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閩臺發展相融 兩岸感情愈濃
2021-11-29 10:19:1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11月24日,中國郵政發行了一枚展現“古DNA揭秘中國史前人群遷徙動態與族群源流”內容的郵票。這枚郵票被收集在特別為本次省黨代會發行的專題紀念郵冊裏。

  “這枚郵票記載了東南沿海古人類的遷徙、兩岸同宗同源的歷史,在兩岸同胞內心激蕩起溫暖的祖地情感文化認同。”黨代表,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分公司黨支部書記、副總經理范怡丹深情介紹。

  一灣淺淺的海峽,隔不斷兩岸血脈相連的深情。

  黨代會報告提出,我省與台灣同根同祖、血脈相連,要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感情愈濃

  范怡丹是一名臺籍黨員。

  “我的爺爺從台灣來到大陸參加革命,也是一名共産黨員,我是在祖國大陸出生、成長的第三代臺胞。在福建,在大陸離台灣島最近的平潭,我比其他人更懷有一種情緣與心願。我堅信在中國共産黨的帶領下,兩岸民眾同根同源、深融互促的團圓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將實現。”

  感情的紐帶,牽起閩臺兩地的民心。

  在2020年的海峽論壇上,2000余位兩岸宗親相會海峽百姓論壇,共同唱響《我們都是一家人》,“兩岸一家親”同胞情誼真摯綿長。

  這動人一幕,是福建努力建設“交流最活躍、情感最融洽”的第一家園的縮影。

  累計獲批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達18家,居大陸之首;因應疫情開啟“雲端”交流新方式,今年已有臺胞線上線下參與特色交流活動500多萬人次;以海峽論壇、海峽青年節為龍頭,在全省構建起“一市一品牌、一縣一特色、一部門一精品”交流格局……過去五年,我省著力推進實施親情鄉情延續工程,增強祖地文化對臺感召力、吸引力、凝聚力,提升閩臺交流品質體量能量,活動數量、人數、密度均走在大陸前列。

  黨代表們認為,閩臺交流交往,歸根到底是人與人的交往,最重要的是情感共鳴和心靈契合。要充分發揮親情鄉情優勢,深化民間交流、加強青年交流,共建溫馨家園。

  “作為一名臺籍代表和學前教育工作者,我將積極推動閩臺青少年交流,增進兩岸命運共同體的認同,引導更多台灣青年融入新福建建設。”黨代表,龍岩市新羅區區直機關幼兒園黨支部書記、園長吳白樺説。

  互聯互通

  福州與馬祖,一水相隔,距離僅30公里。

  黨代表、福州閩江口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副主任林立婷常在自己工作的閩江河口濕地,眺望馬祖的綿延山體。林立婷也是一名在閩工作生活的臺胞,她説:“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能夠一橋飛跨福州、馬祖,實現山海相通。”

  黨代會報告提出,融合發展,基礎在“通”,要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深入推進與金門、馬祖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

  11月25日,停泊于平潭金井港區4^#泊位的“魯豐”集裝箱貨輪拉響汽笛,緩緩駛離,正式開啟“平潭—台北—台中”航線的首航之旅。這標誌著第一條以平潭為母港直航台灣本島的集裝箱班輪航線正式開通。

  “貨物運輸的兩岸産業鏈互動提升,是我們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的一個重要維度。”黨代表,省港口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陳志平介紹,下一步,省港口集團還將在跨境電商、閩臺客運兩個維度同時積極探索,加大兩岸集裝箱航線領域的合作,適時將我省的港口智慧信息化模式推廣到台灣去。

  “對郵政行業而言,將進一步發揮平潭對臺郵件處理的區位優勢、海運優勢,聯合福州長樂空港綜合利用‘先海後空’的物流通道,以及疊加自貿區政策,搭建郵政綜合通關平臺、發展倉儲,並在此基礎上帶動配套的製造業、加工産業落戶平潭,促進地方實體經濟發展。”范怡丹説。

  密切的物流運輸、人員往來、産業互通,是閩臺發展相通程度的一個“晴雨錶”。五年間,福建實際利用台資300億美元,引進台資項目6300多個,閩臺貿易額超過1.2萬億元,兩岸融合發展之路越走越開闊。

  根據11月24日國臺辦新聞發佈會的消息:目前,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平潭段已實現公路鐵路全部貫通,與金門、馬祖通橋的初步技術方案已經完成,福州至台北支線建設已規劃。

  兩岸之間能早日建成更加便捷、通暢的交通網絡,成為兩岸同胞共同的心願。

  發展互融

  福建平潭,是大陸唯一對臺綜合實驗區。

  累計推出74項對臺創新舉措,其中大陸首創45項;建成大陸首個全鏈條體現台灣元素的臺胞社區;大陸首創設立“一站式”臺胞臺企服務中心……這是平潭過去五年在建設兩岸共同家園交出的亮麗成績單。

  開啟新的五年征程,黨代會報告指出,平潭要圍繞“一島兩窗三區”戰略,大力推進綜合改革,打造台灣同胞“第二生活圈”。

  “加快建設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這是福建的光榮使命,更是平潭綜合實驗區的歷史責任。”黨代表,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書記賴軍表示,當前,平潭正努力為在嵐臺胞提供學習、就業、生活的便利和舒適便捷的生活環境,著力構建台灣同胞“第二生活圈”。

  不僅僅是平潭,全省範圍內一系列惠臺利民政策措施的落實落細,成為閩臺融合發展的活力所在。

  過去五年,福建不斷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和制度,持續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現在,在閩臺胞憑台灣居民居住證就可以同等享受購房、基本醫療保障待遇,同等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臺胞子女學前教育、義務教育享受就近就便入學。

  “在閩臺胞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增強。”黨代表,省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兼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江爾雄對五年來的變化深感欣喜。她表示,省臺聯將堅持以增進臺胞福祉為依歸,以誠相待、用情服務、用心溝通,進一步落實落細中央和我省各項惠臺利民政策舉措。圍繞新經濟等重點領域,發揮實訓研習、電商直播等交流平臺作用,為台灣青年來閩就業創業搭建平臺、創造機會、提供幫助。

  (記者 林蔚 林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