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出臺“藍色規劃”:2025年建成海洋強省
2021-11-26 18:01: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陳洪亮) :11月25日,福建省政府新聞辦召開“十四五”專項規劃系列新聞發佈會(海洋強省建設專場)。據介紹,《福建省“十四五”海洋強省建設專項規劃》已于近日出臺,福建把海洋作為高品質發展的戰略要地,“十四五”期間,海洋生産總值年均增速8%以上,高於全省GDP 增速1個百分點以上,海洋經濟綜合實力居全國前列,到2025年基本建成海洋強省。

  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局副局長邱章泉,福建省發改委副主任詹晨輝介紹了專項規劃的編制情況及框架內容。

  福建省委省政府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加快建設“海上福建”,推進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今年初,福建省委書記尹力提出了要做好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三篇大文章。7月,尹力主持召開全省推進海洋經濟發展大會。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局、省發改委按照省委省政府編制“十四五”專項規劃的工作部署,從去年4月份《規劃》編制工作啟動以來,堅持開門編《規劃》,邀請多位院士專家指導《規劃》編制工作。積極對接《全國“十四五”海洋經濟發展規劃》等國家級規劃,充分銜接《福建省“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等省級其他相關規劃。期間多次徵求省直單位、各市(縣、區)、100多家重點涉海企業的意見建議並予以充分吸收。9月24日,《規劃》通過省政府第93次常務會議審議。11月1日,通過十屆省委常委會第296次會議審議。

  據介紹,福建具有海洋發展的良好基礎,從2015年開始福建全省海洋生産總值連續6年居全國第三位,2018年首次突破萬億元,2020年達到10495億元、佔GDP比重達23.9%。《規劃》突出福建省區位政策、海洋資源、生態文明、對外開放等優勢,錨定2025年建成海洋強省目標。

  《規劃》進一步優化“一帶兩核六灣多島”的海洋經濟發展總體佈局。推進海島、海岸帶、海洋“點線面”綜合開發,做強福州、廈門兩大示範引領區,提高重點海島開發與保護水準,形成各具特色的沿海城市發展格局,加快環三都澳、閩江口、湄洲灣、泉州灣、廈門灣、東山灣六大灣區高品質發展。

  同時,為了達到海洋強省目標,《規劃》提出6個方面的主要任務和舉措,包括:高品質構建現代海洋産業體系,著力建設臨海石化、海洋旅遊2個萬億産業集群,打造現代漁業、航運物流、海洋信息、地下水封洞庫儲油4個千億産業集群,培育海洋生物醫藥、工程裝備、可再生能源、新材料、海洋環保5個百億産業集群;高能級激發海洋科技創新動力,打造海洋領域省創新實驗室等一批海洋新型創新載體,建設海洋科學等一批涉海高峰高原學科,培養引進一批海洋新興産業等領域“高精尖缺”人才;高標準建設涉海基礎設施,建設智慧港口,優化港口集疏運體系,構建空天地海協同海洋感知體系和現代漁港體系;高定位打造海洋生態文明樣板,實施海岸帶美化提升、濱海濕地生態修復、海漂垃圾綜合治理等工程,開展海洋碳匯研究試點;高水準拓展海洋開放合作空間,開展閩臺深度合作,加強與“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互聯互通,對接長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高效能完善海洋綜合治理體系,健全海域海島資源收儲和交易制度,增強海洋環境風險防範和災害應對能力,積極參與區域和全球海洋治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