香港籍集裝箱貨輪“海豐立誠”號11月5日靠泊海天碼頭,廈門港今年以來新增的國際班輪航線已達15條。該航線運行于東北亞—中國—東南亞之間,沿途靠泊韓國釜山、中國廈門、新加坡、馬來西亞巴生、泰國林查班等港口。

  海天碼頭上,整齊排列的智慧化橋吊作業繁忙,一個個集裝箱被裝載到貨船上;來自福建、廣東、江西、浙江等地的貨物從這裡出發,經“絲路海運”航線運往東南亞、歐洲、非洲等世界各地。

  福建絲路海運運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南近日向中新社記者表示,“絲路海運”將繼續發揮機制創新、聯盟跨界優勢,為暢通“一帶一路”海上貿易大通道、加快福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和海洋強省建設發揮更大作用。

  近年來,福建深入推進“海絲”核心區建設。“絲路海運”持續拓展就是福建“海絲”核心區建設走深走實的生動實踐。

  于2018年底開行的“絲路海運”,是中國首個以航運為主題的“一帶一路”國際綜合物流服務平臺,已成為“海絲”沿線港口、國際航商、跨國物流企業等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平臺。據李南介紹,“絲路海運”航線已增至80條,覆蓋27個國家的99個港口。

  今年11月初,滿載主板、零配件、醫療物資等的42502次圖定班列自福建武夷山陸地港啟程,經滿洲裏口岸轉關後奔向德國漢堡,這標誌著繼廈門之後福建省第二處中歐班列始發站實現常態化運行。11月17日,首批上汽名爵整車“乘坐”特貨JSQ6國際聯運班列,從福建寧德陸港始發前往歐洲國家,這是上汽集團乘用車寧德基地首次實現整車全程鐵路運抵歐洲。

  截至目前,福建已累計發運中歐班列1046列,貨值239.2億元(人民幣,下同)。“海絲”與“陸絲”在福建的無縫銜接,形成了跨越海峽、橫跨歐亞的國際物流新通道。

  當下,福建“海絲”核心區建設提升行動正在實施,數字絲路、絲路投資、絲路貿易、絲路海運、絲路飛翔等八大標誌性工程成效明顯。據官方披露,福建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不斷擴大,今年前10個月達5229.9億元,同比增長32.4%。

  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黃茂興認為,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基地(簡稱“金磚創新基地”)落戶廈門,各國將推動實施一批新工業革命領域示範項目,暢通供應鏈、産業鏈、創新鏈、人才鏈國際循環通道,打造創新合作新標杆,這為福建深化金磚合作,促進“海絲”核心區建設走深走實,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注入了強勁動力。

  今年9月初,廈門金磚創新基地掛牌,28個金磚國家間項目簽約落地,總投資金額達134億元,涉及軟體信息、技術服務、基金、物流運輸、經貿、文化等多個産業。

  從頂層設計到具體探索實踐,廈門金磚創新基地設立一年來,已構建7個新工業革命領域賦能平臺,推出了首批39個示範標杆項目,簽約33個金磚合作項目。廈門也出臺26條措施,加強與金磚國家在政策協調、人才培訓、項目開發等領域的合作。

  “海絲”揚帆遠航,福建對外交往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寬。從福建省“十四五”規劃綱要可見,福建未來五年將從“突出國際合作重點”“提升互聯互通水準”“加強經貿産業合作”“深化人文交流”等四方面發力,高品質建設“海絲”核心區,加快建設開放強省。

  黃茂興教授認為,以“海絲”核心區建設為牽引,全面提升對外開放水準,福建將進一步塑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記者 閆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